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工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60&A=2&rec=93&run=13

【1990年综述】 年末,市地方煤炭工业拥有职工2791人,固定资产原值5489.4万元。全年提前37天完成生产任务。完成工业总产值654.3万元,超计划4.1%,原煤产量39.1万吨,超计划8.7%,其中回采产量31.02万吨,掘进总进尺8042米,超计划40.9%。专业救护能力有了新的提高。地方煤矿矿山救护队强化训练,搞好"平战"结合。在肩负矿山瓦斯监测,煤尘监测,保证煤矿安全生产的同时,受山东省煤炭工业局的委托,参加全国煤炭矿山救护比武,获地方煤炭系统救护第2名和全国煤矿行业第17名。
【积极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 市委、市政府下达竞赛决定后,市煤炭局认真研究部署,成立机构、制订计划、分解指标、落实责任,以搞好三个结合为主要内容的竞赛活动迅速展开。一是竞赛与完善经济责任制相结合。先后完善了桑园、程家两矿的工效挂钩责任制,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全系统全员效率达到O.699吨/工,较上年实际提高14.59%,政策性亏损较计划减亏2.7%。二是竞赛与企业升级相结合。桑园矿本着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从基础工作入手,在管理上下功夫,集中人力、物力和时间,开展升级会战。科室之间、区队之间、班组之间展开了劳动竞赛,取得显著成果。经省、市两级业务部门验收合格,晋升为省级先进企业。三是竞赛与双增双节相结合。市煤炭局把双增双节作为竞赛的重点内容,定期考核、公布,使双增双节活动步步深入。矿井实行行政经费包干和生产费用与职工收入挂钩的办法,减少了不必要的开支。矿井严格定额管理,节约效果明显。全系统考核的坑木、电力、炸药、雷管、钢材五项主要消耗指标。全部低于计划指标。全系统三项资金占用全部流动资金的比重,较市里下达的指标低7个百分点,获市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委员会颁发的"资金挖潜优胜杯"。
【安全生产创出新水平】 1990年,全系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狠抓基础工作,杜绝了重伤以上事故,工伤事故率为O.26%,创历史最好水平,实现了安全生产年。主要做法:一是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宣传;二是强化职工安全培训;三是严格现场管理,消除事故隐患;四是坚持三个制度、四个会议。三个制度,即季度安全办公会制度、安全检查制度和采掘工程质量验收评比制度。四个会议,即班前班后会、矿井当日生产调度会、月份安全分析会、季度安全总结会。从而使安全工作一直在有效控制之中。
【加快技术进步步伐】 市煤炭局成立技术进步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总工程师任正副组长,负责研究、协调、指导全系统的技术进步工作。年初召开全系统技术进步工作会议,制定颁发了《关于煤炭企业技术进步工作意见》,对煤炭企业的技术进步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各矿都设立了科技科,配备了3~5名管理人员,展开广泛的调查研究,初步制定出"八五"技术进步规划。全年全系统用于技术进步的投入达80多万元,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群众性的小改小革活动蓬勃兴起。全系统成立了11个"三结合"革新小组,列出攻关课题19项,有的项目已见成果。桑园矿自行设计制造的电动扒线机,较手工操作提高工效200倍;洼东矿对SGW一40T刮板运输机机头的改进,在山东省地方煤矿第二届科技大会上获得科技成果三等奖。
【强化煤炭销售管理】 年内煤炭市场疲软,销售不畅,一度出现滞销现象,影响生产发展。地方煤炭系统面向市场,明确销售指标和奖惩办法,定期考核公布,使销售工作不断得到强化,桑园、洼东两矿的吨煤销售收入,分别较上年实际增长3.8%和2.4%。
【桑园矿实现第三个安全生产1000天】 桑园矿自1988年以来,在加强安全基础管理的同时,不断强化管理手段,引入安全信息系统工程,实行科学管理。矿配备专兼职信息员,由矿长、安监员、工程技术人员、工人四部分组成,形成全矿情况明、信息通、处理快的新局面。同时,扎扎实实开展企业升级和建设质量标准化矿井,促进了安全生产。1990年,完成工业总产值315.3万元,超计划2.7%,原煤产量18.5万吨,超计划2。84%;掘进进尺3104米,超计划21.49%;杜绝了重伤以上事故,工伤事故频率为O.356‰;实现了安全生产年。至此,桑园矿已三次实现了安全生产1000天。【洼东矿挖掘企业内部潜力】 洼东矿教育职工发扬石石乞节煤矿精神,勤俭持家,对全矿主、辅材料和动力消耗实行定额管理。主、辅材料消耗定额由过去的21种增加到56种,"四费"考核率达到了90%以上,各项消耗明显下降。去年全矿完成工业总产值309万元,超计划14.02%;原煤产量18.46万吨,超计划15.38%;掘进进尺4258米,超计划66.98%。吨煤耗电较上年实际下降19.8%,居全省同行业第一位;万吨煤耗坑木较上年实际下降5.8%;万吨煤耗钢材较上年实际下降53%,居全省同行业第四位;万吨煤耗炸药、雷管分别较上年实际下降6.9%和4.6%,节约"四费"总值48.7万元。在职工中开展"我为降耗献计策"的群众性合理化建议活动,全矿共收到合理化建议223条,被采纳40条,直接经济价值50多万元。
(牟志新 初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