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60&A=2&rec=86&run=13

【1990年综述】 年内,全市土地管理工作从加强依法管理入手,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不断充实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强化管理职能,深入扎实地开展工作,使土地管理事业由初创阶段,逐步走上了全面建设的发展阶段。在宣传教育方面,全市开展多种形式的土地管理法规宣传和国土观念教育,把土地的基本国情、国策、国法紧密结合起来进行系统的宣传教育,使全民的土地忧患意识和土地法制观念进一步增强;在土地执法监察方面,以贯彻国务院C199038号文件为中心,对近几年来各级政府越权批地和各种形式的违法占地案件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清查,为建立土地管理工作的新秩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土地的利用保护方面,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的方针,在进一步加强各项非农业建设用地的计划管理,严格控制建设用地的同时,认真落实各项鼓励政策,积极抓好土地的复垦开发。同时,为切实保护好现有粮田,开展了划定基本农田保护区工作;在业务基础工作方面,继续开展了土地资源调查和以权属调查为核心的城镇、村庄地籍调查与登记发证工作,为加强城乡地籍管理,科学合理地利用土地奠定了基础;在土地使用制度改革方面,全市普遍实行了农村宅基有偿使用,并进行了国有土地有偿有限期使用试点,为综合运用行政、经济和法律手段管理土地探索了经验。1990年,市土地管理局被评为全省土地管理系统先进单位。
【切实保护耕地列人政府工作议事日程】 为加强土地管理,切实保护耕地,市委、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实际性措施。1月,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市长杜世成把切实保护耕地放在经济发展中必须高度重视和注意解决的5个重大问题的首位,提醒各级领导在发展经济中,要采取坚决措施,加强土地管理,稳定现有耕地面积,为国民经济的稳步协调发展奠定基础。2月和6月,市政府召开了2次全市土地管理工作会议,年内下发了7个有关加强土地管理工作的文件。此外,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的领导还对土地管理工作进行专题调查,召开座谈会,帮助解决各种困难和实际问题。这些做法,都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土地管理工作的开展。【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试点工作全面开展】 近几年来,农村中早占、抢占、多占、乱占滥用宅基地的现象十分严重。土地管理部门在充分运用行政和法律手段加强宅基地管理的同时,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土地所有权与使用权相分离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了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试点工作,运用经济手段管理农村宅基地。其主要内容是,农村宅基地普遍实行有偿使用,在法定标准面积以内的,实行低收费,超标准面积部分实行多用多收费,高收费,限制多占、多用土地。所收费用本着取之于户,用之于村的原则,由乡镇统一管理,主要用于村内的公益设施建设。到年底,全市实行宅基地有偿使用的村庄达3311个,占全市行政种总数的60%以上。试点结果表明,农村宅基地实行有偿使用,是强化农村宅基地管理的一项重要经济手段,它对于改变宅基地私有观念,减少民事纠纷,节约使用土地,促进农村投资结构的合理调整,落实村庄规划,加快农村经济的发展和促进社会的稳定等,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土地资源调查全部结束】 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的部署和安排,从1987年开始,全市11个县市区逐步开展了土地资源调查工作。共组织了330多人的专业队伍,投资300多万元,在2026万亩土地上开展调查。至1990~底,全市土地资源调查工作已全面结束,并通过了省级验收,全部达到省级优秀标准。其中有4个县市获得省级成果奖。通过这次调查,全面查清了全市土地的数量、类型、质量、分布、权属和利用状况,并作出了科学评价,进行了土地初始登记统计,建立了地籍档案,取得了建国以来全市最全面、最准确的土地数据资料,为编制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制订有关政策期,科学合理地利用土地打下了基础。
【对近几年来各类违法用地进行全面清查处理】 自《土地管理法》实施以来,通过对各类非农业建设用地的清查和加强对土地的依法管理,乱占滥用土地的歪风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是,在某些地方,有法不依,越权批地,违法占地的现象还时有发生。年内,土地管理
部门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1990]8号文件,对近几年来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越权批地及其它各类违法占地等案件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清查处理。市、县两级政府成立了领导小组,并采取分级负责的办法,进行清理登记,分类造册,检查核实,做到了数字准确,事实清楚。对清理出来的各种问题,严格政策界限,依法进行严肃处理。到年底,全市共清理出各级政府越权批地、干部职工违法占地建私房及其它各类违法占地案件4501起,违法占地面积22168亩,已处结3312起,处一理占地面积21590亩,分别占查出总数的74%和97%。通过这次全面清查处理,进一步维护了《土地管理法》的严肃性,为建立土地管理工作新秩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全民国土观念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 全市土地管理部门在抓好土地管理法规宣传的同时,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全民国土观念教育工作。突出两个重点:一是把土地的国情、国策作为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内容,紧密联系本地实际,编写辅导教材,向全社会进行宣传;二是把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利用各级党校和举办培训班进行系统的宣传教育。此外,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了国土观念课本授课活动,年内有20多万名中小学生受到了系统的国土观念教育。通过多形式、多层次的宣传教育活动,土地问题和土地管理工作已经引起了全社会的重视,土地法制观念普遍增强,一个依法管地、节约用地的良好社会风气正在形成。
【当年开发复垦土地超过各项非农业建设用地】 全市土地管理工作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的原则,在严格控制各类非农业建设用地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土地的开发复垦,一方面,组织力量对全市土地后备资源进行全面的调查,并制定了长期规划和年度开发计划;另一方面,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规定,认真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加强合同管理和检查验收,保证年度开发计划的完成,全市有5个县市区从耕地占用税地方留成部分拿出专项资金用于土地开发。据统计,年内全市用于土地开发复垦方面的资金达1000多万元,开垦各类土地26792亩,其中耕地10859亩,不仅超额完成了年度开发计划,而且实现了当年开发复垦土地数量超过了各项非农业建设用地的数量。
(于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