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建设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60&A=2&rec=85&run=13

【1990年综述】 年内全市的村镇规划、建设和管理又有新的进展。
在村镇规划方面,县乡两级村镇建设主管部门克服了任务重、人员少、技术力量薄弱及经费不足等困难,完成29处乡镇、998个村庄的规划调整任务。"七五"期间,全市共调整完善101处乡镇及3445个村庄的规划,分别占集镇和村庄总数的54%和56.23%。年内,市区两级建委专门组织城市规划设计单位中的高级技术人员,依据市区总体和分区规划的要求,以及近郊村镇各项事业建设发展计划,重新编制或调整了市区规划区内的46个村庄规划。招远县建委编制完成了县城农村小城镇体系布局规划和乡镇域村镇总体规划,拟定了以县城为龙头,以集镇为中心的多层次村镇结构体系。
在村镇建设方面,全市大部分村镇结合创建"文明村镇"和"卫生乡镇、卫生村庄"的活动,重点解决村镇基础设施落后于经济发展的突出矛盾。年内,全市共筹集基础设施建设资金6434万元,其中用于道路建设4812万元,用于自来水建设1622万元。招远、莱州、莱阳等县市坚持把返还的乡镇建设维护税,每年集中用于3~5个乡镇驻地的道路拓宽、路面硬化等工程建设补助,较好地发挥了有限资金的投资效益。为了解决经费短缺与集镇基础设施迫切需要改善的矛盾,部分乡镇采取驻地单位出工出料,农民出义务工和收取设施配套费等措施。年内,全市改造、硬化乡村路面302公里,又有325个村庄用上了自来水, 受益人口22.85万人, 17处乡镇新装自动电话。截止年底,全市乡村有铺装道路1178公里,所有乡镇驻地及2549个村庄用上了自来水,受益人口共215万人,33处乡镇已开通自动电话,其中蓬莱县率先实现全县农村电话自动化。住宅建设继续保持稳中有降的趋势,年内有2.68万户农民新、翻建住宅,占总户数的1.7%,比"六五"末的4.6%降低2.9%。年末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到18.62平方米,全市新建各类生产建筑42.28万平方米,兴建各类公共建筑33.14万平方米。全市乡村还注重街道两侧和住宅庭院植树栽花,注重加强对?草、泥、粪"三大堆的管理,建立了卫生保洁制度,村容镇貌大为改观。
在建设管理方面,根据省建委、财政厅、物价局联合下发的关于整顿村镇建设管理收费的通知要求,全市统一了村镇建设管理收费标准、使用范围及管理办法。从1990年1月1日起,全市村镇集体和个人的一切建设项目一律启用省建委统一印制的"三表两证一收据"(即村镇农(居)民建房申请审批表、村镇建设申请审批表、临时建筑申请审批表和村镇建设许可证、村镇农(居)民建房许可证以及村镇建设管理费统一收据),有效地制止了乱占滥建现象。全市在"七五"期间共有91个县市区政府制定了村镇建设管理办法,芝罘区政府重新制定了《芝罘区农村居民住宅建设管理规定》。长岛县建委协同县工商局,对农村零散木、瓦工及外地进岛施工人员实行统一管理,并对村镇建设项目从开工审批、质量监督,到竣工验收,实行全过程服务管理。"七五"期间,有牟平、栖霞、蓬菜、龙口、福山、芝罘、莱阳、莱州、长岛9县市区对120.56万户农民和集体房产确权发证,清理了多年遗留的房产纠纷。
年内,在全省村镇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中,市暨芝罘、招远、栖霞、牟平等县区建委乡村建设办公室,被评为山东省村镇建设先进单位,有19人被评为山东省村镇建设先进工作者。福山、蓬莱、龙口、莱州、莱阳、海阳、长岛7县市区建委乡村建设办公室被评为烟台市村镇建设先进单位,52人被评为烟台市村镇建设先进工作者}儿个乡(镇)11个村庄在全市村镇建设文明村镇评选活动中,被评为"烟台市村镇建设先进单位"。
(钱秋泉 康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