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建设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3&rec=11&run=13

精神文明建设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国文明网2月刊发潍坊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纪实《一切为了百万市民的幸福》;《大众日报》、省电视台、省人民广播电台等省级新闻媒体3月对潍坊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10月许立全市长参加“百位市长创建文明城市网上谈”活动,中国文明网刊载,齐鲁文明网和潍坊传媒咨询网、新闻网、文明网进行宣传报道。上半年,先后两次组织开展大规模群众性的城市公共文明集中整治维护活动。10月11日,全国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结果公布,潍坊市在全国84个地(区、县)级文明城市和先进城市中名列31位。10月16日,在人民广场举行了文明素质十大行动暨文明交通活动启动仪式。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群众性文明礼仪知识学习活动,选拔专门队伍参加了全省“迎国庆、迎全运、讲文明、树新风”文明礼仪知识电视大赛,配合国庆、十一运活动广泛组织开展了群众性社会志愿服务。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活动。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期间,协调教育、团市委等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中华经典诵读、祭奠革命先烈、网上祭英烈和节日民俗文化活动。连续第九年举办“文明之夏”广场文化活动。6月5日,举办了2009年度 “移动情 祖国颂文明之夏”广场文化活动启动仪式,6~9月份,在市区各主要广场,每周至少安排一场文化活动,并登报接受市民监督。全市组织广场文艺演出千余场,参演人员5万多人次,观众100多万人次。组织开展文明市民评选活动,在全市范围内评选出100名举止文明、讲究公德、为人友善、热心公益、爱岗敬业、群众公认的文明市民。
【文明单位建设管理】上半年,对全省、全国文明单位、省级文明城市和先进城市组织开展授牌活动。11月开始,组织开展省、市级文明单位自查复查评选活动,359个省级文明单位复查合格继续保留荣誉称号,新增省级文明单位73个。评选表彰市级文明单位790个,新增市级文明单位382个。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4月14日,召开全市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动员大会,制定印发了《潍坊市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任务分工》和《潍坊市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工商、公安、文化、教育、文化市场执法、广播电视管理等部门联合开展了专项督查活动,对全市网吧、网络、荧屏声频、校园周边环境进行了集中综合整治。4~6月份,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了材料整理、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网络媒体调查、模拟测评等专门工作小组,精心准备各项迎查工作。6月17日~19日,顺利通过省测评组验收。10月份,省文明委授予潍坊市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荣誉称号。
【道德模范评选】3月19日,在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隆重召开全市道德模范命名表彰大会,对10名道德模范、1名特别奖获得者、37名提名奖获得者进行了表彰,组织拍摄了“道德之光”11集专题片,在电视台、电台、《潍坊日报》、《潍坊晚报》集中宣传报道,组织道德模范发起开展了群众性“共铸品行、勇克时艰”签名践行活动。李学海、崔学选、邢友领被评为全省道德模范,李学海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受邀参加国庆60周年招待会和庆典活动,崔学选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在全省、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宣传活动中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
【典型工作】10月份,诸城市在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上作了《狠抓农村社区文明中心村创建 加快城乡文明一体化进程》的典型发言。11月17~18日,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在诸城市召开,在全省推广了诸城市文明中心村创建工作经验。3月份和8月份,省委宣传部、文明办和中央宣传部、文明办先后组织省级和中央主要媒体,对诸城文明中心村创建工作经验进行了集中采访宣传。
(田义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