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亭区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3&rec=152&run=13

寒亭区

中共寒亭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名单
区委书记陈平
副书记王培福韩国礼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平
副主任蔡俊忠
徐志娟(女)
张辉忠李洪平
赵泽庆武伟乐
王玉良
区政府区长王培福
副区长石铭奎崔怀田
葛凤春(女)
徐方吉马继山
徐海涛
宋雨青(挂职)
区政协主席郑立琦
副主席王乐堂刘伟宏
刘志明韩希明
李会录
高允琴(女)
王建岗陈宁
李梅生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概况
寒亭区位于山东半岛中部、渤海莱州湾南岸,东界昌邑,西接寿光,紧邻坊子、奎文、潍城三区和潍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潍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区面积56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7.15万亩,人口32.5万。辖潍坊经济技术开发区、寒亭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寒亭街道、开元街道、固堤街道、大家洼街道、央子街道、高里街道、朱里街道7个街道,366个行政村(居委会)。其中,大家洼街道、央子街道由潍坊滨海经济开发区管理。(所有数字不含大家洼街道、央子街道和潍坊经济技术开发区,下同)
2009年,在区委、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人民,按照中央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以建设经济文化强区为目标,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创新强区,创业富民,圆满完成了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7.5亿元,比上年增长1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8.7亿元,增长22.5%;完成财政总收入7.72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08亿元,分别增长15.5%和20.8%(不包括因区划管理体制调整市里补助该区的1.5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145元,增长8.5%。
工业经济平稳回升。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183家,预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2亿元、利税18.4亿元,分别增长16.2%和16.1%。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及时有效,通过建立监测预警机制、开通书记、区长“直通企业”热线、开展“企业服务月”等活动,及时为企业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重点建设了高新技术产业园、寒亭工业园、先进制造工业园和北海工业园,落户项目53个,计划总投资72.3亿元,全区完成工业投入25.6亿元,同比增长28%。自主创新取得新成果,潍坊三建滨海建材公司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项目和圆友集团玻化微珠轻质砂浆项目分别在全省、全国推广,全区新增市级以上各类技术研发中心7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2.9%。节能减排成效显著,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4.1%,二氧化硫和COD排放量分别净削减181.8吨和180.8吨,海龙、亚星、恒联和华铃动力等重点企业的节能减排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农业经济稳步推进。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全区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106家,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达到137家,其中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90家,比上年增加62家。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着力扩大标准化生产规模,全年新发展标准化种养小区71个,新认证有机食品2个,实现了全区有机食品认证零的突破。在全省率先建成了土地流转信息网,流转土地7.2万亩,占全区耕地面积的17%。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中国(寒亭)潍县萝卜文化节。开元街道1.2万亩土地治理项目顺利通过市级验收。完成了国家级高里街道土地整理和市级固堤街道泊子土地整理项目,新增耕地1708亩。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及时兑付各类补贴资金5359万元,粮食总产量达29.2万吨。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3.7%。加强生态林业建设,成立了白浪河生态林场,全区完成植树488万株,森林覆盖率达25%,比上年提高了2.5个百分点。突出抓好重大动物疫病和植物病虫害防控工作,被省政府评为美国白蛾防控工作先进集体。
现代服务业日趋繁荣。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7亿元,增长18%;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7%。百汇大市场、风筝年画交易市场、润华汽车贸易园等20个专业市场渐成规模,百汇大市场二期、商业步行街等基本建成,红星·美凯龙全球家居生活广场等项目开工建设,“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镇、村覆盖率分别达到100%和80%。“家电下乡”工作进展顺利,销售“家电下乡”产品1.3万台。现代物流业加快发展,新华图书鲁东发行中心二期工程进展顺利,北海医药食品物流园已引进项目17个,总投资8.5亿元。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开展了“购房直通车”活动,房地产市场逐步回暖。全年商品房施工面积108万平方米,销售房屋3718套、面积37.56万平方米,分别增长130.5%和136.2%。金融产业日趋壮大,寒亭区村镇银行已获得国家银监会批准,正在积极筹建,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达到49.2亿元。同时,加快发展社区服务、信息中介、文化创意等新兴服务业,推动服务业全面繁荣。
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成果丰硕,组建了一批专业招商队伍,开展了赴“珠三角”、“长三角”等一系列大型招商活动,引进了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业、城市建设等领域的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全年新引进项目认定到位资金59.35亿元。外经贸形势趋稳,全区批准利用外资项目11个,完成外商直接投资850万美元,进出口总额2.73亿美元,其中出口创汇1.56亿美元,同比增长2.3%。昱合公司成功升入美国纳斯达克主板市场,成为全国畜牧行业唯一一家在美国纳斯达克主板市场上市的企业。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共争取各类扶持资金2.76亿元。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加强银企对接,新组建了4家中小企业互助担保公司,为企业信贷融资12.8亿元;在发挥好现有融资平台作用的同时,新成立了5家城镇建设投融资公司,融集城建资金6.7亿元。同时,帮助海龙集团发行债券融资5亿元。
文化旅游业蓬勃发展。按照“大产业、大发展、大文化、大旅游”的理念,突出“浪漫画乡、逍遥寒亭”主题,组织实施了总投资8.6亿元的民间艺术大观园改扩建、年画公园、江南会所等10个重点项目,成功举办了第六届杨家埠风筝年画艺术节暨杨家埠民俗山会,我国首部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杨家埠年画为题材的大型电视连续剧《年画》已正式启动,杨家埠民俗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修缮一新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于家大院对外开放。禹王生态湿地、柳毅山文化旅游景区等项目顺利推进。潍坊新丰红木嵌银厂被省旅游局评为省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2009年,全区接待游客100万人次以上。
城乡规划日趋完善。按照“东扩、西跨、南连、北伸”的发展战略,加快编制完善城乡规划。寒亭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顺利完成。杨家埠片区、白云片区、镜湖片区、浞河片区“四大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测绘及概念性规划编制完成,市民文化休闲广场等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规划加快推进。小城镇规划编制取得新进展,完成了《寒亭区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规划》。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坚持聘请高水平的规划设计单位编制重点项目规划,严把规划审批关口,城建项目设计质量水平明显提高。
中心城区品位大幅提升。拆迁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完成拆迁面积8.8万平方米,杨家埠民俗旅游开发、“金三角”商住区、“两河”治理等一批城建重点项目工程加快推进。涨面河治理全面完成,“两河”已成功蓄水,面貌焕然一新。在通亭街两侧规划建设的49座高层建筑现已开工建设22座,广电大厦、金融中心等重点项目主体完工,青辰国际、潍坊客运北站等项目进展顺利。城市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实施了绿化、亮化、硬化、净化和有序化“五化”工程,新建改造富亭西街、通亭街、北外环路等9条道路,完成了富亭街浞河桥工程,新改扩建园林绿地47万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7.5%。公交事业取得突破性进展,城区公交停车场站项目正在规划建设。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老工业企业退城进园和集中供热,城区南部垃圾转运站基本建成,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取得新成效,城区面貌明显改善。城市社区实现了网格化布局,社区整体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小城镇建设成效显著。扎实开展镇村环境综合整治,各镇街建立起了环卫保洁、城管执法、绿化养护三支专业队伍,环卫设施更加完善,50个示范村新修道路28.5万平方米,安装路灯1055盏,新建户用沼气池3115个,镇村面貌大为改观。农村住房建设和危房改造完成全年计划。全区49处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全部建成,基本达到了小学教育、基本医疗、社会救助等“十进社区”的标准,并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农村社区经济圈。寒亭区被评为山东省农村社区建设示范区,并顺利通过了民政部组织的“全国农村社区建设实验全覆盖示范单位”的评估验收。
民生保障显著改善。就业再就业工作取得新突破,规划建设了占地460亩、可容纳近百家企业的潍坊市创业孵化基地,寒亭区成为全省30个首批创建“创业型城市”县市区之一。全区城镇新增就业4311人,转移农村劳动力475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9%以内。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养老、医疗等五项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不断扩大,新农合参合率达100%,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试点扎实推进。成立了寒亭区社会福利中心。农村“五保”对象供养标准每人每年提高了200元,集中供养率达80%。进一步提高了城乡低保标准,城乡低保对象和农村“五保”对象全部实现了“应保尽保”。对困难群体及时实施了医疗、教育、就业等专项救助。全区188户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全部发放到位,实现了对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全覆盖。为全区5万多名老年人每人购买了一份意外伤害保险。区级粮油储备库建成并投入使用。实施了12个村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受益群众近万人。涉及教育、医疗、计生、就业等方面的“10件惠民实事”全面完成,广大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
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全区申请专利300件,授权160件,比上年分别增长39%和35%,被列为全省知识产权工作试点区。开工建设了寒亭一中新校,外国语学校初中部一期、固堤中学二期等工程完工,实施了省“211工程”改造试点,全区中小学办学条件有了较大改善,被评为“山东省艺术教育示范区”。基层医疗卫生条件不断改善,组织实施了开元、固堤、高里等医院新建改造工程,完成了80处村卫生室的服务能力提升建设。建成了城区居民“十分钟就医圈”,社区卫生服务功能大幅提升。卫生应急和重大疾病防控有序有力,甲型H1N1流感和手足口病等疫情得到有效遏制。对区烈士陵园进行了综合改造提升,新建成了区人民纪念堂并投入使用。寒亭区年画艺人杨洛书被评为全省唯一的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先进工作者。《柳毅传说》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全区标准化文化中心覆盖率达到100%,90%的村建起了文化大院,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蓬勃开展。城区数字电视整体转换步伐加快。计划生育政策推动体系进一步完善,镇街计生服务站全部达到国家标准要求,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2.75‰,稳定了低生育水平,被国家人口计生委授予“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称号。审计、统计、物价、邮政、通讯、气象、地震、档案、史志、人防、食品药品监督、民兵预备役、妇女儿童、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事务等其他各项工作也取得了长足发展。
社会管理不断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取得新成绩,寒亭区被评为“山东省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区”。安全生产责任制得到较好落实,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1%和19%。区级班子领导大接访活动扎实开展,群众来信来访问题得到及时妥善解决。“平安寒亭”建设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两大体系不断健全,“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效果显著,全区社会日趋和谐稳定。
街道概况
寒亭街道位于寒亭区东南部,面积69平方公里,辖44个行政村,11268户,人口8.6万,耕地面积4.1万亩。2009年,全街道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5.93亿元,比上年增长12.1%;地方财政收入1439万元,比上年增长20.3%;工业实现销售收入440552万元,利税52866万元,分别增长61.4%和160.4%;第三产业增加值达57596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388元。
以工业园区建设为重点,借力借势打造强势板块经济。投资1.3亿元,规划建设了面积2200亩的寒亭生态工业园。投资20亿元,规划建设了面积2291亩的寒亭先进制造工业园。
以发展都市农业为重点,培强做大十笏园食品、园林木业等农业龙头企业。建立北营脆瓜生产基地2000亩,成功打造“超爽牌”脆瓜品牌;以华裕精品蔬菜基地为依托,建成以韭菜、山药等为主的精品蔬菜种植基地1000亩;开发占地2000亩的大润发、方正、绿奥三个开放式生态园林,辐射带动12个村发展花卉苗木种植面积1000亩,实现农业规模化经营。
以搞好社区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完善了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和9个社区居委会办公场所设施配套,改善社区办公条件,创新社区管理机制,成功打造了海龙、蝶园、泰祥、镜湖等示范社区典型。
党工委书记李良华
办事处主任朱群英(女)

开元街道位于寒亭区南部,面积48平方公里,辖32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7859户,人口2.76万,耕地面积2.58万亩。2009年,街道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766万元,比上年增长16%;工业总产值30.3亿元,利税3.4亿元,分别增长41%和39%;第三产业总产值5.5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602元。
开元街道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工商业和都市农业。建成了金三角商住区、潍县中路工业园、潍坊市创业孵化园、高新技术产业园、百老汇家世界、乐义果品生产经销园等六个经济园区,形成了汽车组装销售、生物医药、新兴电子、铸造加工、机械制造、服装纺织、建筑建材、食品加工“八个工商支柱产业”。
以林果、肉鸭、蓝狐“三大特色产业”为主的都市农业发展迅猛,开元嘎啦、新红星、红富士三大品种苹果,取得了全省唯一的国家绿色食品认证,乐义牌果品系列远近驰名,世界超市巨头——法国“家乐福”在此建立了绿色果品基地,金河食品的“鸭王”产品,被评为山东省名牌产品。
党工委书记王永亮
办事处主任孙令波

固堤街道位于寒亭区北部,面积152平方公里,辖73个行政村,26154户,人口6.8万,耕地面积10.7万亩。2009年,全街道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85亿元,比上年增长16%;工业实现销售收入274378万元,利税28809万元,分别增长35.21%和36.13%;第三产业增加值达23541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516元。
2009年,围绕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努力打造寒亭城区次中心这一目标,全力建设北海医药食品物流园、固堤工业园,改造提升央赣路、固高路镇区段,全力打造工业园区、生态农业观光园、仓储物流园区、行政事业办公区,突出抓好城镇建设、工业经济、都市农业、社会事业等各项工作。
以打造寒亭城区次中心为目标,先后开工建设了北海风情苑小区、庆鹏新城、固高路拓宽改造、固堤中学、固堤社区、计划生育服务站、港华燃气管道铺设。重点项目,总投资5亿元,全面改善提升了生活居住环境。
以北海医药食品物流园、固堤工业园区两个工业平台建设为总抓手,大力实施重点项目带动战略,形成了以化工、铸造、纺织、食品加工为主导的工业体系。
以打造中心市区的“菜篮子”和“后花园”为目标,按照“依托资源、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的思路,大力培育发展现代农业、城郊农业、都市农业,形成了南部西瓜、萝卜、休闲农业,中部大棚蔬菜,北部卤淡水养殖的产业发展格局。
立足解决“三最”利益问题,先后投入2300多万元新建和改建了固堤中学、固堤敬老院、计划生育服务站、卫生院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
党工委书记王贵祥
办事处主任李中强

高里街道位于寒亭区西部,面积184.16平方公里,辖114个行政村,人口8.6万,耕地面积18.2万亩。2009年,全镇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4.4亿元,比上年增长11.78%;地方财政收入638万元,比上年增长17.6%;工业实现销售收入165100万元,利税8255万元,分别增长32.5%和29.6%;农民人均纯收入7500元。
高里街道南距潍坊市中心7公里,北距潍坊港20公里,省级公路潍九路纵贯镇区,昌寿公路贯通东西,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该镇人文底蕴丰厚,物产丰富,素有“潍北粮仓”、“天然氧吧”之美称。境内现有潍坊25个市级中小企业创业服务基地之一的高里镇南部工业园,拥有规模以上企业52家,主要有机械制造、农产品加工、医药等特色产业链工业项目;有包括“鸢伊红”洋香瓜、“高里”山药、“南孙”鲫鱼、“亦禾”芦笋、“南孙”小枣、“南孙”毛蟹、“黑土香”小香米、“湿地”鸭蛋等在内的“高里八宝”系列农产品。拥有金代“一孔桥”、唐代千年古槐、宋代狄青墓、禹王台庙宇群、潍坊禹王生态湿地等文化旅游资源,是闻名遐迩的工业强镇、农业大镇、历史文化名镇。
党工委书记郭春媛(女)
办事处主任张金海

朱里街道位于寒亭区东南部,面积112平方公里,辖88个行政村,16972户,人口6.4万,耕地面积10.3万亩,2009年全镇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9.88亿元,比上年增长10.56%,地方财政收入850万元,比上年增长20%,工业实现销售收入52亿元,利税4.8亿元,分别增长35%和33%,第三产业增值达5000万元,农民纯收入8858元。
辖区内地势西高东低,东部为平原,土质肥沃,地下水资源丰富,西部略高,黄土埠较多,土地瘠薄。陶土矿藏丰富。在镇政府驻地东4.5公里处,有著名的潍河大桥,是内陆沟通胶东半岛的重要交通枢纽。该镇文化底蕴深厚,生态旅游资源丰富,以情缘文化为主题的柳毅山生态文化旅游景区和潍河万亩生态林场是绝佳的旅游胜地。宋家尹家双庙、宋氏先祠、汉徐干墓、前埠下遗址、柳毅山、潍河古渡口、狮子行遗址等古文化遗址保留完整。2009年,该镇工业经济发展迅速,全镇规模以上企业达50余家,其中,恒德纸业纳税过千万元,华源内燃机制造有限公司拥有自主进出口权。各类纺织厂达200余家。该镇都市农业特色突出,潍县萝卜、朱里大姜、柳毅山蔬菜、恒瑞酿造、祥源鹿产品、富郭庄芥末鸡等农业品牌远近闻名。
党工委书记李学智
办事处主任王以栋

(李云泉杨维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