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60&A=2&rec=83&run=13

【1990年综述】 年内,市建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各项任务和建设业工作目标,面对困难多、任务重、压力大的实际情况,发扬"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团结协作,勇创一流"的精神,在治理整顿和改革开放中求发展,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市区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市政府年初确定的突出一个重点,办好六件实事,提高两个水平,抓好七项重点工程的任务基本完成。上述任务中,属建委系统组织协调的具体项目共112项,除两个停车场因芝罘商厦进展迟缓和资金不落实未实施外,其余均按计划完成或超额完成,特别是在门楼水库增容脱贫系统工程建设中,建委分担的21个村202户民房搬迁任务按期圆满完成,扶持的后沙坝子村年人均收入增加130元,为门楼水库增容工程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市区建设义务劳动七项工程取得可喜成绩。协调组织市区义务劳动工日44.9万个,义务机械台班4.3万个,南郊绿岛建设、建筑垃圾清运、管道煤气厂区平整、只楚路拓宽、城市容貌达标、东郊一级公路建设和两个广场改造完成预定任务。同时,组织了两次大规模的城市管理综合整治奉献日活动,有20多万人上街整治市容环境。
宏观调控和计划指导初见成效,各项建设任务完成较好。在继续搞好建设市场整顿、建立健全建设市场计划指导下的竞争机制、稳定施工队伍的基础上,调动全市建安行业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全市县以上建安企业在开工面积比上年减少4.83%的情况下,竣工面积增长6.08% 完成施工总产值3.74亿元,比上年提高7.86%}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16655元,提高2%I创利润总额3868万元,提高16.23%建筑工程质量继续保持全省第一。
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取得丰硕成果。上半年一举夺得全市劳动竞赛高效益和资金挖潜两个第一名,获优质创新优胜锦旗。下半年建委系统各参赛企业在资金紧张、市场疲软的形势下,经济效益稳中有升,全年共完成产值1.2亿元,比上年提高7%;实现利税2041.6万元,比上年提高3%}出口创汇305.35万元,比上年提高593.8%;三项资金占用全部流动资金比重的控制达到市要求35%以下;服务水平也有新的提高。
建委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为烟台市赢得了荣誉:与爱委会等有关部门共同努力,夺得全国"十佳卫生城"地级市第一名;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夺得全省首届"齐鲁杯",指导莱州市夺得县级市"齐鲁杯",指导莱阳和龙口市夺得"齐鲁杯"先进城市称号;指导帮助市建公司夺得全国建筑行业最高奖"鲁班奖";派出4名青工选手代表山东省建筑行业参加全国首届青工技术大赛,获抹灰第一名和第十名。在全市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获高效益、出口创汇、资金挖潜、优质创新、竞赛优胜和优质服务等六个金杯}在门楼水库增容系统工程中被评为先进系统}在双拥共建中获市先进单位;在加强廉政建设,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活动中,被评为先进系统。
(王玉鹏 张冰开)
【烟台市获首届"齐鲁杯"】 省委、省政府部署在全省开展"齐鲁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上台阶活动后,市委、市政府立即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两位副市长任副组长、市建委、爱卫会、计生委、经委、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工商局、房管局、卫生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齐鲁杯"城市三上活动领导小组,组建了城市规划、综合开发、住房解困、公用事业、市容达标、档案管理等6个具体工作指导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夺杯措施,下发了《烟台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齐鲁杯"城市三上活动的意见》、《1990年市区城市容貌达标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召开了县市区长、建委主任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会议,召开了5次千人以上的大会和4次专业会议进行动员,提出了"唯杯是夺,争创一流"的口号,夺杯措施和工作方案迅速落实。市委、市政府还建立了市区建设工作调度会和现场办公会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同时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宣传车、宣传栏、黑板报等多种宣传工具,进行广泛宣传发动。
经过共同努力,年内省政府下达的各项考核指标均圆满完成。城市规划的编制、实施、控制和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基本走上科学管理、依法管理的轨道;住宅综合开发率达到88% 自来水日供应能力比上年提高42.7%;公交新增车辆22标台,绿化覆盖率比上年增长5.42%;水冲式公厕普及率较上年提高91-54%;城市居民生活气化率达到78%;人均居住面积2平方米以下的住房特困户全部解决;城市管理又上了一个新台阶,有3条街道、两个居民生活小区达到部颁标准。在全省"齐鲁杯"总结评比表彰大会上,烟台一举夺得首届"齐鲁杯",荣登地级市榜首。
【市区建设义务劳动成果显著】 依据1990年市区建设项目安排方案,市建委采取"统一领导、系统为主、三定一包(定任务、定时间、定质量标准,系统或大单位承包),严格考核"的办法,认真组织了只楚路拓宽,南郊绿岛建设、两个广场改造(25人广场、文化广场)、煤气厂区土方回填与平整、烟威一级路拓宽、市区建筑垃圾清运、城市容貌综合整治等市区建设义务劳动7项工程。截止年底,共投入义务劳动工日44.9万个,义务机械台班4.3万个,清除垃圾28784立方米,拆除房屋2903平方米,拆除围墙11536米,新建透景式围墙7086米,挖运土石方22.9万立方米,平整场地14395平方米,新建挡土墙1.047万立方米,节省资金993.6万元。此外,年内还组织了两次较大规模的义务劳动奉献日活动:一是5月开展了"热爱烟台,美化烟台,义务劳动奉献日"活动,市区13万人自觉走上街头,清扫街道,美化市区;二是9月组织了"迎亚运,迎国庆,义务劳动奉献日"活动,市区有10万人上街,重点整治城市污染源。 这两次活动, 共粉刷建筑物182935平方米, 砌立沿石4246米, 修复人行道47712立方米,铺设地下污水管道499米。通过上述活动有效地保证了市区建设任务的完成。
(张冰开 杨连祥)
【城市规划】 根据《城市规划法》的要求,经市政府批准,重新划定了烟台市城市规划区范围。新的规划区包括4个控制区(门楼水源地、机场、八角、马山寨),4条控制线(烟青一级路、烟龙铁路、烟岗一级路、烟蓝铁路)总面积654.5平方公里。集中清查处理了市区内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共清查违法建设181起,建筑面积11329.7平方米;处理结案的176起,占97.2% (其中拆除t22起、罚款47695元)。查出违法占地91起,计876.38亩,全部予以处理,结案率100%。
为了深化总体规划,搞好城市建设超前服务,年内编制完成了市区"八五"近期建设规划,市区防洪排水工程、给水工程、消防和商业网点等专业规划、南大街交通综合整治规划和工人广场、文化广场、福山东北关小区等39项详细规划,近郊46个农村居民点的详细规划也完成了编制与调整。此外,完成了省建委下达的招远县县域规划试点工作,莱阳市、蓬莱县城市总体规划的审批和牟平、长岛、海阳三个县城总体规划的修订。莱州、龙口、莱阳三市"八五"近期建设规划和龙口、莱州两市城市防洪工程规划也编制完成}蓬莱、长岛两
县配合中国城规院园林所完成了国家级风景区胶东半岛西段总体规划(大纲)的编制工作;蓬莱县还完成了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为了深化城市总体规划,配合城市旧城改造和综合开发,年内各县市区共计完成了170多项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
全系统严格建设审批,加强规划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全年审批市区建设324项,其中办理征拨规划用地497.3亩; 发放建筑工程开工许可证216件, 建筑面积520988平方米 (其中住宅建筑面积408425平方米);发放道路、管线开工许可证99件,长度65.7公里;道路定线15公里;整理建设档案立卷256卷;补办开工证明190件;发《规划工作简报43期。
在测绘管理方面,完成了全市测绘成果资料的保密检查任务,获全国测绘成果管理先进单位称号;完成了测量标志普查工作,获山东省测量标志管理先进单位称号,协助省测绘局完成了市区140平方公里的航测地形图摄影工作及200平方公里的控制测量工作,新埋设永久性测量控制点200个,统_了市地形图坐标系统彩缤纷为全市有关部门提供印刷图纸1500多幅。
(刘新福)
【城建档案管理形成网络】 根据《国家科学技术档案工作条例》和《国家档案法》的要求,各县、市、区有关部门采取得力措施,加强了城建档案建设和管理。截止年底,全市已建城建档案馆5个,城建档案管理人员发展到39名,其文化结构为:大专6人,中专11人,高中17人,初中5人,职称结构为:馆员1人,助理馆员1人,工程技术人员4人。全市共有城建档案11000余卷(盒),资料1800余册,照片1700余张。为了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己购复印机l台,除湿机5台,吸尘器4台,档案柜217套。同时,建立健全城建档案管理制度,部分馆、室,通过当地政府颁布了《城市建设档案管理办法》,使城建档案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在城市建设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年内,接待查阅档案人员1460余人次,利用档案5296卷件,为解决厂界、征地范围及施工设计的地质、地下管线等提供了可靠的凭证和依据。取得经济效益达127万余元。
(朱连生)
【城市工程抗震设防】 1978~1990年底,市区共加固各类建筑物185.51万平方米,加固30米以上的砖烟囱250支, 水塔20座,公路桥梁 17座,水坝1座,共投资1655.32万元。其中"七五"期间加固14.8l万平方米,投资271.45万元1年内加固1.51万平方米,投资39.31万元。
遵照国家抗震办公室关于"地震基本烈度七度以上的县级城镇都要编制城市抗震防灾规划"的要求,年内龙口市、蓬莱县、长岛县、牟平县、福山区完成了城区抗震防灾规划编制工作。
(曲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