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3&rec=32&run=13

劳动管理

【就业再就业工作】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把稳定就业作为刚性目标,通过制定和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在稳定现有就业岗位的基础上,努力扩大和促进就业再就业,在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下城乡就业实现了平稳增长。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6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105.5%,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4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114%,失业人员再就业4.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8%,全市连续六年实现城乡就业“双十万”目标。(1)制定和实施一系列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政策措施。为有效应对金融危机,确保就业局势稳定,从完善政策体系入手,制定了10大类30多项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岗位、鼓励自主创业的政策措施,创造了潍坊市就业工作历史上政策出台密度、政策扶持力度的新纪录,促进了就业组织领导体系和政策扶持体系的更加完善。各县市区及时出台配套措施,狠抓贯彻落实,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政策效力。全市共认定困难企业228户,使用失业保险基金支付社会保险补贴3848.97万元,支付岗位补贴1.16亿元,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和创业减免税费2896万元。(2)大力开展专项就业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市场就业服务的主渠道作用,积极开展各类专项服务活动,针对高校毕业生组织开展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进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系列活动,针对城乡有创业愿望和能力的劳动者开展了创业助推“1+3”行动,针对农民工开展了“春风行动”,针对就业困难人员开展了“就业援助月”等帮扶活动。通过增加招聘场次、举办专项服务活动等措施,积极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供需桥梁。全市共举办各类招聘洽谈会666场次,累计2.01万家单位入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60.1万个次。(3)积极实施创业带动就业计划。不断完善创业服务体系,深入开展创业型城市创建活动,建立了创业孵化基地、大学生创业体验园、下岗失业人员创业基地,有3个市区被省政府认定为省级创业型城市。加大创业培训力度,组织创业能力培训9477人,创业成功率达到72%,带动开发就业岗位3.95万个,实现了以创业促就业的倍增效应。(4)突出解决重点群体的就业问题。认真落实农民工有关政策,大力实施农民工就业,返乡的4.2万农民工全部实现返城就业或在当地就业。扎实做好城乡就业困难人员援助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政策咨询、就业信息援助、职业指导援助、技能培训援助、社区公益性岗位开发等就业推进制度,积极落实再就业扶持政策,全市共开发公益性岗位2798个,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655万元,帮助“4050”等困难群体再就业6649人,城乡“双零”家庭实现“动态消零”。
【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高技能人才培养为重点,不断健全完善多层次、市场化、社会化的职业培训体系,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1)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积极进展,进一步完善高技能人才选拔培养机制,大力开展首席技师、有突出贡献技师选拔表彰工作,选拔产生第三批潍坊市首席技师48人,评选第二批潍坊市有突出贡献技师60人,组织实施“金蓝领”项目培训850人,全市新增高技能人才1.6万人,其中技师、高级技师2500人。(2)创新发展技工教育,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大力加强名牌专业建设,增强了技工院校发展活力,技校招生1.2万人,连续7年招生过万人。潍坊技师学院滨海分院完成定点布局和规划设计,主体工程已开工建设。(3)大力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积极开展以农业、餐饮服务业为主的专项职业技能鉴定,不断扩大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覆盖面,全年共完成职业技能鉴定7.63万人,发证6.01万人。
【劳动关系】加强企业工资的宏观调控,制定发布了2009年度310个岗位(工种)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确定了潍坊市2009年工资指导线。制定了《规范用人单位裁减人员有关问题的意见》,建立和完善了企业欠薪报告制度和停产半停产企业职工情况快报制度,进一步规范了企业的用工行为,稳定了就业岗位。健全完善“五位一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维权体系,大力推行“一步到庭”和“阳光仲裁”办案制度,不断加强劳动争议处理能力建设,全市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3250件,受理信访3640件,办结率、反馈率均为100%。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积极探索网格化管理新机制,通过综合运用日常巡查、劳动保障书面检查、举报投诉专查等多种手段,积极开展监察执法活动,严肃查处各类劳动违法行为。全市共检查用人单位1.13万户次,涉及职工108.06万余人,查处各类劳动保障违法案件4622起,责令支付工资报酬2339.4万元,追缴社会保险费7275.69万元,较好地维护了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
(市人社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