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武装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3&rec=20&run=13

人民武装

·潍坊军分区·
【思想政治建设】2009年,军分区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圆满完成济南军区、省军区赋予的试点任务。6月17日,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上将视察军分区时,对学习实践活动和军分区全面建设给予充分肯定。举办团营职干部读书班,扎实开展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爱党爱国爱军队”教育和遵规守纪和形势政策教育。修订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和自身建设措施,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团级党委班子建设意见,对人武部、干休所班子分期分批进行考核帮抓。选送年轻优秀干部到军队院校培训深造,安排7名副团职干部到市委党校学习培训,组织政工干部集训,开展机关对口帮带,提高了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军分区在省军区人武部党委班子建设座谈会上介绍了经验。新闻报道工作富有成效,军分区被省军区表彰为先进单位。
【战备训练工作】组织全市基层武装部部长封闭式集训和民兵预备役“四会”教练员比武竞赛,完成民兵军事训练任务,首长机关训练在省军区检查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预备役高炮团圆满完成成建制实兵实装快速动员拉动演练任务和信息化条件下冬季野营训练,部队应急动员和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得到检验和提高。组织坊子区民兵电子战分队进行新装备训练,实现了当年接装、当年组训、当年形成战斗力的目标。组织军分区首长机关进行应急指挥编组拉动演练,指导昌乐县民兵防汛分队参加全省防汛抢险演习,结合十一届全运会开展针对性处突维稳训练,组织指挥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明显增强。
【民兵预备役建设】扎实开展第二批基层单位达标创建活动,省军区在诸城市人武部组织基层建设检查交流活动,军分区和诸城市人武部分别介绍经验。组织召开全市民兵预备役基层建设经验交流暨表彰会议,经验做法被省军区党委转发。着力解决影响后备力量建设科学发展的重难点问题,协助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进一步加强民兵预备役建设的意见》。组织奎文、坊子区和青州、寿光、昌邑市5支任务分队开展成建制成系统动员试点工作,在省军区座谈会上介绍了经验。圆满完成4370名新兵征集任务,兵员质量大幅提高。
【管理教育工作】修订完善《车辆使用管理规定》、《关于加强士官管理的实施办法》、《武器弹药使用管理暂行规定》和《军分区车辆使用管理“十条禁令”》等制度规定。逐级签订“四防”责任书、安全保密责任书和武器装备管理责任书,强化各级抓安全责任意识。定期召开安全形势分析会,坚持深入开展“学法规、用法规、守法规”和“作风纪律安全管理整顿月”活动,加强人、车、枪、弹、保密管理,增强了官兵和职工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发挥警备司令部职能作用,协同地方公安部门严厉打击假冒军人军车违法犯罪行为,维护了军队良好形象。
【综合保障工作】开展后勤战备潜力调查,修订后勤战备方案预案,抓好后勤战备训练,加强后勤财务管理检查监督和审计,联合开展打击假发票违法犯罪活动,财务管理秩序进一步规范。深入开展“百日饮食卫生安全”和“文明卫生军营”活动,注重营区设施配套和绿化美化,重视抓好民兵武器装备仓库安全设施升级改造,圆满完成民兵报废弹药调运销毁任务,组织诸城、寿光、高密市三个民兵武器装备仓库的存储装备收拢合并,并顺利完成零散武器封存任务。
【首长机关训练达标考核竞赛活动】军分区于3月至6月,组织军分区机关和各人武部、预备役高炮团开展了首长机关共同业务训练达标考核竞赛活动。活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为依据,以首长机关共同业务训练内容为重点,在岗位自训、集中培训、强化训练的基础上,组织军分区机关和所有团级单位及现役干部进行了考核。9月,组织全区现役干部进行封闭式集中强化训练,全面提高了首长机关组织指挥能力和军事素质,在省军区检查考核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潍坊陆军预备役高炮团演练】9月10日,潍坊陆军预备役高射炮兵团组织了成建制实兵实装快速动员拉动演练。济南军区动员部部长邢建华大校、省军区司令员谈文虎少将、参谋长陈文荣少将、副参谋长徐文高大校莅临会议,潍坊市委书记张新起、市国动委成员单位领导、潍坊军分区首长机关和担负任务的7个县市区国动委主任、人武部军政主官参加。演练以应对多种安全威胁为背景,以预备役部队快速动员的组织实施为主要内容,遵循“统一领导、按级负责、任务牵引、理论先行、依法实施、合力保障”的原则,采取理论推演、演练结合、逐级合成的方法组织实施。整个演练准备充分、程序规范、组织严密,参演官兵精神振奋、士气高昂,充分展示了部队近年来军事斗争准备取得的丰硕成果,展示了全团官兵矢志打赢、苦练精兵的良好精神风貌。通过演练,探索了新形势下预备役部队快速动员的程序内容、方法路子及保障措施。使军地各部门熟悉了快速动员中的职责分工,提高了组织指挥和统筹协调能力,有效增强了预备役部队快速动员能力。
【全市基层武装部长集训】1月10日至15日,组织全市169名基层武装部长按连队化标准进行了封闭式集训。集训中,聘请专家讲授军兵种知识、国家安全环境、外军研究和军事信息化知识,邀请驻军优秀教练员传授“四会”教学法,组织进行基本技能训练,着眼加强民兵预备役基层“法制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组织系统学习民兵预备役基层建设法律法规常识,参观乡镇、街办、厂企3个不同类别的先进武装部和基层民兵预备役营连建设样板,听取“三化”建设先进单位经验介绍,进一步明确了建设标准。针对民兵预备役“转移”、“转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就民兵组织建设、征兵和预备役登记统计进行了专题辅导。
【全市民兵预备役“四会”教练员比武竞赛】4月1日至3日,潍坊军分区在国防综合训练基地组织了民兵预备役“四会”教练员比武竞赛。比武竞赛按照“贴近新大纲要求、贴近单位民兵编组,贴近年度训练任务,在难点弱项上求突破”的思路进行筹划,按照人武部、预备役高炮团组织在岗训练、集中培训、择优选拔、强化训练,军分区集中组织比武竞赛的方法步骤,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组织实施。通过比武竞赛,提升了全市民兵预备役教练员“四会”教学水平,引导和推动了军分区民兵预备役军事训练创新发展和按纲施训工作的有效落实。
【大力开展“五项整治”活动】根据军区、省军区指示精神,4月,军分区按照统一部署、按级负责,区分阶段、逐项治理,分业务、分系统实施的方法步骤,集中开展了“五项整治”活动,着力解决预防车辆事故、落实编制、兵员管理、枪弹爆炸物品管控、信息传播媒介使用五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在统一组织动员发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问题隐患,分期分批抓好对照检查和彻查彻改。5月份突出车辆安全整治,检查维护了GPS车辆定位系统,狠抓车勤人员安全教育,集中开展军车运行秩序检查纠察活动。6月,突出编制落实整治,清理超占人员,落实车辆配备使用管理规定,组织了阶段性检查。7月,突出兵员管理整治,对“家门口”兵和超占的兵员进行清查清理,组织有兵单位进行作风纪律教育整顿。8月,突出枪弹爆炸物品安全整治,对各类武器弹药、油料库存和使用管理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集中整治。9月,突出信息传播媒介安全整治,加强了涉密计算机和存储载体管理,完善了技术防范手段,严格信息传播管控,并对报废涉密信息载体进行集中销毁。10月至11月对“五项整治”活动进行了检查验收和总结讲评。
【组织成建制、成系统动员试点】4月至12月,根据济南军区、省军区统一部署,军分区组织了心理战、网络战、通信干扰、物资油料、军械装备维修等5支分队的成建制、成系统动员试点工作。试点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军区《后备力量建设三年规划》为依据,按照“统一组织、对口落实、突出重点、确保实效”的原则,主要抓了对口编组、装备预征、对口训练、管理使用等四个方面内容的落实,认真探索研究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地区利用地方现有资源成建制成、系统编组的有效途径,探索建立军民结合、寓军于民、平战一体、快速高效的国防动员体系的方法路子。
【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4月23日至29日,军分区组织党委机关开展了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学习贯彻胡主席关于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主要内容,以坚定理想信念、端正价值追求、纯洁思想道德为着力点,紧贴时代发展、紧贴使命任务、紧贴官兵实际,采取思想教育与舆论引导、文化熏陶、典型示范、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相结合的方法,深刻理解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着力在普遍理解认同上下工夫,在自觉培养践行上见成效,引导官兵立足本职岗位积极为有效履行历史使命贡献力量。
(潍坊军分区供稿)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潍坊市支队·
【概述】2009年,武警潍坊市支队在省总队党委和潍坊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支队党委年度工作部署,紧紧围绕高标准实现“两个确保”和再创先进支队的目标,圆满完成了以执勤处突和全运安保为重点的各项任务,部队全面建设总体上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
【党委班子建设】坚持建强龙头,党委班子建设明显进步。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军委6号文件精神,以建设学习型党委为突破口,以改进作风为重点,狠抓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深入开展“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专题教育,党委班子的理论素养、党性观念和决策水平进一步提高。扎实抓好民主集中制建设,依靠制度推动工作落实,在干部选拔任用、大项工程建设、大项经费开支等方面,坚持按制度、程序和要求办事,党委集体领导的观念进一步牢固。始终把工作重心聚焦到抓基层打基础、解难题求实效上,机关按纲指导、基层按纲抓建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严格落实蹲点调研帮建情况汇报和检查通报制度,党委机关抓基层的作风进一步务实。
【基层建设】坚持按纲抓建,基层全面建设稳步发展。以学习贯彻新《纲要》和总部、总队基层建设座谈会精神为契机,狠抓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进一步夯实了部队建设基础。加强基层党委和支部班子建设,年初,精心组织基层党委、支部书记培训,深入开展“学习基本知识、明确基本要求、理清基本思路、掌握基本招法、争当按纲抓建明白人”主题实践和岗位大练兵活动,坚持重心下移,先后安排7批158人次下基层蹲点调研帮建,抓基层领导小组注重统筹协调机关力量,实施有力指导,严格落实季度考评和双向讲评制度,浓厚了双争氛围,推动了整体发展。
【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主线贯穿,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有效。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官兵,紧跟总队党委抓中心组学习的方法和思路,严密组织党委常委和机关干部参加总队网上市县两级防空防灾指挥车集训、专家辅导和体会交流,进一步提高了学习质量。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履行使命见成效”的总要求,强力推进第二、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扎实开展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及时组织部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深入开展“深知兵、真爱兵”,重视“个别人”帮教转化工作和官兵家庭涉法问题的解决,巩固和发展了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
【执勤训练工作】坚持中心居中,履行职责使命圆满出色。深入贯彻总部、总队执勤工作会议精神,严肃执勤纪律,落实执勤制度,议中心、抓中心、保中心力度不断加大。值班首长和作战勤务值班员严格落实总队执勤检查三十条,基层单位严格落实“三员一兵一组”组勤模式,进一步规范了执勤秩序,提高了执勤质量。突出抓好执勤隐患治理,坚持主动协调,上层推动,联合治理,排查执勤隐患35处,争取资金220多万元,重点对2处监狱目标进行了治理,提高了目标安全系数。紧贴全运、国庆安保任务实际,组织反恐分队进行紧急情况处置演练,积极参加反恐演习,在实践中锻炼了部队。突出提高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狠抓军事训练,依托教导队组织勤训轮换4期,预期指挥士官培训、狙击手培训、处突反恐骨干集训各1期,培训860人次。精心指导,周密部署各项临时勤务,全年出动兵力1800余人次,圆满完成重大警卫、安保任务23起,全程参加全省防汛抢险演习,高标准实现了既定目标。
【安全管理工作】坚持从严治警,安全稳定形势持续巩固。认真贯彻总部、总队安全工作和管理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注重从培养作风入手,深入开展安全“三小”、“安全宣传教育月”、“条令学习月”、“迎大庆、树形象、保安全”作风纪律教育整顿等活动,强化了官兵条令意识和安全发展理念。7月,以落实新《基层正规化管理规定》为契机,集中力量抓了试点先行,10月在寿光市中队召开了基层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规范现场会,为基层单位提供了抓日常工作打基础的标准和依据,部队正规管理水平有了新提高。突出抓好安全防范和季节性事故预防,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士官教育整顿等活动。
(刘忠祥供稿)

·人民防空·
【组织指挥体系日趋完善】在全省率先建成了市(县)、乡镇(街道)、社区中心(村)上下联动三位一体的战时应急疏散体系。“三位一体”应急指挥体系向基层延伸,所属6市2县全部建成了人防应急指挥车并投入使用,市县联
动的应急指挥体系在全省率先建成。防空警报器的生产、安装和维护工作扎实推进,警报音响覆盖率达到了100%,警报器远销20多个省市。
【打造融资平台】为改革人防工程建设投融资体制,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来源多渠道的人防工程建设市场化、社会化格局,盘活人防国有固定资产,2009年1月,成立了注册资金21000万元的潍坊城市三维空间投资有限公司,搭建了融资平台,建立了投资主体。全年融资超过5亿元人民币,启动了12万平方米的茶叶市场的后续建设,注入近5000万元收回火车站地下工程并重组,出资购买了中亚公司11000平方米建筑工程,真正将三维公司打造成为了“融资的平台、投资的主体”。
(市人防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