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与水产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3&rec=45&run=13

海洋与水产业

【概况】2009年,全市海洋主要产业产值650亿元,渔业总产值145.8亿元,比上年增长25%和51%;水产品总产量42万吨,比上年增长9.1%;渔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万元,比上年增长12.3%。

【海洋综合管理】完成了滨海新城集中集约用海规划,滨海新城150平方公里海域和190平方公里陆域面积的集中集约用海项目被确定为全省集中集约用海规划的重点和可以率先启动的项目。规范高效地做好了海域使用项目审批的相关工作,先后为森达美港六宗海域、沿海风电、疏港铁路等项目办理了海域使用审批相关手续。积极协助企业做好海域使用权抵押,全年共办理海域使用权抵押9宗,抵押金额7700多万元,为沿海开发拓宽了融资渠道,缓解的资金压力。加大了海洋生态保护力度,扎实开展了海洋环境监测监管工作,连续第7年向社会发布了《2008年潍坊市海洋环境质量公报》。积极构建全市海洋实时观测体系,加大了海洋观测预报工作,制定完善了《潍坊市防风暴潮、海浪、海啸、海冰灾害应急预案》,海洋防灾减灾水平进一步提升。

【现代渔业】全市水产养殖面积147万亩。着力打造了池塘虾蟹养殖、工厂化养鱼、库区黑鱼连片养殖、冷水鱼集约式养殖、浅海扇贝养殖、北部滩涂增养殖六大产业带,突出发展扇贝养殖近24万亩,产量5万吨。增殖放流力度加大,投资1000多万元,放流海蜇、梭子蟹、半滑舌鳎、中国对虾、牙鲆等各类水产苗种2亿多尾(粒),生态、经济效益显著。船舶修造业持续健康发展,全市已发展船舶修造及配套企业9家,年修造能力突破50万吨。水产品精深加工业成功破题,先后引进了山东龙威集团佰露海洋食品有限公司、潍坊洋大公司等水产品精深加工企业6家。潍坊海旺达经贸有限公司开发了“赶海弟”系列海洋水产产品,被评为山东省食品十大品牌,山东潍坊龙威集团佰露海洋食品有限公司成功引进并建立农业部948项目贝类净化与加工产业基地。

【水产品质量】大力提升渔业标准化水平,加快各类渔业标准化示范区、标准化养殖基地建设,新建国家级和省级渔业标准化基地及示范区4处。积极实施标准化生态鱼塘改造工程,改造4万多亩。全市认定无公害产地35个,认证无公害产品77个,无公害产地面积1.6万公顷。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发展渔业专业合作社17家。进一步加大了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严防硝基呋喃类代谢物、孔雀石绿和氯霉素等禁用药物流入生产环节。扎实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工作,全市全年苗种抽查合格率达到95%,产品抽查合格率达94%,流通环节抽查合格率为97%。

【重点项目建设】积极争取并实施海洋与渔业项目30多个,落实到位上级资金7000多万元,有力提升了海洋与渔业保障支撑能力。按期完成了羊口、下营两大渔港建设,推进了潍坊渔港建设步伐。建成海洋与渔业保护区4处、湿地2处。完善了渔业风险保障机制,渔业互保费突破1000万元。大力实施渔业良种工程,建立水产原良种场5处。大力实施海洋与渔业监测体系建设工程,建立健全了海洋环境监测、水产品质量监控、渔业病害测报和防控三个体系。大力实施海洋信息化工程,推进了海域动态监视系统、海洋预报系统建设,完善了两大系统数据库建设,并全部纳入国家数据库。

【海洋与渔业执法】深入开展海洋与渔业执法检查1300余次,查处案件160起,有力打击了海洋与渔业违规违法行为,确保了海洋与渔业经济秩序和渔业生产安全的和谐稳定。深入开展“安全养殖·2009”执法行动,以苗种生产许可证和渔业禁用药物执法为重点,全面加强了水产养殖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全市水产品养殖质量明显提升。深入开展了“安全生产年”、“平安渔业·2009”安监执法和“打非、治违、抓责任”三项行动,加大了“双基”建设力度,扎实推进了平安渔业建设,渔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深入开展了“人海和谐·2009”、“碧海·2009”执法行动,强化了海洋监察工作,全市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秩序进一步规范。深入开展了“护渔·2009”渔政执法行动,加大了渔政执法检查力度,全市近海渔业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深入开展了伏休期间渔船执法检查工作,以涉朝涉韩水域渔船管理为重点,加强了涉外渔船管理工作,并在全省率先完成新版捕捞许可证换证任务,统一配备电子证件IC卡934张,提高了渔船信息化管理水平,伏季休渔形势持续稳定。
(张乐涛李婷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