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冶金工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3&rec=56&run=13

煤炭冶金工业

【概况】2009年,市煤炭冶金行业办公室进一步强化煤矿安全监管,创新冶金行业管理方式,转变职能,优化服务,有力地推进了全市煤炭冶金行业又好又快发展。全年共生产原煤109.89万吨,比上年增长6.63%,实现销售收入39179.96万元,利税9703.27万元。全市重点调度的6家冶金企业,生产钢材402万吨,增长22.7%,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94.38亿元,利税12.04亿元,煤矿安全形势稳定,经济运行态势良好。

【煤矿安全生产】始终把煤矿安全工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来抓,确保煤矿安全生产。市煤炭冶金行业办公室认真开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年和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年活动,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年活动的意见,主要开展规章制度评比活动、机电设备达标活动、顶板管理活动等六项活动。深入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全市6处煤矿,有1处达到安全质量标准化一级矿井,有5处达到安全质量标准化二级矿井。强化科技兴安,提升装备保障能力,争取省安全专项资金30万元,市拨付40万元,对六处煤矿监控系统实施全市联网。全市煤矿提取安全费用786万元,实际投入安全资金14510.3万元,超计划84.6%。强化现场管理和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提高了广大职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技术素质。全年有230名矿长、安全管理人员参加了全省组织的安全培训,市煤矿安全技术培训中心培训特殊工种工人1327人,进行新工人培训和全员培训3000余人次。突出抓好防治水工作。严格执行大雨、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停产撤人、雨季期间的地面巡视等预警预防制度和措施,确保了煤矿雨季安全生产。认真开展瓦斯专项整治活动,努力构建瓦斯防治工作体系,会同有关部门对各煤矿方案进行了审查,督促各矿按规定加快落实煤矿瓦斯防治建设步伐。针对采掘布局,通风系统,安全监控系统,安全管理体系等认真开展整治活动。狠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共排查出各类隐患583条,其中已整改581条,整改率99%,加强和完善应急救援管理工作,依法加强安全监管。全市共组织拉网式检查6次,提出建议23条,促进了煤矿安全管理水平,确保了矿区安全。重新修订和完成了灾害预防处理计划和应急处置预案,各矿按要求进行了雨季三防遇险演习和紧急情况下矿井撤人演练,提高了干部职工应急处置能力。

【冶金行业协会】在冶金行业管理方面,不断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利用“冶金行业协会”这一平台主动服务,组织了全市冶金工业调整振兴规划的编制工作,开展潍坊市铁矿生产经营状况调查,分析铁矿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探索出一条新形势下行业管理的新办法、新思路,受到了企业的认可和好评。组织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的协作服务活动。组织企业之间开展销售、技术、人才、资金、信息等方面的交流协作,通过合作、投资、产权等多种方式,构筑长期稳定的企业战略合作群体,完善稳定的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网络,突现共创共赢。已为6家企业牵线搭桥解决产业链之间的供应与销售合作业务,收效明显。组织开展银企对接活动。积极帮助企业做好融资工作,牵头与潍坊银行、担保公司合作举办了“金融形势报告会暨企业资金需求座谈会”,40多家企业参加,签订贷款协议26份,融资近3亿元。不仅密切了行办与企业的联系,而且促进全市冶金行业的发展,初步探索出一条行业管理部门牵头,银行、企业、担保公司协作的“四位一体”的融资模式,运行情况良好。组织开展冶金企业“管理创新年”活动,大力推进企业“管理理念、管理模式、管理手段”创新。开设企业管理“大讲堂”,为企业实行免费管理培训,创办《潍坊煤炭冶金信息》期刊,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广泛的信息资讯,已编辑出版了3期。各企业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各项管理创新活动,向管理创新要效益。

【五图二号煤矿技术改造竣工投产】五图二号煤矿技术改造项目由潍坊市五井煤矿有限公司五图二号煤矿建设施工,自2006年3月立项对矿井进行12万吨年生产能力技术改造,2008年12月19日,山东省煤炭工业局组织有关人员,对潍坊市五井煤矿有限公司五图二号煤矿技术改造项目进行了竣工验收,各主要生产系统和安全设施全部建成,26个工程项目全部完成。其中,井巷工程量完成3797米,土建完成291平方米,设备购置及安装295台件,累计完成工程投资3632.4万元。五图二号煤矿技术改造竣工投产。
(郭明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