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便民服务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3&rec=112&run=13

惠民便民服务

【优化全民学习环境】市教育局将全市国办与民办、学校办与社会办的430家培训机构进行整合,建立起涵盖65个专业、年培训能力达20万人次的“潍坊市社会培训机构信息资源库”,开通网络、电话查询服务,随时向社会成员提供学习培训服务。整合市内外家庭教育和心理教育专家资源,组建讲师团和学生成长导航站,开发了每年8课时的家庭教育课程,年内,邀请全国知名家教专家无偿为全市农村学生家长举办了750多场报告会,为全市100万中小学生家长全面开设家庭教育课程,实现了城乡家庭教育的全面普及。聚集了驻潍高校16位心理学教授、100名“学生成长导师”,针对学生和家长遇到的成长问题和困惑提供专业化心理咨询服务,月均交流沟通量超过1.5万人次。

【部门工作与群众需求零距离对接】市教育局充分发挥教育惠民服务中心“一头连着群众需求、一头连着教育资源”的优势,建立了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快速反应、有效配置资源、切实解决群众教育问题的长效机制。大批机关工作人员常年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赢得了社会的较高赞誉。2009年,教育惠民服务中心已直接办理各类服务事项4788件,发布教育需求信息3913条,网站总点击查询率突破64万人次,一大批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群众满意率达到98%以上。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潍坊市成立教育惠民服务中心,帮助大学生就业的做法。

【贫困学生应助尽助】市教育局设立“学生资助管理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研发开通潍坊市困难学生资助阳光监管系统。市教育局统一印制“困难学生资助救助政策明白纸”,在每个高考学生的准考证上专门加印“高校贫困学生资助政策”,把救助政策落实到全市所有学生和家长。开通24小时面向社会服务的学生资助工作热线电话并在《潍坊晚报》等媒体发布。年内,共发放救助资金1.4亿元,救助学生18.4万人次,基本实现“应助尽助”,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被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表彰为全省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100%的学生加入校方责任保险,23.58万学生加入城镇居民医疗保险。
(郭治平赵徽宋炳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