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3&rec=23&run=13

公安工作

【概况】2009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服务第一要务,认真履行第一责任,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圆满完成了国庆60周年、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和中国(青州)第七届花博会等各项大型活动安保工作,确保了“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
【打击犯罪维护稳定】同邪教组织的斗争取得重大胜利,全国公安机关同邪教网上斗争现场会在潍坊召开;对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全市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增长2.8%、9.5%,命案侦破率达到96%,打黑除恶工作实现历史性突破;加大对交通、消防、治安和烟花爆竹“打非”等公共安全管理工作力度,省政府在潍坊市召开了全省深化“消防平安创建”推进城乡火灾防控基础建设工作现场会。
【深化“三项建设”】认真落实公安部提出的信息化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以及和谐警民关系建设“三项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建设完成信息化六大平台,开通启用城市道路交通智能化管理系统,市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和寿光市局刑事科学技术室通过国家实验室认证,全省刑事科学技术工作会议在潍坊召开。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展开并取得明显成效,全省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进会暨现场观摩会推广了潍坊市的经验做法。和谐警民关系建设迈上新台阶,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满意率达94.26%,同比增长0.66个百分点。
【公安队伍建设】公安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纪律作风进一步增强。2009年,全市民警违法违纪案件、涉法信访案件、受理投诉和举报数量同比分别下降16.7%、7.5%、11.7%。全市公安机关186个单位、591名民警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奖励,2名民警被公安部追授为二级英模,进一步树立了公安机关和公安队伍的良好形象。据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调查,2009年,全市群众对社会治安、公安工作、执法办案和警民关系四项指标的满意率同比增长0.8、0.2、13.4、4.6个百分点。市公安局以全省公安机关综合考评第一名的成绩被评为“全省市级优秀公安局”。
【基层基础工作】全市公安系统基层一线和派出所警力占到县级公安机关总警力的90.6%和44.1%,社区民警占派出所警力的52.3%。新建改建了118个基层所队,一大批基层所队办公用房和公安装备显著改善。建成941个城乡社区警务室,配备1593名社区民警,国保、消防、出入境、信访等各项公安业务进社区扎实推进,基层实力明显增强。基层所队民警平均年龄37岁,达到大专以上学历4922人,占90%,通过国家司法考试33人,具备执法资格4041人,队伍结构显著改善。年底,市局党委成员对全市所有社区警务室逐一走访检查,进一步激发了基层活力,夯实了公安工作的根基。市公安局被评为“全国实施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先进市公安局”。
(韩小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