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60&A=2&rec=88&run=13

【1990年综述】 年内,全市城镇房地产业迅速崛起,住宅建设发展尤为迅速。市区新建住宅32.7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提高24.3%。市区房产总数累计已达1061.6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526万平方米。人均居住面积6.58平方米。5个房管处完成维修总工作量605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13%,房租收入1300万元,租金收缴率达到99.9%。
市房地局紧紧国绕"树立产业形象,增强产业意识,加强产业管理,提高优质服务水平"这一总目标开展工作,有效地促进了房地产业的发展。一是建章立制,依法行政。首选抓了健全完善房产管理法规体系方面的工作。经市政府批准。发布实施了《烟台市房产交易市场管理实施办法》,起草修订了《烟台市城市房产管理实施办法》;其次,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还邀请法律顾问上法律知识辅导课,举办法律知识智力竞赛,使房产管理人员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得到很大提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蔚然成风。二是培育房产市场,促进交易。房产交易工作始终遵循"办事制度化,工作规范化,管理法治化"和"跟踪服务,跟踪管理"的原则,坚持"挂牌不过天,房屋交易不过三"。办理成交户和交易总额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13.36%、39.2%。三是求实从严,开展优质服务。3月中旬~6月底,在全市开展了"温暖在住户,百日优质服务竞赛"活动。下半年,全局掀起了"四比四赛四看"活动。各房管处在内部建立了争先创优的"工程质量、修缮服务、房产管理"的三旗比赛。局每月进行一次检查评比,作为年终考核单位指标之一。经过有效工作,各项经济指标都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初下达的任务:四是住房解困初战告捷,13户特困户和公益事业单位、微利企业的部分困难户当年受益,年底乔迁新居。五是抓重点工程,促房屋开发建设。局属的房屋建设综合开发公司,坚持为城市建设服务,立足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放在首位,兼顾经济效益,始终把开发的重点放在危房区、涝洼区和拆迁密度大的地段。年内承担了市政府为群众办的六件实事之一的危房(文化十一巷和瑞成巷片)改造任务。全年施工面积10.3万平方米,竣工5.2万平米,分别完成年计、划的103%、104%。工程质量合格率达到100%,优良率达到26.7%。
【市区住房解困】 市房地产管理局从实际情况出发,严格掌握统计标准,严格按旦{i解凼政策实事求是地为住房特困户解决困难,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调查摸底。共召开两次全市解困工作会议,三次解困普查,一次复核,并通过实际检查测量,最后确认13户为特困户,对其它住房困难户进行分类,逐户登记造册。二是制定解困方案;在调查研究、分析论证的基础上,于7月制定了《关于解决住房特别困难户意见的报告》,并经市政府批准实施。总的目标是,力争三五年内解决全市城镇住房人均在4平方米以下的住户。年内解决特困户和部分无房户。解困后,人均居住面积达到6平方米以上,到本世纪末基本达到国家提出的人均居住面积8平方米的居住水平。实行"谁困谁解"、"有偿解困"原则和系统包单位、 单位包职工的办法。三是筹资建房,落实房源。年内市政府筹集1100万元(市财政600万元,住房银行,400万元,市房地局100万元)用于建设解困房220套I各开发公司按年内实际竣工住宅面积2%比例无偿提供解困房100套。这320套住宅分别建在奇山小区和幸福河二号小区,年内竣工后将专门用于解决特困户和无房户的住房问题。四是签订解困责任状。解困办公室与13户特困户所在单位分别签订了解困责任状,单位与住户签订解困合同,当年全部解困,人均使用面积均达6平方米以上。
【开展优质服务活动】 根据省、市关于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要求,市房地产管理局作出在市区房管系统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决定,掀起了劳动竞赛热潮。3月5日,600多人走上街头,深入住户开展便民服务。各管修站普遍延长了工作时间,早上班,晚下班各1小时。年初,在市区及各县.市、区开展了以防漏雨、防倒塌、保持上、下水管道畅通和文明卫生为主要内容的"百日优质服务竞赛"活动。下半年,又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假如我是一个住户。的大讨论。职工进一步端正了思想,明确了责任。5个房管处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了"比思想、赛服务、看谁遵守取业道德好}比技术、赛质量,看谁的优良品率高}比工作,赛效率,看谁受到住户表场多;比干劲、赛贡献,看谁的事迹最突出"的四比四赛四看活动。各个管修站经常走访住户,对军烈属老干部登记造册,优先服务;对五保户包干服务,双职工预约服务,一般住户计划服务,并建立了回访验收制度。市房产交易处建立了文明服务制度,凡超过5户交易到现坊办公或预约服务。全年办理房产交易2749户,交易额达6041一万元。
市房地局还注重抓规章制度的建设,全年出台了《烟台市房产交易市场管理暂行办法》等6项制度,下发局属各单位遵照执行。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局机关和5个房地产管理处、交易处等单位向住户公布了公开化办公程序0每个房地处月l初将修缮计划地点、项目、工程量、工期、质量等内容公布于众;每个维修组进入维修地,实行挂牌服务,将房管员、施工员、班(组长)、工期、质量做到了五公开;每个单位普遍实行了上岗戴牌、职责上墙、政策公开,还专门设立了举报箱,有效地加强了廉政建设,提高了管理、修缮、服务水平。优质服务竞赛以来,没有出现抢占房屋、乱拆、乱放、转租转让、尾欠陈欠等问题。维修始终坚持了"急修不过天,小修不过三(天)",以点带块,以块带院的工作原则,保证了住户的上、下水管道通、烟囱通、电路通、厕所通,房屋完好率达到70%以上,屋面漏雨的问题基本解决; 没有倒塌房屋及庭院积水现象,年租金收缴率达99.9%,维修质量合格率达100%。
(孙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