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字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3&rec=111&run=13

语言文字工作

【顺利通过国家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初评】潍坊市充分发挥党政机关的带头作用、学校的基础作用、新闻媒体的示范作用、公共服务行业的窗口作用,通过加强综合管理、规范普通话水平测试和规范社会用字等措施,推动全社会齐抓共管,有力促进了语言文字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2009年12月,潍坊市顺利通过国家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初评,实现了“普通话初步普及,汉字的社会应用基本规范”的工作目标。

【开展规范用字整治活动】潍坊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中心城区部分路段门店牌匾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按照“全面整治、重点突出,属地负责、以奖代补”的原则和“分片分段、分期分批”的思路,于“第26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前完成了大部分路段门店牌匾的整治任务。11月,市语言文字委员会联合工商局、城管执法局、文明办、交通局等部门对奎文、潍城两区的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街进行检查,有力促进了用字规范化工作。

【加强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2009年8月,市语言文字委员会办公室与市直机关工委联合举办了全市党政机关普通话骨干培训班,培训90个单位300余人。各县市区全部安装了计算机辅助测试系统,并多次举办普通话测试人员培训班和计算机操作人员培训班,2009年,利用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测试达2万多人次。其中,教师11176人,学生526人,公务员6445人,公共服务行业853人。党政机关、各级各类学校和新闻媒体及服务行业窗口人员应测试人员测试率达到85%以上。

【开展语言文字特色活动】市教育局组织学校师生参加纠正错别字的“啄木鸟”行动,配合有关部门在城区主要街道开展清查整治单位名称牌、广告牌、标示牌中的不规范用字活动;认真组织了“全市中小学生规范汉字书写大赛”,共有280幅作品参加比赛,57幅优秀作品被推荐参加省级比赛;连续举办了两届“中华诵·经典诗文诵读活动”,共有185个节目参加了市级诵读比赛,极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