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60&A=2&rec=89&run=13

【1990年综述】 1990年是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成绩最大的一年,全面完成了省政府及省环保局下达的各项任务和工作指标。市、县的两级政府把学习宣传贯彻执行新的《环境保护法》作为大事提到议事日程, 进一步提高了全社会的环境意识, 增强了环保队伍的依法行政能力。两级政府全面实施《市长环境保护责任书》和《烟台市环境保护"538"系统工程》,实现污染治理投资3000多万元,城市环境综合整治20项指标达到了国家核定水准,在全国卫生城试评中,环保指标得了最高分,建成城市噪声达标区面积10平方公里,烟尘控制区面积136平方公里,实现工业废水处理率66.7%,重复利用率45%, 万元工业产值废水排放量115吨, 固体废弃物综合利l用率52%,年减少工业粉尘排放量2000吨。有步骤地开展了《八·五环境保护规划》、《乡镇企业环境保护区划与对策研究》、《海域环境保护功能区划》和《全市陆域水环境保护功能区划》等方面的研究,为宏观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其中《烟台市区陆域水环境保护功能区划》、《烟台市区城市污水综合治理规划》已纳入市政府的决策。两级环保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稳定"的指示精神,以法律为准绳抓住环境纠纷的调解、处理,避免了多起区域矛盾、工农矛盾的激化,共受理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和来信来访542件,处结率97.6%。各级政府把环境保护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拧在一起全面考虑,实现了较大投入,国策观念在社会管理中得到更多体现。省政府环境保护检查组对全市环保工作予以充分肯定,高度评价。环境管理、科研监测,环境法制、环境统计等方面都保持在全省先进行列
(车平川)
【学习宣传《环境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于1989年12月26日正式颁布实施。市人大、市政府于1990年2月16日召开了市县两级领导和经济主管部门负责人电话会议,号召全市各级领导带头,全市人民立即行动,掀起一个认真学习、大力宣传、坚决贯彻执行《环境保护法》的热潮。2月21日,市政府第一个学法日,市长杜世成组织政府全体领导成员专题对《环境保护法》进行了学习,并请市环保局有关人员做了全面辅导,对有关法律条文和市政府的责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3月,开展了《环境保护法》宣传月活动,全市共组织出动宣传车100余车次,挂过街横幅50余条,举办各类学习班20余期,在报刊和电台播发宣传稿件近百篇。印发宣传册2.5万余册。对全市环保干部职工统一命题测试,人均成绩89分,全部符合上岗要求。年内,全市举办各类《环境保护法》培训班70余期。在全省组织的重点企业厂长(经理)环保法规统考中,全市参考的82名厂长(经理),取得54名优秀,28名良好的优异成绩。
(刘志军)
【继续实施"538"系统工程和市长责任书】 在实施"两个责任书"过程中着力抓住环境目标责任制等各项管理机制的深化运用,不断强化依法监督管理,把环境保护任务纳入政府任期工作目标内容。在县级政府换届的情况下,保证环保政策和计划指标的连续性、法律性,并在"限期治理"和新、改、扩建项目环境管理过程中建立跟踪监督制度,把征收排污费政策有效地结合进去,促进了两个责任书的实施。"538"系统工程1990年度共安排治理项目207个,实际完成216个,完成计划的104%。投入治理资金3321万元,与年初计划持平。至年底,全市城市(镇)共建成烟尘控制区136平方公里,覆盖率达到94.7%。有1个流域的水污染治理提前2年完成了任务。《市长环境保护责任书》中安排重点污染源治理项目50个,至年底已全部完成。城市环境综合整治20项指标达到了国家核定水准。通过治理污染,全市年节水660万吨,节煤1.75万吨,加上其它废物综合利用等,获直接经济效益517万元,占污染治理投资的15.6%;新增工业废水处理能力728万吨,工业废水处理达标率达到62.6%,比上年增长4.1%,工业废水处理率达到66.7%,比上年增长6.4%;新增工业废气处理能力17.5亿标立方米,年减少向大气排放各种有毒有害物质1991吨;粉煤灰综合利用率比上年增长20%;全市共建设安静小区4个。
(赵斋绩)
【市区水环境保护功能区划研究】 市环保局于7月完成,包括"区划研究"和"对策研究"两部分。"水环境保护功能区划"依据市区水环境特点,确定出水资源重点分布区、次重点分布区和贫水区,对影响水环境的主要污染物,主要污染源和主要排污河(口)进行了全面评价I本着饮用水源优先保护等原则,采用水质规划法,根据市区地表水、地下水和近岸海域的现状及潜在使用功能,划分出不同的功能保护区。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废水资源化与排海工程相结合的"市区城市污水综合治理规划",提出了各水体功能区的保护和污染治理措施:芝罘中心区采用截污二级处理系统治污方案,南郊利用氧化塘处理勤河污水,东郊中水道让划,福山区为二级处理农灌方案。规划方案组织实施后能够较彻底地解决市区水环境污染问题,并起到保护水源水质的作用,使城市具有一个良好的水环境条件。
该研究于11月20日通过由省环保局主持的鉴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研究指导思想明确,实施措施得力,符合烟台市实际,对解决沿海城市利用排海工程处理城市污水与废水资源化矛盾提供了可借鉴的途径。该成果属省内领先,并达到国内同类研究的先进水平。市政府已决定采纳研究成果,并已开始按规划组织实施。
(姜子青)
【环境监测】 自上年全市环境监测系统执行《环境监测技术规范》以来,全面对河流、水库、饮用水源地、海域水质、城市大气、环境噪声、交通噪声、工业污染源及机动车辆尾气排放等环境要素开展了监测工作,此外对发生的污染事故等能及时地进行应急监测,共取得各类监测数据65168个,其中市中心站取得监测数据19096个,为环境规划及环境管理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监测结果表明,大气中二氧化硫的年均值浓度为O.011~0.057毫克/标立方米,其中以芝罘区最高,但比上年下降4.2%;氮氧化物年均值全市平均为O.22毫克/标立方米,芝罘区为0.030毫克/标立方米,比上年下降近38%f总悬浮微粒年均浓度0.109~266毫克/标立方米,比上年下降29%;大气环境质量优于上年。地面水质高锰酸盐指数年均值达标率,大沽夹河为92.9%,五龙河77.8%,黄水河、辛安河为100%,界河为O。夹河水质污染主要集中在福山排污口以下河段;其他河流除界河上游罗山河河段外,水质都比较好。全市饮,盹水源地水质各监测项目年均浓度达标率为90~100%,近岸海域水质污染程度较往年有所减轻,污染较重的地段主要集中在河口港湾及工业企业直接排污口附近,其他海域水质都已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环境噪声污染仍以芝罘区较为严重,特别是交通噪声达标率仅为13.7%,比上年污染加重;功能区噪声污染程度基本上控制在上年的水平。其他县市区也不程度地存在城镇噪声污染问题。芝罘区、经济开发区出现过酸雨,其中芝罘区出现率为27.5%。
(王家义)
【组织制订市环境保护"八五"规划】 9月完成初稿,共分5章9节计134条。指导思想是,继《"538"系统工程》进行二期系统工程计划,制定《烟台市全面控制污染系统工程计划》,从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和保护自然生态两个方面展开,确定"八五"和本世纪末环境质量指标和相关的主要指标。"八五"期间,城市大气环境质量达到二级标准,工业废渣利用率达到80%,工业废水处理达到60%。在计划期内,全市用于环境治理资金5.15亿元,其中,用于区域流域治理投资4.4亿元;用于重点污染源治理0.7亿元。项目建成后,全市城市热化率提高20%,城市污水处理率提高50%,工业废水处理率可达到80%,达标率达到75%以上。全市主要交通干道噪声平均下降1分贝,区域噪声平均下降5~10分贝。城镇大气环境将有明显改善,大气总悬浮微粒,二氧化硫日均值呈下降趋势。
(何汝智)
【综合整治罗山河】 罗山河位于招远县境内,全长15公里,流域面积90平方公里,沿河招远金矿、罗山金矿、罗峰金矿等7个金矿和选厂的大量有毒有害废水源排入罗山河,受到严重污染。沿岸22个村庄的226眼饮用水井和县城自来水场受到严重污染,3万多人吃水发生危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受到损害,两岸1.9万亩土地和8387亩果园遭受严重污染后土壤恶化,粮食、水果大幅度减产,其中100多亩苹果树因污染死掉,60多亩葡萄绝产,被列为全省三大污染流域之一。1987年罗山河污染治理工程被列入国家计划,同时落实资金3000万元。在实施治理中,招远县政府成立了罗山河流域污染治理指挥部,将整个流域治理纳入环境目标责任制。流域内的所有小冶炼、小氰化、小选矿场点全部被取缔,明令禁止在流域内再上任何有污染的企业。年内,沿岸22个村庄的饮用水打井工程已全部完成浓民喝上了清洁水,县城自来水场水质已得到恢复,日处理1.2万吨的罗山河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已完成,管道铺设已基本竣工。整个流域的污染综合治理已累计实现投资2500万元,完成总工作量的85%。
(刘新民)
【长岛县生态建设成效显著】 长岛县1988年被列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后,实行了山、水、海、田、林的综合治理和建设。年内,森林覆盖率达48%,自然生态呈良性循环,生态建设成效显著,全县的经济也得到长足发展。主要做法;一是加强法制建设,依法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县政府制定了《环境保护管理办法》、《近海港口环境保护的暂行规定》、《关于鸟类资源保护管理的规定》等7个规范性文件。现在,有鸟类220多种,基本上形成了林养鸟,鸟护林,林涵水的良性生态系统。二是防治环境污染,保护近岸海域水环境。为了防治环境污染,县政府制定了发展工业的"四不上"原则,即污染重、耗能大、用水(淡桕量大和运输量大的项目不上。在此原则的指导下,砍去了中外合资项目毛纺厂的印染车间和转产了污染严重的染化厂。全县没有污染严重的工业企业,有效地保护了近岸海域的水环境质量。同时,还对海珍品实行隔年采捕的保护政策,有效地促进了海珍品的增殖。自1980年以来,全县海珍品产量年递增23%,年增价值1100万元。10月经国家环保局推荐,长岛县参加了"全球五百佳"环境保护先进单位评选,评选材料已上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温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