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技术监督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3&rec=35&run=13

质量技术监督

【概况】2009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质量和安全年”为主线,内抓双基提能力,外抓行风树形象,为全市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被国家总局表彰为全国质检系统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被中国质检报刊社表彰为质量宣传突出贡献集体。被省安委会表彰为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部门,被潍坊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市直部门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市直部门绩效考核突出贡献奖”、“潍坊市节能先进单位”、“全市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党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全市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先进集体”、“全市行政审批工作先进单位”、“潍坊市依法行政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行风建设先进单位”等,并连续4年保持“省级文明机关”荣誉称号。同时还被确定为全市依法行政示范点,荣获“行政执法十佳单位”、“行政执法十佳案卷”,在行政执法目标考核责任制中取得第一名,在全市行政执法案卷检查中名列第六名,获通报表扬。
质量兴市战略深入开展。在全省第一个提请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开展优质产品生产基地创建工作的通知》,成功创建了3个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6家企业获得了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龙头骨干企业称号,数量与青岛、威海并列居全省首位。首届省长质量奖取得佳绩,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诸城市政府陈汝孝市长获得首届省长质量奖,得利斯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海龙股份有限公司逄奉建董事长获得省首届长质量奖提名奖,总数量居全省第二位。市长质量奖工作进展顺利。提请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印发〈潍坊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的通知》,使潍坊市成为全省第二个建立市长质量奖制度的地市。经过客观、公正、严格的评审和社会公示,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和诸城市政府市长陈汝孝等3名个人,获得2009年度潍坊市市长质量奖。
标准化战略扎实推进。2009年,潍坊市有50家企业完成采标57项,全市累计有1038家企业采用了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指导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单位,8家企业起草了15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6家企业申报了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有31家企业通过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考核验收,全市累计有5家企业通过AAAA级确认,30家企业通过AAA级确认,157家企业通过AA级确认,列全省第一位;有4家食品标准化示范项目通过验收,全市累计备案企业产品标准667项,其中食品标准备案335项;有9家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验收,7家企业申报了节能标准体系试点建设项目;全年办理代码业务43113笔,整理、完善组织机构代码电子档案73972份,电子档案平均覆盖率达99.88%。组织机构实名认证服务在潍坊市公共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所有窗口的电子政务和检察系统在线服务平台上应用。
食品质量安全工作。认真宣传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先后分发食品安全法单行本1200本、宣传册4000余本、宣传单3万余张,向食品生产企业印发了《食品生产加工质量安全义务告知书》,组织食品安全法宣贯会20余期。针对食品安全法的新要求,向市政府提报了《关于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有关问题的报告》,向全市质监系统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依法抓好食品生产监管工作,向市政府提报了建立市县两级食品定期不定期抽样检验制度的报告,建立了风险管理和风险预警制度,开展了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演练。开展了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及青州山楂制品生产区域整顿活动。
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为重点,以“两会”、风筝会、“五一”、鲁台经贸洽谈会、第七届花博会、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十一届全运会为节点,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完善了特种设备动态监管体系、基层安全监察体系和特种设备应急救援体系,开展了压力管道、电梯维护保养、气瓶充装和冶金起重机械专项整治,完善了《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建立了全市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联动工作机制和特种设备风险信息管理工作机制。制定了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流程,组建了事故调查处理专家队伍。强化了企业的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推行了特种设备规范化管理,全年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执法打假工作。继续贴近政府中心工作,贴近社会热点、难点,贴近人民群众的需要,不断加大打假治劣力度,重点抓好特种设备、计量违法行为、农资、建材等。集中开展了以化肥、农药、农机和农用薄膜为重点,以“进百村、入百户、抽百样”为内容,以“质监检测进乡村,服务农民到田头”为主题的农资专项打假下乡活动。对全市6家家电暨汽车摩托车下乡产品中标企业、塑料购物袋产品、甲型H1N1流感防控物资生产企业进行了监督检查。深入开展了食品添加剂、家电打假下乡、重点产品打假下乡、建材市场专项整治和食品标签、清新居室专项检查活动,维护了市场秩序和群众的根本利益。积极发挥“12365”质监热线的作用,畅通群众咨询、投诉、举报的渠道,今年先后受理打假举报287起,受理消费者业务咨询255起,受理用户、消费者申诉196起,做到了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自3月起,市质监局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和要求,在全市系统组织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订了实施方案、配档表、学习计划等,开展了集中学习、心得体会撰写等工作,召开了党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了群众评议,效果明显。潍坊市委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6指导检查组办公室设在市质监局,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截至8月底,完成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的各项任务。其中,在分析检查阶段,市质监局的经验做法在全市学习实践活动座谈会上进行了书面交流。在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结束后,2009年下半年,市质监局重点指导主管的7个新社会组织开展了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名牌战略】提请市政府召开了“全市质量工作会议”,对2008年度实施名牌战略质量兴市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2009年,全市有68个产品获得山东省名牌产品,12家企业的12个服务项目获得山东省服务名牌,新增数量均居全省第三位;累计全市已取得31个中国名牌产品,187个山东省名牌产品、23个山东省服务名牌,均列全省各市前三位。组织全市近50家名牌产品生产企业和知名商贸流通企业,参加了在潍坊举办的“全省2009年名品名店联手促经贸振兴”活动,实现了名牌产品生产企业和知名商贸流通企业的合作共赢、抱团发展。提请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印发〈潍县萝卜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的通知》,建立起潍县萝卜地理标志保护的监督管理工作机制;指导高密市和诸城市分别申报了“胶河土豆”、“诸城绿茶”两个地理标志产品。全市累计已有潍县萝卜、安丘大姜、青州蜜桃、昌邑丝绸、安丘景芝神酿等5个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质量和安全年活动】把“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印发了活动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方案。组织开展了质量竞赛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加大服务力度,市、县两级质监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有的放矢地制定帮扶计划,开展帮扶工作。出台了《关于促进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拟定了32条服务企业的具体措施。加强调度协调,指导各单位深入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10月,国家质检总局到潍坊督查调研“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原党委书记、副院长秦贞奎对市质监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质检中心建设和科技创新工作】2009年,国家蔬菜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能力进一步提升,山东省农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寿光)筹建工作进展顺利,山东省加油机作弊技术监测中心正式建成。省质监局新批准在潍坊山东省商用汽车零部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山东省玻璃纤维增强塑料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山东省铝合金型材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山东省工程机械及液压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山东省铸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山东省鞋类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6个省级质检中心。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由国家质检总局立项的4个项目顺利通过了成果鉴定,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同时又有2个项目被国家质检总局立项。组织9个项目申报了省质监局科研项目,3个项目申报了山东省科技进步奖,2个项目申报了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奖,其中1项获得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起草完成了2个山东省计量校准规程,被省质监局批准实施。有3个项目通过了潍坊市级科技成果鉴定,2个项目获得了潍坊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7个项目获得了潍坊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农业标准化工作】2009年,市质监局制定修订省农业地方标准16项,组织技术专家起草农业标准规范34项,全市已累计发布农业标准规范304项,累计建成36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4个在建待验收示范区,数量居全省第一位。编写了《寿光市蔬菜标准化生产资料汇编》一书,基本形成了内容涉及农作物种子及栽培管理技术、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畜牧水产饲养、饲料、果品质量和林果栽培技术、农产品检测等比较完善的农业标准体系,处于全国领先位置。2009年5月8日~11日,全国2009年第一期农业标准化培训班在寿光举办,取得圆满成功。
【加油机计量反作弊技术研究工作】针对成品油价格上涨、不法分子利用高科技手段进行加油机计量作弊的问题,市质监局组织开展了对加油机高科技计量作弊装置的研究,并最终取得突破,为查处加油机计量作弊行为提供了技术支持。依托潍坊市质监局的技术人才优势,山东省质监局专门批准在潍坊市筹建了山东省加油机作弊技术监测中心。该中心能够模拟目前社会上加油机计量作弊的各种方式,通过对计量行政执法人员、加油机计量检定人员的技术培训,以及对加油机计量作弊系统的技术鉴定,更深入地开展加油机反计量作弊技术研究,进一步加大对加油机计量作弊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2009年,该中心成功承办了3期全国质监系统加油机计量作弊查处技术师资培训班、1期全省质监系统加油机计量作弊查处技术培训班和1期全市质监系统加油机计量作弊查处技术研讨班。
(刘成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