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监督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3&rec=39&run=13

审计监督

【概况】2009年,潍坊市审计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建设一流机关、培育一流队伍、争创一流业绩”的工作目标,坚持“客观公正、严谨高效、务实创新、进取奉献”机关的精神,狠抓业务和机关建设,强化对县级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主动将审计工作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重点围绕财政、民生、政府投资和经济责任等领域开展审计和调查,完成了党委,政府交办的奎文区、高新区区划调整资产清查移交工作,与纪委、财政等单位联合实施了中央新增投资项目检查和“小金库”清查等工作。探索绩效审计,推广计算机审计,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提出审计建议,积极促进政策落实和提高政府绩效,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免疫系统”功能。全市共完成审计和调查项目992个,查出违规金额13.07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89.79亿元,促进增收节支金额12.49亿元,移送案件线索5起。有关工作报告和专题报告被张新起书记批示2次,许立全市长批示6次,胡岗常务副市长批示4次,刘伟等市领导也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该局注重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不断完善“内外双向”监督的廉政建设体系,开展以基础教育为主的干部培训,优化审计队伍结构,培育审计特色文化,加大对县级审计机关和局内科室的考核激励引导,制订实施《潍坊市2009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为审计事业长远发展夯实了基础。被评为全省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全市文化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和谐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先进单位、全市人口责任目标考核达标奖,连续6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5月15日,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军民和省厅领导陪同下到潍坊调研,对潍坊经济社会发展和审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财政审计】更加关注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行业、重点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全市共审计(调查)单位140个,挽回经济损失7168万元,促进增收节支5.22亿元。实施了市本级预算执行和税收征管情况审计,市人大常委会给予充分肯定,有关部门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结合税收征管审计,选取16个行业的20户重点企业,实施了企业发展状况专项审计调查,为市政府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提供了决策参考。开展了2个县级政府财政决算审计,并结合进行了地方政府负债情况审计调查,摸清了地方搭建的筹融资平台和负债规模的总体情况。
【专项资金审计】加强对重点专项资金的审计和审计调查,全市共审计和调查项目141个,审计资金总额95.46亿元,查出违规金额2141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7.09亿元。开展了市属12所职业院校资产负债情况审计调查,找准了影响和制约全市职业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农村药品监管网和药品供应网建设及运行情况审计调查,有关部门整改落实查出问题,服务了全市医疗改革。实施了市本级和4个县市就业资金审计,组织其他县市区审计局对当地就业资金情况进行审计,促进提高民生资金使用效益。开展了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费征收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抗旱救灾资金、粮食直补、停止收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债务情况和全市2008年度社保基金审计,保障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

【政府投资审计】围绕促进提高固定资产投资效益,重点关注国家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投资、关系国计民生的投资项目、国家专项建设资金的管理使用,全市完成对283个中央新增投资项目、83个省调控资金项目、21个汶川地震板房建设资金和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跟踪审计或审计调查,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7.58亿元,提出审计建议100多条,促进有关部门或地方健全完善制度、办法23项。组织开展全市2007年~2009年6月投入和筹集的政府投资建设保障性住房补贴、实物配租情况审计调查,对查出的问题责成有关县市区政府予以整改。组织对第十一届全运会在潍比赛场馆建设项目管理、资金使用情况跟踪审计,以及潍坊市直供区和9个趸售县县城电网和第二期农村电网建设改造项目、中小学校舍安全等审计和审计调查。

【经济责任审计】加强规范化建设,经济责任审计稳步推进,有效促进领导干部增强廉洁从政意识、树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政绩观,推进依法行政和党风廉政建设。全市共完成469人的经济责任审计,查出违规金额5.29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6.33亿元。加大了任中经济责任审计比重,实现监督关口前移;突出了绩效审计,注重对领导干部履行职责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进行分析评价;实施了对乡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的“同步”审计,进一步明确权责关系;探索了任前审计和离岗前审计,为科学考核、任用干部提供依据。安丘市实行“先审计后调整”的审计模式,青州市、滨海区试点村(居)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在扩大审计成果和探索新领域方面做了尝试。
(邵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