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委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60&A=2&rec=67&run=13

【组织指导政法工作】 市委政法委按照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保持高度政治警觉。组织政法各部门,采取得力措施,全力做好维护政治和社会稳定工作。年初,以高校为重点,深入开展了贯彻稳定方针的宣传教育工作,并会同公安部门督促校方完善校规校则,加强内部管理。亚运会、国庆节安全保卫期间,积极参谋并具体为市委筹备了全市稳定社会治安、保卫国庆节、亚运会安全动员大会、“双保”工作电话会和汇报会。根据不同时期全市的社会治安形势,及时建议市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不同形式、不同规模的专项斗争和专项治理。并组织政法部门经常对全市的稳定和治安工作进行检查、督促、指导。同时,利用工作例会、确定联系点、办《政法简报》等形式,加强了对县市区政法委的指导。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突出抓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开展“严打”斗争,有效地解决了一些突出的治安问题。年初,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了春季稳定治安会战,按照中政委和省委的部署,进行了集中“严打”活动。同时,针对突出的治安问题,穿插进行了打击盗窃自行车、盗窃水电通讯设施和盗窃居民户等犯罪活动的专项斗争,从而保持了全市治安形势的基本平稳。二是加强了群防群治工作,进一步强化了治安防范措施。针对城区居民户被盗严重的问题,普遍推广人看、人护等办法,对城区居民区实行封闭、半封闭式管理针对一些内部单位防范措施薄弱的问题,组织开展了创建内部安全单位活动,已有67.5%的内部单位达到了安电单位标准;各地还采取不同形式,加强群防群治组织和治安防范设施建设,全市治安防范能力进一步增强。三是对各种矛盾纠纷进行了及时排查疏导,化解了大量不安定因素。先后组织两次全市性大规模的集中排查疏导活动。还通过现场会的形式,推广海阳徐家店的经验,采取签订协议、依法制约的办法,对农村较为突出的纠纷进行超前理顺。全市“民转刑”案件,特别是内部矛盾引起的恶性案件出现下降势头。四是抓了治安后进单位、区域的集中整顿。全市先后整顿了564个单位,占应整顿单位的83.3%,缩小了治安后进面。五是突出重点,狠抓了对人的教育引导。积极参与了全市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活动,以法制教育、整建群防群治组织为重点,乘势推进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在教育工作中,还重点抓了青少年教育,与有关部门密切协同,较好地实施了市委提出的青少年教育工作的“一二三四五”系统工程,全市的青少年犯罪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全年批捕青少年人犯比上年减少了21.5%,在全部人犯中所占的比例下降了3.2个百分点。
一年来,由于指导思想明确,工作重点突出,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中央于1991年1月在烟台召开了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烟台市的经验材料被辑入中政委编印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经验选编》。《人民日报》、《法制日报》、《大众日报》等报刊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山东电视台等新闻单位,都先后对烟台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经验做了专门报道。
【政法队伍建设】 市委政法委根据中央和省委的指示精神,组织政法各部门对全市政法队伍进行了一次集中整顿疆l织了全市政法系统先进事迹报告团,到各县市区巡回报告。通过整顿,解决了政法队伍思想、组织、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并树立了一批先进典型,全市共评选出30个基层政法先进单位和100名优秀政法干警。
【协调政法业务】 按照市委的指示,对金市政法工作的重大问题、重大疑难案件以及政法系统的行政事务工作等,认真及时地进行了协调,召集政法部门共同研究、共同决策。先后召集了6次政法委员会会议,研究全市政法工作的重大问题,协调公、检、法等部门妥善解决了10多起重大疑难案件,协调政法部门之间的行政事务20多次。
(张广波 刘为群 张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