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事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3&rec=137&run=13

残疾人事业

【概况】2009年,全市残联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加快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扎实工作,推动和促进了全市残疾人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康复救助领域不断拓展。积极协调民政部门,将残疾人康复工作纳入社区服务中心(站)建设、服务项目中。全市规划的1008处农村社区,已经投入运转的773处,完成规划数的76.6%,覆盖117个乡镇(街道),6717个村庄,受益残疾人达50%以上。其中,诸城市的农村社区建设模式成为全国典型。全市共筛查出符合条件的脑瘫儿童60名、智残儿童100名、孤独症儿童20名,现分别在市妇幼保健院脑瘫康复中心、奎文区辅读学校、青州市儿童康复中心、潍坊市康维培智中心、潍城区星辰孤独症儿童康复中心5个定点机构进行康复训练;为240名贫困聋儿免费佩戴助听器;为39名18岁以下贫困肢体残疾儿童实施矫治手术,并对术后患者进行矫形器等辅具装配、术后康复训练等一系列康复救助,为50名贫困肢体残疾人免费安装假肢,为4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加强康复技术骨干人才培训,在青州益都卫生学校设立社区康复员培训基地,免费培训社区康复指导员,进一步提高为残疾人康复服务的水平。
教育就业工作不断创新。全市各级大力实施“百千万残疾人就业创业工程”,积极帮助和促进残疾人实现就业。积极鼓励引导全市福利企业积极安置残疾人就业,为申请就业的残疾人(包括符合就业条件而未就业的残疾人)和福利企业牵线搭桥,帮助他们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达成就业意向。深入开展好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2009年,共新安排533名城镇残疾人就业。大力扶持扶助残疾人自主创业和个体从业。修订和完善《潍坊市残疾人自主创业优惠规定》,为个体从业创业残疾人给予资金扶持、税费减免、保险补贴等优惠照顾,为残疾人个体从业创业创造优良环境;扶持自主创业残疾人120人,发放扶持资金55万元。2009年助残日期间,举办“潍坊市第五届残疾人就业创业洽谈会”。组织全市12个县市区和开发区的51家企业入会,为残疾人提供了涉及纺织工、普通工、电焊工、缝纫工、车间操作工等工种的480个岗位,共有160名残疾人与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加强“两基”建设,加大技能培训力度,2009年,重点培育了寿光市燎原果菜扶贫基地、安丘市石油钻采机械厂、潍坊新方矿泉水有限公司、青州市残疾人花卉培训扶贫基地、潍坊市康潍残疾人培训中心、寿光工贸职业中专等19处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和职业技能培训基地的建设。全市共发展了50余个培训和扶贫项目,为2200名残疾人进行了免费培训,安置2150余名残疾人从业就业,辐射带动2430余户残疾人家庭脱贫。2009年,全市共举办29期培训班,共免费培训残疾人3278余人次。
宣传文体工作丰富多彩。组织举办“2008年度全市残疾人事业好新闻评选”活动,评出一等奖8件,二等奖13件,三等奖17件,优秀奖25件,并推荐了13件优秀作品参加全省好新闻评选,获得一等奖1件,二等奖2件,三等奖2件及团体总分全省第四名;联合潍坊市委宣传部、市人事局、市残联、市广电局、潍坊日报社等部门,共同发起豪德杯“潍坊市首届十大残疾人自强模范、十大扶残助残优秀集体、十大扶残助残先进个人评选活动”。2009年助残日期间,全市各级新闻单位紧紧围绕“关爱残疾孩子,发展特殊教育”这一主题,以丰富生动的形式进行详尽的宣传报道。市各大新闻单位高密度播报助残日的有关新闻、信息、图片、以及有关残疾人生产生活的专题报道等。各级各部门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残疾人活动。市政府副市长王桂英、市长助理王秀河分别带领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走访慰问了潍坊盲校、潍坊聋校、奎文区辅读学校、潍城区聋儿语训学校等。据不完全统计,市直各特教学校、福利院、福利企业等,共接受机关、团体和社会各界捐款捐物31万多元。奎文、青州、寿光、寒亭、临朐、坊子、诸城残联,利用助残日等重大活动,先后开展了走访慰问、举办残疾人就业创业洽谈会、为残疾人捐赠轮椅等活动,为残疾人捐款60多万元。残疾人文化艺术工作快速发展。5月12日至13日,由市残联、教育局、民政局、文化局、广电局共同主办的“在明媚的春光里”第七届潍坊市残疾人艺术汇演于在潍柴文化宫举行。来自全市14个代表队的260名演员表演了精彩的节目,为全市人民奉献了一台丰富的文化大餐;9月30日,潍坊市残疾人书画家精品书画展举办,共展出全市优秀残疾人书画家作品50件,其中书法16件,绘画34件。书画展表达了全市残疾人书画家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生活的思想境界,丰富和活跃了残疾人群众文化生活。在全省第七届残疾人艺术汇演中,潍坊市推荐的优秀残疾人优秀节目获得佳绩。其中,根据肢体残疾大学生刘云与命运顽强抗争、自强不息的感人故事创作改编的诗句小品《跳跃前行》获得一等奖。残疾人体育工作扎实有效。潍坊市优秀聋人乒乓球运动员林焕于9月赴台湾参加了世界第二十二届聋奥会,获得了乒乓球项目2金1银的好成绩;潍坊市女子盲人门球队代表山东省参加在安徽省举办的全国特殊教育学校女子盲人门球联赛全国总决赛,以全胜的战绩荣获决赛总冠军,并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9月22日,潍坊市乒乓球残疾人运动员张杰作为火炬手参加了第十一届全运会火炬在潍坊的火炬传递活动,充分展示了残疾人运动员的风采。
加大残疾人专职干事选聘力度。全市各级把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作为发展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战略任务,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抓班子、带队伍,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全市12个县市区119个乡镇(街道)全部设立残联,专职理事长61名,兼职理事长58名,5736个村(社区)建立残疾人协会。为进一步充实和壮大基层残疾人工作者队伍,2009年下半年,全市各级残联结合各自实际,按照“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选聘原则,为全部乡镇(街道)残联选配残疾人专职干事。诸城市集中选聘了13名乡镇(街道)残联残疾人专职干事,并在全市205个农村社区聘请了残疾人工作联络员,颁发了聘书,完善了村级残协,设立了残疾人专职委员。

【“温馨安居工程”】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工程连续三年被市委、市政府列为全市社会事业发展点评项目、政府承诺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全市各级认真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工程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争取落实配套资金。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残疾人危房改造对象进行严格的筛选、审查,认真实施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工程。全市实际完成危房改造工程1117户,超额完成2009年危房改造任务。借助危房改造的有利时机,青州市在高柳镇开展农村贫困残疾人集中供养试点,寿光市在城区开展贫困残疾人集中供养试点,其他县市区也不同程度地开展了试点工作。

【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残疾人生活救助,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保障贫困残疾人的基本生活。至2009年年底,全市城乡有3.2万名残疾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城镇集中就业、按比例就业的在职残疾职工都参加了基本养老、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修订完善了《潍坊市残疾人自主创业优惠规定》,对从事个体经营的残疾人参加社会保险的给予一定保险补贴。寿光市将农村重度残疾人纳入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免费范围,对该市1260名符合低保条件的城乡贫困残疾人全部纳入了低保救助范围,其中对560余名重度残疾人每人每月增加50元的补助,为农村960名低保残疾人家庭免费办理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对183名城镇户口的重度残疾人优惠办理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安丘市也开展了农村残疾人养老保险的试点,为重度贫困残疾人缴纳养老保险,高密市为参加社会保险的残疾人个体户给予保险补贴。在加大对残疾人社会保障力度的同时,加快残疾人社会服务体系建设。全市各类残疾人服务机构约有50处,涉及卫生、文化、体育、教育、就业、康复等。12个县市区全部建成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建成率达100%,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总面积3.6万平方米,内设残疾人就业培训、康复门诊、用品用具供应、假肢装配、聋儿语训、盲人按摩指导、盲人门球训练、肢残矫形训练等服务项目,建有高标准的盲道、环形轮椅专用坡道、残疾人专用厕所等无障碍设施,初步形成了上下统一的残疾人综合服务网络。在青州市南石塔村开展残疾人集中供养试点,建成残疾人集中供养中心,该中心占地面积168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2名残疾人生活居住。由政府划拨土地,市残联投资集中建房并配备必需的生活用品,村集体免费提供水电粮煤等。方便残疾人出行和生活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成效显著。

【残疾人法律维权】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信访条例》,建立了残疾人信访信息数据库,定期向上级残联上报信访数据。2009年,全市残联系统共受理残疾人来信来访231件(次),处结率达98%,较好地解决了残疾人工作生活中的难题。积极开展法律救助工作,为残疾人提供及时的法律援助与服务。市残联积极与市司法局沟通,建立了潍坊市残疾人法律救助中心,各县(市区)残联、司法局成立县(市区)残疾人法律救助中心,乡(镇、街道)成立残疾人法律救助站,形成了以市法律救助中心为依托,县(市区)残疾人法律救助中心为基础的残疾人法律救助服务体系。
(金志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