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概况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3&rec=133&run=13

人口概况

【计划生育工作概况】200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这一中心,不断完善体制机制,着力破解热点难点问题,人口计生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了新发展。2009年,全市累计出生74362人,人口出生率、自然增长率分别为8.56‰、2.93‰,合法生育率为96.3%,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8。市人口计生委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机关、全市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全市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荣获市直部门绩效考核突出贡献奖、市人大评议第一名,在市领导和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评议市直部门及企业评议市直部门中均名列前茅。委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优秀率连续四年100%,被市委、市政府记集体三等功,主要负责人记二等功。在全省2008~2009年度人口责任目标考核中,潍坊市名列全省第一。

【强化宣传教育】不断深化“双四”宣教模式,实现了人口计生宣传教育立体化、无缝隙、全覆盖。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潍坊市经验做法100多篇,在《潍坊日报》、潍坊电台开设了人口计生专栏;连续第6年召开人口计生新闻发布会;免费向基层发放《鸢都人口》杂志共计22期26万余本;编辑出版两部反映独生子女和人口计生工作者风采的大型宣教书籍《托起太阳》;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契机,开展了人口计生成果展等系列宣传活动,创造性地举办了全国首家市级人口文化节,营造了有利于人口计生工作的浓厚氛围。

【实施强基固本】深入实施“六化固本”工程,总结推行“三持续”工作模式,基层基础不断夯实。依托育龄妇女信息数据库,率先引进指纹管理服务系统,自主开发了孕情跟踪服务和社会抚养费征管系统,确保了源头信息真实可靠。严格落实“属地化管理、市民化服务”要求,与省内外34个市建立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区域协作机制,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不断加强。强制执行社会抚养费征收案件53起。实行经常性、常态化的有奖举报和平时考核制度,先后组织30批651人次对全市所有乡镇的294个村进行了调查,并对8个市级重点管理乡镇进行了专项督查,进一步巩固了低生育成果。

【深化优质服务】以“三项建设”观摩点评为抓手,推进计生服务阵地建设提速提质。全市累计投入5亿多元新建、改建计生服务站33处,9个县市区实行了计生服务、妇幼保健“两站合一”。积极开展学历升级教育培训,8892名村级计生主任获得中专学历、2479名技术人员接受了知识更新培训。认真开展婚前、孕期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等工作,在全省率先建立以政府主导、宣传引导、业务指导为主的“三导推进”机制和以免费婚检、免费唐氏筛查、免费补充叶酸为核心的“三免”服务体系,出生缺陷发生率已降至5.03‰。全市计生优质服务水平达到新高,昌邑、青州、寒亭继诸城之后,又先后被评为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单位。

【狠抓作风修养】精心组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全省人口计生系统和市直部门带头开展了“大调研”和“万人问卷调查”活动,形成了《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科学发展调研报告》,引起了国家和省人口计生委高度关注。先后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到山东省政府旧址、市检察院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政勤政教育,率先制定出台了机关禁酒、机关工作、调查考核保密等“三个纪律”,促进了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9月上旬,举办了全市镇(街道)分管书记和计生办主任培训班,基层计生干部能力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严格依法行政】严厉查处“两非”行为,对全市456家B超使用单位法人代表和1086名执机人员建档立册,签订承诺书,全面发动群众有奖举报。严格病残儿医学鉴定,市纪委、监察局派员全程监督,全市鉴定423例,没有一例信访案件。与市检察院联合制定出台了《关于共同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意见》,强化计生队伍依法办事能力建设。

【完善利导机制】2009年8月,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人口计生政策推动体系的意见》,创造性地制定了35项激励政策和8项约束措施,这在潍坊市人口计生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国家人口计生委、省人口计生领导小组、省政府办公厅相继对潍坊市做法予以转发,大众日报、中国人口报、潍坊日报、人口导报等主流媒体进行了专门报道。在全省第一个建立了政府出资的节育手术保险和人口关爱基金,累计投入1.2亿多元在全省率先为24万名育龄妇女落实了节育手术保险,累计投入2331万元对31621人进行了农村部分计生家庭奖励扶助和计生家庭特别扶助,依托人口关爱基金先后对530个计生困难家庭进行了救助,对全市50名计生困难家庭的应届大学生进行了每人5000元资助。
(市人口计生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