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3&rec=44&run=13

畜牧业

【概况】2009年,潍坊市畜牧业克服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率先实现了恢复性增长。全市畜牧业及相关产业总投资达58亿元,比上年增长61%。生猪出栏914万头,比上年增长10.64%;家禽出栏5.23亿只,比上年增长6.06%;奶类产量22.2万吨,增长3.0%。全市畜牧业及相关产业实现销售收入约757亿元,比上年增长5%,其中养殖业实现销售收入约415亿元,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销售收入约180亿元,饲料企业实现销售收入约150亿元,兽药企业实现销售收入约12亿元。畜牧经济总量稳居全省第一位,被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省畜牧兽医局评为“全省畜牧兽医工作先进单位”。

【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全市着重加强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长效机制的建立,完善了疫病防控“五个体系”,即组织指挥体系、强制免疫体系、疫病监测体系、疫病追溯体系、应急处置体系。在国内外动物疫情十分严峻的形势下,潍坊市取得了无重大动物疫情发生的好成绩。2009年12月25日,山东省政府防控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通报表彰了2009年全省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先进单位,潍坊市名列全省第一。

【整合畜牧行政管理资源】为提高潍坊市中心城区(潍城、坊子、奎文、寒亭4区及高新、经济2个开发区)畜牧行政管理水平,促进中心城区畜牧业健康发展,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潍坊市畜牧局本着改革创新精神,对中心城区畜牧行政管理资源进行整合。签订了中心城区畜牧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协议,整合了中心城区生态畜牧业发展、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畜牧兽医行政执法、畜牧检测等畜牧行政管理资源,进行联合管理、联合执法、联合检测。

【推广自然生态养猪技术】为将“自然生态养猪法”全面推广,潍坊市畜牧局制定了《自然生态养猪法三年推广规划》,对选址、建场、垫料制作等方面提出了标准要求。至年底,全市共建自然生态养猪法猪场1417个,猪舍3079栋,建筑面积83万平方米,发酵床面积50万平方米,出栏生猪107万头。“自然生态养猪法”技术推广被市直机关党工委评为2009年度“优质服务项目”。

【畜牧业博览会与畜牧人才招聘会】“2009中国(潍坊)畜牧业博览会”的主题是“展示、交流、创新、合作、发展”,来自美、德、法等国际知名企业和国内的400多家兽药、饲料、机械设备等企业参加展览,展销产品近万种,协议成交额达到4亿元,已成为全国重要的行业博览会。博览会期间,举办了畜牧兽医人才招聘会,提供了6300多个就业岗位,约5100名应聘者与企业签订了就业合同或就业意向书。

【无公害畜产品】潍坊市畜牧局将认定与认证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对有关人员进行了培训,积极帮助企业进行认证申报。全市通过无公害畜产品产地认定企业数量达到25家,通过无公害畜产品认证数量达到22个,无公害畜产品产量已超过40万吨,居全省第一位。

【潍坊市畜牧专家委员会成立】潍坊市成立了由华南农大、南京农大、山东农大、青岛大学等院校的12位博士生导师及省畜牧局专家组成的潍坊市畜牧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在实施人才兴牧战略、培育品牌企业、做大做强投入品生产企业、发展环保生态畜牧业、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畜禽品种及特色产品、对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的研究、建立管产学研新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百合”工程】潍坊市畜牧局与潍坊市信用联社联合下发了《关于深化合作促进现代畜牧业发展的意见》,确定自2009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实施“百合”工程,即双方每年参与、引导、规范农民畜牧专业合作社达到100家以上,每年由农村信用社对畜牧专业合作社及相关企业提供10亿元的贷款额度。2009年共向112家畜牧专业合作社发放贷款2.24亿元,向相关企业发放贷款9亿元。
(张金荣供稿)

【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暨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年活动】2009年,潍坊市开展了“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暨畜产品安全质量执法年活动”。一是组织多层次、多形式、高频率的质量安全检测;二是实施对违法生产、添加、使用禁用物质、非添加物质、有毒有害物质的严厉查处;三是检查打击无证经营、违法经营的生产经营企业和单位;四是检查打击非法兽药贩子、饲料贩子、奶贩子和病死畜禽贩子;五是指导执法对象推行规范化生产,制定实施质量安全制度,奠定构建长效机制的基础。共出动执法人员3万多人次,检查各类养殖、加工企业16000多家(次),查处各类案件300多起,货值70万元,罚款100多万元,保障了畜产品质量安全。
(张西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