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3&rec=46&run=13

水利

【概述】2009年,全市水利工作以中共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三六三四”的工作思路目标,抓住中央扩内需、保增长的政策机遇,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水资源管理,深化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全市开工续建水利工程项目273个,完成投资18.09亿元,突出抓了国家扩内需水利项目、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农田水利、小流域治理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全市水利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国家拉动内需新增水利项目】全市争取中央新增投资水利项目四批共计48个,总投资6.35亿元,其中,中央投资2.02亿元,省投资1.06亿元,地方配套3.27亿元。地方配套资金到位2.75亿元,到位率84%。第一批17个项目中,除峡山水库高密灌区外,全部完成。第二批完成投资5153万元,完成93.10%,第三批完成投资1.23亿元,完成39.04%,第四批完成投资数60万元,完成率1.33%。一、二、三批项目2009年底全部完成。

【重点水利工程建设】(1)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全市有大中型水库26座,全部列入国家除险加固计划,批复概算总投资16.5亿元。至年底,1座竣工验收,2座完成主体工程,在建16座,停工待建6座,全年完成投资2.65亿元。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完成187座,完成投资1.5亿元。(2)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投资2.25亿元,解决了750个行政村、45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提前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30万人的任务目标。(3)节水灌溉及小农水工程。四大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累计完成投资6500万元。全市共完成节水灌溉面积1万公顷(15万亩)。完成了虞河下游综合治理工程,诸城市进行了潍河生态综合治理路网工程,寒亭区对张面河、浞河进行了治理,滨海区对白浪河、弥河进行了治理。北部水网工程完成了“南一横”的规划、勘测、定线和设计等基础工作。滨海开发区、昌邑市、寿光市都按计划完成了防潮堤工程建设任务。方家屯泵站向潍北平原水库调水、高崖水库向昌乐城区调水、冶源水库向临朐城区调水等一批管道工程正在施工中,已完成41.6公里。全市面上共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70平方公里,重点抓了安丘市城东山、诸城市茁山等11个小流域的综合治理。高密胶河、临朐淌水崖、白浪河城区段被评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全市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达到9处,位居全省第一。

【水行政执法】加大了水法宣传力度,成功举办了3月22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大型宣传活动庆祝仪式,市电视台、广播电台、《潍坊日报》都作了宣传报道,在潍坊晚报刊发了水利宣传专版,增强了社会各界的水法制意识和节约用水意识。对潍河非法采砂进行集中清理整治,与公安机关联合执法,开展集中整治行动2次,集中督导18次,专项督导坊子10次,并坚持日常巡查,公开拍卖砂场6处,清理非法砂场16个、非法船只260余艘,有效地打击了非法采砂行为,震慑了违法分子,赢得了沿河群众的广泛拥护,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防汛抗旱】2009年,全市遭遇了严重的春旱和秋旱,面对严重的旱情,市防指高度重视,做到了早布置、抓落实、争主动、抢时机。多次召开抗旱专题会议,及时调整抗旱对策,并动员各级各部门做好抗大旱、抗长旱的思想准备,制订了切实可行的水源调度方案。全市共投入抗旱劳动力110万人,抗旱资金1.97亿元,抗旱用电5.95亿千瓦时,抗旱用油1.11万吨,灌溉农田51.73万公顷(776万亩),对出现饮水困难的地区,想方设法解决人口和大牲畜的临时饮水问题。全市累计挽回粮食产量86.68万吨,抗旱效益6.03亿元。防汛工作,按照“预防为主、防重于抢”的原则,层层落实了防汛责任制,完善了各项防汛预案,组织力量对防汛应急预案等进行了重新修订和完善,使其更具操作性。开展了防汛安全大检查。落实了防汛队伍,储备了充足的防汛料物。加强了值班值守。同时,针对在建工程多,覆盖面广的情况,逐一落实了在建工程度汛措施,尤其是对峡山水库溢洪闸工程、牟山、白浪河除险加固等重点工程,作了重点安排,为度汛安全提供了保证。6月成功举办了全省防汛抢险演习,展示了潍坊市应对突发事件和水资源联合调度的综合能力。

【水资源管理】全市水资源管理工作从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出发,重点推进水资源监督管理、节水型社会、水资源费征管“三大体系”建设。一是加强水资源基础工作,完成了《潍坊市水安全评价研究》、《潍坊市可管理性水资源配置研究》,完成了潍河、白浪河、虞河、弥河纳污能力测算。二是严格取水许可管理,做好取水许可证换发工作,共换发新证1673个,审批水量2.9亿立方米。三是初步建成了以水资源、供水、取用水远程监控为手段的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成为全省最先进的水资源管理系统,为全市水资源管理实现科学化、自动化迈出了重要一步。四是水资源费征管工作日趋规范,形成了分级定任务、月报表、季调度、定期督查、市县联动、奖罚兑现的水资源费征管工作机制,征收到位率连续7年保持全省前列。五是进一步健全完善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制度,采取法律、经济、工程、技术等一系列综合手段,加强对取用水全过程的管理,提高了各个环节的用水效率,有力地促进了节水型社会建设。
(徐士尧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