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工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3&rec=55&run=13

医药工业

【概况】2009年,潍坊市医药行业管理办公室充分发挥行业管理职能,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促进了全市医药行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全市医药行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22.52亿元,比上年增长14.27%;完成工业增加值12.58亿元,增长1.63;实现利税6.36亿元,下降2.68%;实现利润4.18亿元,下降1.16%。在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情况下,全市医药经济仍然保持了健康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

【做强做大骨干企业】充分发挥大企业的支撑带动作用。全市列入统计范围的规模以上医药工商企业38家,其中主营业务收入过10亿元的4家,1亿元以上的10家。这14家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占全部企业收入的92.7%,大企业的支撑带动作用明显。抓好项目建设,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对列入2009年全市企业投资导向计划的医药类项目,组成专门项目组,配合有关部门,积极调度项目进度。其中,有10个项目竣工投产,当年投资4.88亿元,按时完成投资计划和工程进度,这些项目将成为医药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抓好技术创新,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寿光富康制药、沃华医药通过省级技术中心的认定。一批新产品上市,增加了企业的经济效益,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安全生产】潍坊市医药行业管理办公室积极组织医药企业参加省市安监部门开展的专项治理检查活动,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不发生责任事故。分别与有关企业签署了安全生产责任书,督促企业完善了安全生产制度,多次到企业、药校,查隐患、堵漏洞、建制度,解决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和全运会期间,每天调度一次企业安全情况,对重点单位和环节加强了检查和调度。同时,狠抓了机关自身的安全教育和制度的落实,确保了全行业安全无事故。稳妥做好金钟药业的破产善后工作。顺利完成了金钟药业570余名职工的分流与安置,协调有关部门为破产企业职工解决了大病统筹医疗保险的收缴和厂区宿舍自来水费收取等矛盾,为他们解决了后顾之忧,化解了矛盾,保持了社会的稳定。

【企业管理】潍坊市医药行业管理办公室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对医药企业造成的影响。先后到寿光富康制药、沃华药业、潍坊制药厂和鲁安药业等企业进行调研,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及问题等,积极为企业出主意,想办法,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根据市政府的要求,编制了《潍坊市医药工业调整振兴规划》、《潍坊市中药特色产业振兴规划》并经市政府审核通过,以市政府正式文件印发执行。建立规章制度,规范完善机关工作程序。制定完善了《医药经济运行工作制度》、《医药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制度》、《机关公文处理制度》、《老干部管理工作办法》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了机关工作程序,使机关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编发了《医药行业信息》六期,受到了有关领导和企业的好评。
(张作友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