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和工商联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3&rec=18&run=13

民主党派和工商联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潍坊市委员会·
【参政议政】(1)参政渠道进一步拓宽。通过组织开展“我为应对金融危机献一策”活动,参加民革华东地区参政议政工作研讨会、中共潍坊市委统战部组织的署休研讨班及全市各民主党派联合调研等活动,为向政府提供决策服务奠定了基础。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市委领导参加各类民主协商会、征求意见会、情况通报会、专题座谈会、听证会等各种会议16次,参加市人大、政协组织的各种会议、调研、视察等活动40余次,为全市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2)参政成效进一步突出。强化“参政议政专题化”运作机制。先后对“积极培育文化创意产业,推进经济文化强市建设”、“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议”以及“三区”建设中的环境保护等几项课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全力支持并参与民革省委“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重点课题调研。着力打造精品提案,《关于加快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被列为市政协大会1号提案并作大会发言。《关于从实际出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议》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关于加强公务员礼仪建议》提案,中共潍坊市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转交相关部门落实。全年共有3件提案被市、区两级政协列为重点提案,2件提案入选《民革山东省各级组织参政议政成果选编》。
【社会服务】(1)组建民革专家宣讲团。市委拓宽服务理念和思路,组建“民革专家宣讲团”,包括医疗、农业、法律、金融、文化艺术等各方面专家,旨在向基层群众提供面对面的知识普及服务。全年宣讲团先后6次深入机关、学校及基层社区举办投资理财、养身保健、青少年犯罪警示教育讲座,为和谐社会建设做出了贡献。(2)积极进行和谐社区共建。市委及各基层支部,充分发挥民革党员专业人才优势,以“民革专家服务团”为载体,积极为和谐社会创建提供支持和服务。2009年共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5次,提供诊疗服务200余次,法律咨询60余次,农业科技咨询5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册(张),受益群众数千人。
(刘滨供稿)

·中国民主同盟潍坊市委员会·
【概况】截至2009年底,潍坊市民盟辖有9个支部,1个总支,2个直属小组,盟员266人。2009年新发展盟员7人,平均年龄37岁,大学以上文化程度占85.7%。盟员中有政协委员1人,市政协副主席1人,常委5人,委员13人。
【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组织民盟市委会成员及部分骨干到峡山生态区就循环经济、农林环境等问题进行了调研。2009年在各级人大、政协会议提交建议、提案20多件。其中,《关于开展“做文明市民,迎全运盛会”活动的建议》的提案被评为政协潍坊市第十一届二次会议期间的十件重点提案之一。市委会组织医疗卫生界盟员到昌乐进行义诊活动,共诊治病人90多人;在潍坊中百美术馆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书画展;在教师节、八一建军节期间,到学校、部队举办书画笔会,提高了民盟的社会影响力。
(孙照军供稿)

·中国民主建国会潍坊市委员会·
【概况】截至2009年底,民建市委会共有会员222名,平均年龄53岁,其中经济界人士占86%,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44人;2009年发展新会员11名,其中91%具有大专以上学历,64%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平均年龄40岁,会员的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有了进一步改善。各专委会工作进一步拓展深化,民建潍坊学院支部与民建青岛海洋大学支部结成地区友好支部,丰富了基层组织活动内容。
【参政议政】发挥民建与经济界联系的特色和优势,召开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组织会员围绕经济发展、环境保护、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组织部分会员就打造潍坊文化旅游城市奔赴曲阜、泰安学习考察,考察结束后共撰写调研文章15篇。组织部分会员就打造蓝色经济奔赴烟台APEC产业园考察学习,为潍坊实现蓝色经济发展、推进“三区”建设建言献策。调研文章《突出特点狠抓特色适时加大农民工培训力度》被民建中央网站、《山东民建》及中共潍坊市委主办的《潍坊通讯》刊登,社情民意《关于白浪河湿地公园管理的几点建议》得到了潍坊市主要领导的批示。在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市委会共提交集体提案6篇,其中《关于加强白浪河流域生态环境建设的建议》被市政协立为重点提案。
【思想建设】为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人民政协成立六十周年、政治协商制度确立六十周年,市委会组织召开了座谈会,举办了书法作品、摄影图片展和征文比赛,共收到摄影作品31幅、书法作品20幅、征文30篇。配合市委统战部筹建全市统一战线教育基地,同时组织召开了民建老工商业者座谈会,老会员们回忆了上世纪五十年代“听党的话、跟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撰写了回忆文章。
(刘伯胜供稿)

·中国民主促进会潍坊市委员会·
【参政议政和政治协商】(1)2009年,民进市委会领导多次参加中共潍坊市委、市政府及市委统战部举行的协商会、通报会、座谈会。先后就政府工作、中发〔2005〕5号文件落实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全市统一战线教育基地等问题积极参与协商、建言献策,许多意见和建议得到中共潍坊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好评和采纳。(2)民进市委会领导就政府部门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2009年“一三六三四”思路举措,在保民生、保增长、保稳定重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突出问题到政府有关部门进行调研,集中听取有关部门的情况介绍并座谈讨论。(3)在潍坊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民进潍坊市委在多次深入基层,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提交的《关于加强监督,确保居民供暖权益的建议》和《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的建议》的提案,引起市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
【领导视察】2009年4月19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视察了民进潍坊市委会机关,听取了潍坊民进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的经验、遇到的问题以及意见和建议。他肯定了大家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认为市级组织及基层组织在各方面条件相对困难的情况下,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体现了大家对多党合作事业和民进事业的一片忠诚。7月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在潍坊期间专门听取了市委会主要领导的工作汇报并题词鼓励,对民进潍坊市委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孙其孝供稿)

·中国农工民主党潍坊市委员会·
【概况】截至2009年底,全市共有农工党员148人,现辖8个支部委员会、1个支部。其中:医药卫生界91人,占62%;其他界别57人,占38%。大学以上学历118人,占80%;高级职称81人,占55%;党员中有省人大代表1人;省政协常委1人;省政协委员1人;市政协副主席1人,常委5人,委员14人;处级3人;区(县)人大常委1人、代表1人;区(县)政协副主席1人、常委5人,委员6人;省新阶层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1人,市新阶层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副会长、理事各1人;各级人大、政协、政府部门聘请的特邀监察员、监督员、联络员9人。2009年,共发展新党员7人,其中正处级1人、研究生2人,新成立了农工党潍坊市奎文区、潍城区支部委员会,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得到加强。全市农工党党员中担任各级人大、政协、政府部门聘请的特邀监察员、监督员、联络员50人,占党员总数的35%,是历年来最多的一届。
【参政议政】(1)积极参加中共潍坊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政治协商会、座谈会和情况通报会,就重要人事安排、政府工作报告、重大问题决策等,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2)认真做好提案工作。在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市委会共提交7件集体提案。其中:《加快推进生态城市建设努力营造宜居宜业新环境》被作为大会发言;《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建议》、《关于免费向社会开放潍坊世界风筝博物馆的建议》被列为重点提案;在《鼓励风力发电,缓解能源不足》此提案的建议下,积极推动了一批重点风电项目的开工建设。(3)深入开展专题调研。11月,农工党山东省委在日照市召开“山东蓝色半岛经济发展区座谈会”,潍坊市委会做了“关于‘三区’建设的几点建议”的发言,就下一步“三区”建设提出了可行性建议意见,受到了省委领导和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
【社会服务】(1)6月,市委会配合市政协,组织全市医卫界的党员专家,在昌邑市饮马镇医院设立医疗咨询服务点,为群众提供诊疗服务,接诊治疗200余人次,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好评。(2)11月,在第二十一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中,市委会组织党员专家赴潍城区乐埠山经济开发区举行义诊及医疗讲座活动,应邀为符山镇医院的医护人员做了“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保健”和“如何防范医患纠纷”等方面的知识讲座。(3)向潍坊学院捐赠奥运缶。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这个承载着众多文化象征符号和潍坊人民厚爱的奥运缶落户潍坊学院,体现了民主党派与社会各界团结合作、共建双赢的历史见证。
(孙秀珍供稿)

·九三学社潍坊市委员会·
【概况】2009年,发展新社员17名,均为大学及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学历为9人,高级职称8人,平均年龄37岁。全市共有社员262名,平均年龄52岁,大学以上文化程度社员比例达到了98%,社员队伍的知识和年龄结构得到进一步改善,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
【参政议政】(1)提案工作成效突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三六三四”的任务目标和加快“三区”建设的战略部署,提出了一些质量较高、影响较大的提案。在市政协第十一届二次会议上,社市委《关于加快我市小城镇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对于加快小城镇建设在壮大镇域经济总量、提升区域竞争力,实现镇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方面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做了充分的研究和论证,被列为大会1号提案。《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农村养老保险事业发展的建议》被大会选为重点提案,并推荐为重点发言材料,《关于发展繁荣我市夜间经济的建议》被市委统战部以简报形式刊发。(2)社市委领导多次出席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征求意见会、协商会、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通报会等,积极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所提相关建议、意见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与采纳。在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各民主党派与市政府有关部门对口联系座谈会上,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以及推进“三区”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积极建言,推动了相关提案的进一步落实。(3)挖掘张雪岩史料,加强社史教育。高度重视社中央课题潍坊籍《九三学社创始人张雪岩传》编撰工作,先后到北京、南京、重庆等地调研考证,与四川大学、寒亭政协等相关单位密切协作,按期完成了长达22万字的《张雪岩传》初稿编写事宜。争取社中央批准,在社省委具体指导、潍坊市政协、寒亭区党委政府和政协大力支持下,积极筹建“张雪岩纪念馆”。2009年4月,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题写馆名的“张雪岩纪念馆”于潍坊国际风筝会期间建成开馆。
【社会服务】(1)社市委领导多次到高新区、坊子、寿光、昌邑等地的企业进行调研,及时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促成了歌尔声学股份有限公司大规模投资半导体照明产业。多次陪同中共潍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到台湾、“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考察招商,为全市高新技术项目的引进发挥了积极作用。青州支社积极与九三学社温州市委沟通联系,引进项目2个,到位资金5000万元。(2)发挥社员专业优势,积极参与手足口病和甲型H1N1流感等疫病防治工作。社市委组织开展第21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科学生活与健康人生”科普知识讲座,寒亭支社组织社员开展义诊活动,发放预防甲型H1N1流感病毒宣传材料3200余份,诊治病人80余人次;市直三支社参加“潍坊市重症手足口病”治疗组,在抗击手足口病第一线连续奋战2个多月,救治重症病人300余名,无死亡病例。(3)积极开展“三下乡”和捐资助学等活动。社市委组织医疗专家到奎文区社区敬老院举办“三八节敬老义诊活动”,齐鲁晚报和潍坊晚报作了跟踪报道;奎文支社组织便民医疗服务队赴临朐县九山镇医院进行义诊,并与九山镇医院结成了帮扶对子,先后诊治150余人,赠药200盒,价值3000多元;青州支社多次组织社员参加青州市委统战部、市政协组织的化肥农药下乡和医疗服务活动,为谭坊镇东肖村捐款5万元,肥料100吨。
(刘文山供稿)

·中国致公党潍坊市委员会·
【概况】截至2009年,全市共有致公党员55名。2009年,新发展党员9名,全部具有大学以上学历,党员职业涉及教育、卫生、经济和社会中介组织等各个领域。
【参政议政】致公党市委会坚持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中共潍坊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密切把握改革发展大局,不断增强参政意识,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1)积极参加中共潍坊市委召开的民主协商会、情况通报会、小范围谈心会以及市政协党组、市委统战部组织召开的有关协商会议,着眼于全市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全局,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建议。(2)扎实做好提案工作。广大党员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撰写出了一批针对性强、实用价值高的提案,做到了参政议政有质量、有见地、有影响。2月,在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关于《大力发展有机农业,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提案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关于全市精神障碍防治工作的建议》、《整顿农业生产,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关于推动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建议》被致公党中央刊物建言献策所采用。在致公党潍坊市委会的建议下,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精神卫生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了对全市精神卫生工作的组织领导和高度重视。(3)深入开展专题调研。6月4日,市委会配合省委会开展了“农村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专题调研”,在寿光市召开了相关部门参加的座谈会并到寿光市候镇卫生院和西毕家庄卫生室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10月19日,市委会配合省人事厅与致公党山东省委会联合调研组开展了“海洋人才专题调研”,并就推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进行了研讨。10月27日,市委会调研组赴潍坊市民航局就潍坊飞机场迁建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深入了解了潍坊机场目前航线航班及运营等基本情况。
【社会服务】市委会按照“体现党派特色、发挥自身优势、创新服务机制”的工作思路,努力推进社会服务工作,树立了致公党良好的形象。(1)不断加强海外联谊。充分发挥“侨”“海”特色,加强海外联系,服务全市经济是致公党组织的一大独特优势。2009年,市委会以国际风筝会、鲁台经贸洽谈会、蔬菜博览会为契机,努力加强与海外侨胞的联系工作,大力宣传侨务政策,宣传潍坊的区位优势和投资环境,为潍坊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出谋献策。(2)不断完善对口联系制度。根据中共潍坊市委《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部门与各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制度的意见》的要求,与对口联系单位市外侨办建立了定期互访制度,主动邀请市外侨办领导参加市委会的重要会议和活动。积极参与市外侨办组织的“侨爱工程万侨助万村”活动,到昌邑市围子镇仓街村、诸城市辛兴镇大杨庄子村等“侨爱新村”联系点,开展指导和扶持活动。积极参与“2009海外华商博士投资创业潍坊行”活动,充分利用致公党的特色和优势,广泛邀请海外知名华商博士,积极联系对口企业,帮助推介宣传潍坊,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3)认真开展帮扶活动。在5月17日全国第十九个助残日,市委会领导班子带领眼科专家到市盲校为全校学生进行了现场义诊,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残疾学生的关爱和对特殊教育的关注。6月份在市委会的协调下,首批3名盲童在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进行了免费手术治疗,手术效果良好。(4)认真参与统一战线基地建设。在中共潍坊市委统战部的组织下,与其他各兄弟党派一起认真做好潍坊市统一战线教育基地的各项筹建工作。统一战线教育基地于9月份正式落成,为各民主党派成员学习优良传统,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有效载体,搭建了重要平台。
(尹春娟供稿)

·潍坊市工商业联合会·
【参政议政】(1)2009年采取普遍撰写提案与集中撰写重点提案相结合、提出集体提案与个人提案相结合、分头撰写提案与集体讨论研究相结合等方式,先后撰写提交了《关于鼓励引导以创业带动就业,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的建议》、《关于加大我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管力度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公车改革,促进节约型政府建设的建议》等48份提案,无论质量还是数量,在市政协各界别中都名列前茅。全国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宗立成提出的《关于新中国60华诞之年应确立国花的建议》提案,在全国政协会议上引起了极大轰动,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回应。(2)4月,召开了参政议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举办了提案工作培训班,请市政协提案委主任作了提案工作辅导报告,请市工商联资深政协委员作了典型发言,对进一步做好提案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9月下旬,召开了参政议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就发挥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作用进行了研究和交流,就做好来年政协会议提案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早调研、早定题、早写提案,提高提案的质量。为了拓宽活动渠道,11月,组织参政议政委员会成员,对全市高等职业教育工作进行了视察。视察活动还促进了供需双方对人力资源需求情况的沟通与对接,探索了校企联合、双赢发展的新路子,深受学院和企业欢迎。
【社会服务】(1)激励企业坚定信心。2月,率先组织110名民营企业家,向全市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发出了《应对金融危机实现科学发展倡议书》,通过市级各新闻媒体、市工商联执委会议广为宣传,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坚定信心、共克时艰。(2)强化培训提升水平。成立了潍坊市工商联民营企业高端人才培训基地。先后邀请20多位高级专家、资深教授,举办4场高层次的专题报告会和组织了“2009中国企业家修炼巡回峰会潍坊峰会”,“中国百城经济发展世纪行高峰论坛后危机时代之领导韬略”两场大型论坛,共培训民营企业家、高层经营管理人员等4800多人次。(3)牵线搭桥促进共赢。组织召开了各县市区工商联负责人、部分民营企业家和金融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合作共赢、促进民营企业科学发展座谈会”、潍坊兴业银行与市工商联企业副主席、副会长“合作对接座谈会”,促进了各金融单位和民营企业的联系与合作。针对部分民营企业融资瓶颈问题,市工商联协调潍坊兴业银行先后为6家企业以最低利率贷款1.5亿元。成立了市工商联会计咨询服务中心,重点助推民营企业上市工作。(4)总结经验典型带动。专门编辑了《应对金融危机,坚持科学发展情况反映》,及时宣传推广企业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真实反映企业的困难和呼声,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招商引资工作】围绕市委确定的“一三六三四”的总体部署和加快“三区”(蓝色经济区、高端产业聚集区、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战略决策,立足于发挥工商联自身的特殊优势,积极开展了工作。(1)请进来实地考察。举办了全国知名企业家“滨海行”活动,邀请了香港和北京、天津、江西等地的36名企业家,到潍坊滨海经济开发区参观考察。随后,借助省工商联领导联系县级工商联的时机,成功举办了知名民营企业家“寒亭行”活动,通过考察项目和企业,进行了座谈交流,初步商定了加强合作的方式。(2)走出去学习对接。先后组织各县市区工商联负责人和部分民营企业家,到先进地区工商联学习经验,与淄博、烟台、威海、东营、泰安、滨州等市的部分知名民营企业进行了对接洽谈。根据市委对接青岛的部署要求,到青岛市工商联进行了专题学习,组织参加了“青岛潍坊周”活动,与青岛即发集团、红领集团等著名企业进行了项目对接。同时,还先后接待了内蒙古自治区、河北省、吉林省白山市、河南省平顶山市和省内部分市工商联的考察活动,与天津市河西区工商联建立了友好商会,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发展和工商联工作的对外交流与合作。(3)抓招展促进招商。对影响较大的招商、会展活动,尽力引导组织企业参加。2009年,组织参加了省工商联举办的名优特产品展销会、海内外知名企业家“齐鲁行”、鲁商大会等会展和活动,组织民营企业家赴台湾参加了“鲁台商会合作年恳谈暨产业合作对接会”等。为了办好全市“2009第二届中国纺织市场品牌企业对接会”,市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带队,先后赴浙江省、江苏省、上海市和省内部分地市登门拜访企业、专程招展招商,使对接会参展厂商大幅度超过上年,交易洽谈十分活跃,取得了圆满成功。据统计,全市工商联系统完成招商引资5.53亿元,比上年增长50%。
(刘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