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60&A=2&rec=96&run=13

【1990年综述】 全市盐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气候条件差、资金不足、市场疲软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了较大的成绩。据统计,占全市原盐产量80%以上的莱州盐区,年累计蒸发量1840毫米,降水量950毫米,与1989年相比,蒸发量减少230毫米,降水量增加528毫米。广大职工不畏艰难,加大各项生产措慌,强化雨前、雨中、雨后管理,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性天气损失。全市的原盐产量291064吨,满足了市场需求。
水产养殖、盐化工生产在困境中稳步发展,全年生产对虾725吨,纯碱28092吨,溴素1378吨,溴系二次产品80吨。对虾平均亩产及溴素产量、质量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全市盐业系统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1763万元,实现利税2538万元,出口交货值2416万元。
各企业在抓好生产的同时,注重产品质量,狠抓企业管理,使产品创优、企业升级再创佳绩。年内又有三个企业生产的原盐被评为轻工部优质产品,三个企业的原盐被评为省优产品,莱阳市盐场被评为省级先进企业。全系统县(市)营以上工业企业70%有省、部优产品,企业升级面达60%,原盐优质产品覆盖面以及企业升级面均居全省同行业之首。
【以盐为主,养、化并举,全面发展】 近几年来,烟台盐业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不断开拓新的生产领域,彻底改变了以往单一生产的格局,促进了盐业经济的稳步发展,逐步发展成为以盐为主,水产养殖、盐化工生产和多种经营全面发展的综合性行业。原盐生产通过大力推广新工艺、新技术,加快老滩技术改造步伐,整个生产基本实现机械化,减轻了盐工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劳动生产率,逐步向优质、稳产、高产方向发展;水产养殖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已形成从育苗、养成、饵料加工、冷冻一整套生产线。育苗水体达8300立方米,饵料加工能力达5600吨,冷库总容量1800吨。通过开展科研攻关,大搞新品种引进,养殖生产正向精养高产、多品种轮养、混养的立体化养殖发展盐化工生产立足于资源优势,以碱、溴产品为龙头,通过加强新产品开发,不断开发两大产品的系列产品,使盐化工生产逐步向多样化、系列化方向发展,溴系阻燃剂已成为烟台盐业又一拳头产品。
【抓改造,上能力,推进技术进步,为企业发展增添后劲】 近几年来,烟台盐业充分利用产品和资源优势,借水行舟,广揽资金,加强横向联合,促进了盐业发展的后劲。1990年,在前几年的基础上又有了新的进展。莱州市投资740万元新建3万公亩制卤区,年可生产22波美度以上的高级卤80万立方米,可增加原盐产量7万吨;莒城盐场投资200万元,扩改盐田2.1万公亩,可增加生产能力1.2万吨;莱阳市盐场自力更生对 l万公亩的老滩、荒滩进行了改造,可增加产量5000吨;东风盐场发动职工,因地制宜,大搞工程会战,"西水东调"工程圆满完成,缓解了卤源不足的矛盾;莱州盐场投产400万元,对纯碱厂进行二期改造,为纯碱生产设备得到更好的发挥利用创造了条件,纯碱生产能力提高到6万吨,利用余热年可发电1000万千瓦小时;为使民用食盐进一步精细化,在现有的洗粉盐生产基础上,五个盐场的洗精盐生产项目正在设计筹建之中。
【新产品开发卓有成效】 为加快科技进步和新产品开发,各企业在培养自已的科技人才的同时,普遍与有关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建立了科技有偿服务联系。东风盐场与山东省制盐工业科学研究所建立了场所挂钩关系,在资源的综合利用和产品的深加工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氢溴酸项目当年施工、试车、投产一次成功,并通过了鉴定,年可生产氢溴酸100吨。新型制冷剂溴化锂项目进展顺利,可望于1991年底将产品投放市场。莱州盐场充分利用地下卤水资源丰富、微量元素含量大的盐化工生产条件,在溴素的精、深加工方面下功夫,促进了溴素产品向系列化方向发展,五溴甲苯、TBC、交联剂等产品均已投入批量生产,其质量全部达到国际标准,其中五溴甲苯、TBC分别填补了国内和省内空白。为进一步提高科学养殖水平,盐业系统开展了越冬虾苗低温联合放养试验,鱼促V号饵料添加剂试验、对虾配合饵料不饱和脂肪酸研究以及虾贝混养试验。同时建立了对虾养殖模式化管理,通过在全系统推广,为养殖全过程的定额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促进了对虾养殖低投入高产出。1990年饵料消耗较上年大幅度下降,单位成本相应降低,对虾亩产创历史最好水平。为进一步发展盐业水产养殖,提高养殖效益,许多企业努力发展名贵海珍?品的养殖以及多品种轮养、混养。部分企业已开始试验养殖日本对虾(车虾)、斑节对虾、虫蝗蛏、河豚、海参等。此外,为进一步提高原盐生产的抗雨能力,在海滩盐区实现全塑结晶的基础上,井滩盐区也逐步向平晒、塑苫相结合的方向发展。1990年,井滩盐区新上塑苫结晶面积5000公亩,为促进原盐生产向优质、稳产、高产方向发展创造了条件。
(张 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