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3&rec=120&run=13

社会科学

【概况】2009年,潍坊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以下简称市社科联)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社科联的职能作用,积极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社科理论服务和思想理论支持”的工作指导思想,充分发挥职能,全面整合力量,努力开拓社科理论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新途径,在理论研究、理论宣传、理论服务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多项工作走在了全省的前列。被全国大中城市社科联联席会议评为全国先进社科联。被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评为“2008~2009年度山东省先进社科联”,被省委宣传部和省社科联授予“2009年度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先进集体”称号。被潍坊市委、市政府授予“文化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被潍坊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授予“2009年潍坊市实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理论宣传服务】与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举办了“全市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时代论坛》、《社会科学动态参阅》和“社科天地”网站开辟专栏,刊登相关纪念文章。将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活动与社科普及工作相结合,把相关内容融入到科普周和系列讲座中,回顾光辉历程,总结宝贵经验,展示伟大成就,展望美好未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爱国热情,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加大对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中央、省市委各级重要会议精神的宣传解读。有计划、有组织地推出有深度、有见解的解读文章和研究成果,共刊出相关文章80多篇。继续加大对两个刊物的办刊投入,办刊水平进一步提高,发放范围更广,社会影响更大。2009年,每月出三期的《社会科学动态参阅》内容涉及领域更广泛、资料更新颖、观点更前沿。对《时代论坛》作了进一步调整,在坚持刊物质量的前提下,实现了双月刊的定期出刊。

【应用理论研究】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三区”建设的决策部署,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和理论服务,市社会科学学术委员会、市社科联启动了以“三区”建设为主题的潍坊市社会科学规划重点研究课题申报工作。全市共申报课题101项。经过专家评审、市社会科学学术委员会审批,最终确定50项立项课题。立项课题紧紧围绕全市“三区”建设的实际,范围包括“三区”建设的发展战略、功能定位、产业布局、人才培养、投融资等多个方面。《和谐社会建设评价体系研究—基于潍坊市社会“和谐度”评价》是省委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课题管理项目和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经过深入调研和反复论证,课题研究已进入数据收集整理阶段。市社科联完成了《潍坊城市竞争力研究报告—基于纵向比较与横向对照的分析》,市委办公室以参阅件印发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等各市级领导。

【社科普及工作】2009年5月20日~6月5日,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于举办了以“应对金融危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的潍坊市社科普及周。科普周期间,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高校等单位,采取专家报告会、理论研讨、知识竞赛、专题展览、广场宣传、街头咨询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大力开展各种社会科学知识的宣传普及,共组织活动90多项。为加强理论普及和理论面对面工作,市社科联推出了“应对金融危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应对危机,创新创业,科学发展—优秀企业家创业之路”、“弘扬传统文化,感悟经典魅力”3个系列讲座,共举办讲座30余场,听众6000余人。5月22日、6月3日和7月8日邀请国内著名经济学家、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少安教授,中共山东省委政策研究室副巡视员王侠,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山东省金融学会常务副会长王敏分别作了题为《世界金融危机走势与山东经济发展对策》、《化危为机,推动我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对当前两个热点问题的解读与思考》的学术报告。社科联、市政府法制局专家、骨干研究人员共同设计编撰了《生活中的行政救济法律知识与典型案例》,立足于行政救济相关法律知识的宣传普及,融知识性、科学性、实用性和可读性为一体,对行政救济法律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释,对提高社会维权意识、促进社会和谐,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社科优秀成果评奖】潍坊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市委、市政府颁发的全市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最高奖,全市共申报成果416项。为保证评选工作的公平、公正、合理,市评奖委员会严格按照初评、复评和终评三个步骤,对申报成果进行了评选,最终评出一等奖20项、二等奖100项、三等奖145项,另有144项成果获得优秀奖。市社科联组织参加了山东省第二十三次社科优秀成果奖的参评工作,共推荐10项成果参评。最终潍坊有2项成果获二等奖,4项成果获三等奖。

【对外文化交流】2009年4月,以韩国世界饮食文化交流院院长梁香子女士为首的韩国饮食文化交流团一行50余人,在山东省社科联领导的陪同下,到潍坊进行文化古迹探访活动。交流团成员先后参观考察了潍坊世界风筝博物馆、杨家埠民俗大观园,并与潍坊学院的大学生举行了交流联欢活动。2009年11月,市社科联派人员参加了省社科联组织的对韩文化交流回访活动。潍坊风筝、杨家埠木版年画、高密剪纸、布老虎等工艺品,作为展品之一,参加了对韩文化展览。两次交流活动,对促进中韩两国文化的交流,推动潍坊地域文化的传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也开创了潍坊市社科联对外文化交流的新篇章。

【社科组织建设】市社科联积极争取在县市区、高校等基层组建社科联。原先只有昌邑一家县市区社科联至2009年底,又有奎文、潍城、坊子、寒亭、青州、诸城、安丘、高密、临朐先后成立了社科联,4所高校及市委党校也成立了社科联。潍坊8名代表参加了山东省社科界第六次代表大会,潍坊代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展示了全市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良好素质和整体形象。
(徐海燕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