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70&A=23&rec=103&run=13

综述

【概况】2009年,潍坊市教育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抓住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有利机遇,不断健全工作推动机制,切实将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动力。(1)强化思想意识教育,提高干部教师队伍素质。在教育干部中围绕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监督意识等十种思想意识教育,开展“十对照十检查”活动;在广大教师中围绕社会关注的执教育人突出问题,明确了五项职业道德建设的纪律红线,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了有力的政治思想保障。通过对照检查活动,《市教育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群众测评满意度达100%。(2)实施重点工作项目管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对社会有需求但单纯依靠教育部门自身干不了、干不好的事项,实行跨科室、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域聘请专家组建项目团队,实行购买服务,2009年,共确立了56个重点项目,仅聘请的各方面专家就达到了300多人,为确保各项改革强力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坚持用制度规范权力运作,修改完善了4大类33项机关工作制度,建立了全员目标、全员责任、全员考核的工作推动机制,构建起凭业绩论英雄的工作新格局。(3)统筹谋划教育发展,不断提高驾驭科学发展能力。出台《关于进一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实施意见》,从体制机制创新入手,系统谋划解决了进一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任务、思路措施;提出了《打造“教育品牌市·半岛宜学城”,努力为“三区”建设提供动力和支持》的战略构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加快推进的具体要求。全市教育系统干部职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转变职能、扩大服务,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市教育局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并荣获首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
2009年,全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4214所,在校生151.2万人,教职工12.1万人。全市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到90.2%;小学、初中入学率均达到100%,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到88.5%,高中阶段教育基本普及;高等教育发展迅速,驻潍高校数量与在校生数均列全省第三位。

【中小学教育质量持续提高】全市教育系统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努力转变人才培养模式,全面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实现了素质教育与质量提高双赢局面。2009年普通高考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在2009年全省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中,全市获得78枚奖牌、占全省三分之一,金牌数量和获奖总量均位居全省第一,形成基础教育与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竞相提高的良好局面。艺术专业考试全国最大基地的优势进一步扩大,2009年到潍坊考生突破30万人次,拉动经济消费2.25亿元。青少年电脑制作与机器人大赛成绩连续4年位居全国地市级首位。

【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全市教育系统强力推动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坚定不移地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地位,各级财政不断加大教育投入,预算内教育经费占财政支出比例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大力加强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2009年,全市投入资金19.7亿元,完成新建、维修中小学校舍179万平方米,50%以上的农村乡镇中心初中、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达到标准化办学条件,工程完成量列全省第一。继续实施“农村高中进城战略”,实现了90%以上的高中段学生在城区接受优质教育。

【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市政府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把“农村小学校校新进一名英语教师计划”作为2009年为民倾情倾力做好的十件实事之一,全市招聘录用636名英语教师全部配备到农村小学,如期实现全市农村小学三年级以上全部按国家标准开设英语课程的目标任务。以承担全国教师职称改革试点为契机,初步构建起依靠政策促进优秀教师向农村和薄弱学校流动激励机制。以实施名师、名校长建设工程为重点,大力开展教师全员培训,2009年,培训校长、教师达10万人次,17人被评为齐鲁名师、名校长,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全市中小学教师工资全部实现由县级财政统一标准发放,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迈上新台阶。

【教育实施水平显著提高】全市教育系统大力发展各级各类教育,深化课程、课堂改革,教育督导、教研工作和课程改革在全国会议上介绍经验。建立起了以政府财政为主导的贫困学生阳光资助救助体系,2009年,全市财政投入1.47亿元,资助救助各类贫困生18.25万人次。职业教育发展实现新跨越,2009年,中职招生突破6.3万人,招生规模再创历史新高,高校数量和在校生总量均名列全省地级市第一位,潍坊教育学院成功改办为高职院校并更名为潍坊工程职业学院。组建成立了3个省级职业教育集团,成为拥有省级职教集团最多的城市。滨海科教园区建设取得新进展,12所院校签订入驻协议,7所学校已开工建设。召开了驻潍高校第三次联席会议、第二届鲁台职业院校长研讨会和驻潍坊高校维稳工作联席会议,高校协调服务工作扎实推进,校地双赢合作机制基本建立。民办教育加快发展,全年全市民办教育吸引社会资金29亿元,新增民办学校9所,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基本实现“择校找民校”的办学格局。学前教育实施城乡一体化管理,办学行为进一步规范,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顺利通过了国家二类城市语言文字评估验收。

【构建行业监管与公共服务新模式】全市教育系统创建覆盖全市所有学校的督学责任区制度,将教育部门的管理与服务均衡配置到全市所有4000余所学校和教育机构,实现部门管理和教研人员深入学校督促指导工作责任化、制度化、经常化,教育部要求在全国推广。以教育惠民服务中心建设为平台,统筹区域内各级各类教育资源和社会资源,将教育供给与社会需求紧密联系起来,一大批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不断拓展校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促进驻潍大中专院校与1230余家企业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建立校企联动责任区制度,组织全市300多名校企联络员联系走访企业2200多家,征集52000多人企业用工信息,帮助两万多名大学毕业生找到就业岗位。2009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今日观察》等重点栏目先后12次报道潍坊市教育惠民服务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