电力工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3&rec=57&run=13

电力工业

【概况】潍坊供电公司是山东电力集团公司直属的大一型供电企业,担负着潍坊12个县市区、4个开发区的供电经营与管理任务,代管着9个县公司。公司直属单位共有职工1043人、农电工685人;直供电网拥有变电站72座,变电总容量达955.385万千伏安,35千伏及以上线路长度2180公里,服务电力客户50余万户。9个县公司共有职工5930人、农电工4911人。
2009年,公司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建设坚强电网,加快公司发展,为潍坊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供电环境和充足的电能支撑。全年完成售电量200.76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0.27%,居全省各地市第二位。实现连续安全生产11周年,连续安全调度29周年,均创历史最高纪录,在全省居第一位。

【圆满完成电网建设计划】根据全市经济发展规划和电网现状,超前规划、优化布局,加快电网建设步伐,保证了优质电能供得上、落得下、用得好,有效满足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2009年,潍坊供电公司积极促成省电力集团公司与市政府签署了2010年电网建设项目对接会谈纪要,争取2010年电网建设资金约11.5亿元,认真开展“电网建设管理年”活动,重点实施了电网建设工程,宁东—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潍坊段开工建设,主网竣工变电容量53万千伏安、输电线路33.5公里。

【圆满完成城区电缆入地改造任务】2009年,市政府组织实施了福寿街、宝通街、东方路等道路的建设改造。作为市政建设的标志性工程,潍坊供电公司,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加强领导,全力做好了中心城区配电网的规划和建设,实施了福寿街、宝通街、东方路等7条道路电缆入地改造工程,共敷设电缆48.7公里,安装环网柜201台。在工期集中、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努力克服困难,注重管理创新,加强沟通协调,确保了全部改造项目高标准按期竣工,进一步美化了城市环境,优化了城区配电网结构。

【圆满完成重大活动保电任务】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履责监督,强化安全风险辨识和安全措施执行,做好各项应急预案的制定和演练,加强电网调度运行管理。在电网负荷连创11次新高的情况下,潍坊供电公司全力确保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进一步加强电力设施保护工作,组织力量对253处线路安全隐患进行了彻底清理,将每条线路、每基杆塔包干到人,严防死守,有效防止了电网事故的发生,保证了全市电力正常供应和全省西电东送安全。面对复杂严峻的供电形势,高度重视、统筹协调、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风筝会、菜博会、鲁台会、花博会、全运会、新中国成立60周年等重大活动的保电任务。专门成立了第十一届全运会保电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抽调了49名骨干人员到济南比赛现场参与保电,并圆满完成了潍坊赛区4个比赛场馆、22场全运会正式比赛的保电任务,被表彰为山东省“第十一届全运会电力保障先进单位”。

【确保全市电力有序供应】面对年初电力供应的紧张局面,潍坊供电公司立即启动有序用电应急预案,全力确保电力有序供应。与市经贸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2009年潍坊市电力迎峰度冬工作的通知”,确定了有序用电的各项原则,优化了有序用电的工作方案,确定了迎峰度冬的各项措施,制定了“潍坊电网超负荷限电序位表”,按照“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最后拉路”的顺序,全面做好有序用电的各项工作。积极争取省电力集团公司支持,尽最大努力减少限电额度,确保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全力支持。加强电网的科学调度。严格执行“公平、公正、公开”调度,认真分析潍坊电网运行特点,全力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充分利用峰谷分时、差别电价等经济手段削峰填谷,调动各方面有序用电的积极性,达到削峰填谷、减少电网峰谷差的目的。不断提升优质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了社会满意度。
(姜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