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3&rec=128&run=13

档案管理

【资料征集工作】认真落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征集地方档案文献资料的通知》和《关于对重大活动、重大事件档案资料收集管理的通知》,分工负责,加大档案资料的征集力度。全年征集反映潍坊历史文化和发展面貌的图书、报刊、照片等档案资料17420件(册)。对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点工程,提前介入,跟踪拍摄,加强建档、收集和检查验收工作,确保档案资料收集齐全完整。认真落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档案移交进馆工作的通知》,市档案管理部门专门成立了档案进馆工作指导小组,负责档案进馆工作的业务指导和进馆验收工作。全年完成49个单位1.6万卷档案的接收进馆工作。

【业务指导工作】一是坚持“抓系统、系统抓”。分别与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卫生局、市社保中心等单位联合下发文件,与有关单位一起分期分批进行业务指导,形成了抓档案工作的合力,推动了各系统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其中,市及县市区法院系统档案室整建制晋升省特级档案室。二是积极探索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的新路子。对12个县市区涉及20多个乡镇30多个行政村的档案工作进行了调查摸底,提出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的意见。寿光市被确定为全省3个“全国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县”之一。三是加强了民生档案建设。印发了《关于加强民生档案工作的意见》,召开了市直重点涉民单位民生档案工作座谈会,交流经验,研究措施,对社会保险档案、计划生育档案、社区档案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推进了民生档案工作的开展。潍城、寒亭区档案馆晋升为国家二级档案馆,全市10个单位的档案室晋升为省特级档案室,68个单位的档案室晋升为省一级档案室。

【档案宣传和开发利用】通过多种途径,充分挖掘档案信息资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及时编辑印发每月一期的《潍坊大事记》,为领导和各部门提供服务。充分发挥档案的社会文化功能,在中国(潍坊)第二届文展会期间,承办了“历届潍坊国际风筝会藏品展”,将1~25届风筝会的照片、吉祥物、各种票证、宣传海报、纪念品等1000余件珍贵展品集中展出,翔实展现了潍坊国际风筝会的发展历程。参观人数达四万多人次。协助中央电视台拍摄《华工军团》纪录片,5月5~10日在中央电视台“探索与发现”栏目播出。与潍坊日报社联合组织开展了“建国60周年大事回眸”宣传专栏,参与潍坊市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宣传专刊,刊发稿件32篇,照片44幅,公布历史档案史料4.6万字。在各类报刊发表宣传报道稿件27篇,被评为全省档案宣传先进单位。积极组织开展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成果奖申报活动,有62项成果获省开发档案信息资源成果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20项,被评为省先进集体。发挥档案馆服务功能,做好档案资料提供利用工作,全年共接待查档者236人次,提供档案资料2100多卷(册)次,为领导决策、百姓维权、编史修志等提供了档案依据。

【档案基础业务工作】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要求,加快档案数字化步伐。完成馆藏纸质档案的扫描670万页、编辑挂接620万页,著录条目80万条。健全档案安全防范和应急机制,强化“九防”措施落实,确保档案馆安全。组织对馆内多年积存的4500张数码照片档案进行了整理。对馆藏2088卷积存和待销档案进行全面清理和鉴定,对地方资料、名人档案、电影资料等进行了重新整理。进一步加强了档案馆各项基础业务建设。
(徐金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