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出口加工区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3&rec=156&run=13

潍坊出口加工区

【概况】潍坊出口加工区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海关监管区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一期1.7平方公里于2005年8月通过国家九部委联合验收并运行。辖区享有国家赋予的保税、退税、免税等特殊优惠政策,区内环境优美,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党工委、管委积极优化投入软环境,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全区大力推行“五制”服务管理,即:服务承诺制、项目包靠制、现场工作制、限时办结制、督办考核制。2009年,全区已有投产、在建项目18个,总投资40亿元,全部项目达产后年可实现进出口额10亿美元;引进物流公司10家,入区开展保税物流业务的企业达100多家,实现保税物流货值4.8亿美元。

【招商引资】全区把招商引资作为中心任务来抓,建立招商责任制,实行全员招商、小分队招商、重点区域招商,取得了显著成效。2009年新落地开工项目15个,分别是:三期总投资7亿元的金源勤上光电LED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3亿元的中联盛国际物流项目,总投资2.6亿元的环球管件项目,总投资4亿元的旷远新超能源电动汽车项目,总投资1.8亿元的锦科国际物流项目,总投资1.6亿元的东音潜水泵项目,总投资1.8亿元的山东甬泰集团多功能工程车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国弘新能源项目,总投资1.3亿元的山东上存锂离子电池项目,总投资1.2亿元的大海工艺品项目,总投资1000万美元的韩国汽车线束出口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的潍坊钢管后序加工出口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的嘉丰物流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的香港迪威信家庭饰品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的瑞源仓储项目。

【保税物流业务】2009年1月9日,国务院赋予潍坊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新功能,实现了出口加工区由单一加工向加工和物流相结合的综合服务型转变。已引进保税物流公司10家,已有潍坊、东营、滨州、淄博等地的100多家企业来区办理业务,全年完成保税物流货值4.8亿美元,辐射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效果明显。

【完成“青岛空港后移”】2009年12月,在潍坊出口加工区设立了青岛机场潍坊国际货运空港,潍坊青岛两市政府共同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至此,潍坊及西部地区空运货物可在潍坊出口加工区发货或接货,并在出口加工区办理手续,实现了“青岛空港后移”。据测算,潍坊及周边地区每年有20多亿美元空运货物,都可以转移到出口加工区办理业务。

【实现“直通式”海关监管模式】2009年4月30日,青岛海关批准潍坊出口加工区实行“直通式”海关监管模式,使困扰多年来的出口手续转关复杂问题得到解决,可为企业节省通关费用50%。
(李兆鑫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