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学校制度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3&rec=108&run=13

现代学校制度

【现代学校制度框架形成】按照“主管部门依法宏观管理,学校按章程自主办学,社会参与评估与监督”的要求,市教育局组织专家和部分学校校长对政府与学校、学校内部、社区与学校各类关系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归纳,梳理出最需要解决的关键性问题,提出破解意见,形成《关于加快建立现代学校制度的指导意见》初稿,从转变政府职能,建立政府依法宏观管理机制,规范内部管理,建立学校按章程自主办学机制、强化监督评价,建立政府、服务对象监督评级机制三个方面对构建现代学校制度提出了指导意见。

【深化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市教育局会同市人事局、市财政局印发《关于深化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的意见》,对建立科学的校长选聘制度、校长级等管理、校长任职资格、校长学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相结合的考核制度、多方面参加的校长选任评审委员会等作了规定和探讨。《中国教育报》头版对潍坊市深化校长职级制改革的举措进行了报道。

【教师职称改革试点工作】2009年初,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教育部把潍坊市作为职称改革试点城市。市教育局会同市人事局组成调研组,对中小学校在编在岗教师人数、职称结构及数量,已聘、待聘教师等等进行了详细调研分析。起草了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的实施方案、人员资格和职务过渡办法、教师职称评审办法等配套文件,报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审批同意后,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签发。全市共有81010名教师按照新的职务层级进行了过渡。纳入改革范围的学校岗位设置工作全部完成,职务竞争上岗工作进展顺利。

【校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教代会制度标准化建设,市教育局印发《潍坊市中小学教代会工作规程》,大幅度提高了教职工参政议政积极性和能力,充分发挥教代会参与学校管理的作用,拓宽了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的渠道。印发《潍坊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务公开工作规范》,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做好校务公开工作,建立了校务公开目标责任制,充分发挥校务公开的监督作用。召开全市校务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积极开展工会工作调研,报送省教育厅的6项调研成果全部获奖,为全省获奖等次最高、数量最多的地市。学校民主指数不断上升,全市教职工对学校民主管理的平均满意度达到9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