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烟台市边防支队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60&A=2&rec=64&run=13

【1990年工作综述】 年内,市边防支队继续以推行目标化管理总揽边防工作的全局,各项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年底被武警山东省边防总队评为边防工作先进单位。一年来,全市渔民和沿海群众受教育率分别达到100%和80%;有计划地组织对全市132个船管站的站长进行了业务培训;建立健全了各级各类治安保卫组织1810个,充实治保人员16181人;通过开展挂。合格牌"活动,加强了沿海地区旅店业管理;破获刑事案件197起、治安案件387起,处理各种违法犯罪人员1044人,2~5月,对市辖渔船和网具进行了治安普查。通讯报道工作,年终被省边防总队评为全省支队级通讯报道第一名,开展了向雷锋同志学习活动,全市边防干警主动做好事1232件。年终全市边防机关农副业生产收入累计80多万元。部队警训工作圆满完成了全年训练计划,在11月省边防总队组织的6个项目的考核评比中,均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全国沿海边防管理工作座谈会】 8月22~25日在烟台市边防支队接待处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全国10个沿海省市区公安厅副厅长、边防局长、边境管理处长,共45人。会议由公安部边防局副局长刘殿玉主持,市委副书记巴忠鼎到会并讲话。会议传达了江泽民、李鹏同志对海防管理工作的指示,分析了全国沿海边防斗争形势,研究制定了新时期边防管理工作的措施和方法,讨论修改了《沿海船舶边防管理规定(讨论稿)》。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芝罘区、牟平县、蓬莱县的部分边防派出所,与会人员对烟台边防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省边防部队队伍建设经验交流会】、8月7~10日在市边防支队接待处召开。全省各地市边防支队、边防检查站、机场安检站的军政领导及办公室主任、政治处主任和各边防大队长参加了会议,共90人。会议传达了全国武警边防部队职业道德教育现场会、廉政工作座谈会精神,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加强部队建设的意见。会议期间,烟台市有8个单位作了典型发言,市边防支队在会上交流了加强营级领导班子建设的经验和加强部队行政管理工作的经验,省公安厅副厅长吕玉明、市委副书记巴忠鼎到会并讲了话。
【支队政治工作经验交流会】 6月8~9日在市边防支队接待处召开。各县市区边防大队、莱山机场安检站和各边防工作站负责人共6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在总结1989年以来全市边防部队政治工作开展情况、分析队伍现状的基础上,积极探讨新时期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措施。市边防支队和武警山东省边防总队政治部领导到会并讲了话。牟平县边防大队、莱山机场安检站等6个基层单位交流了经验。
【市边防支队接待处落成】 由武警边防部队上级机关拨款筹建,4月交付使用。接待处位于烟台市东郊,整个建筑由主楼、餐厅、普通接待室和其他附属设施构成,建筑面积约为2600平方米,占地10亩。年内共接待中央和省、市不同规模的会议15次,接待部队内外客人3700多人次。
【市边防支队隆重举行“优秀边防卫士”表彰大会】12月6日在市边防支队接待处隆重举行。副市长杨金镜和省边防总队政治部、市政法委、市公安局的主要负责人到会,并为55名优秀边防卫士(含6名优秀大队长和优秀教导员及18名三等功荣立者)颁发了奖品、奖金和"优秀边防卫士证书"。
【市9处边防派出所改建为边防工作站】 5月,市边防支队将近年来边防工作任务繁重的牟平县养马岛,海阳县大辛家、风城,蓬莱县山后初家、海港,长岛县南长山,莱州市三山岛,招远县辛庄和莱阳市羊郡等9处边防派出所正式改建为边防工作站,提高了单位级别及待遇,增加了编制员额,适应了边防工作和部队建设的需要。7月,完成人员配备,并正式挂牌对外办公。
【莱山机场安检站受表彰】 莱山机场安检站全年检查监护飞机427架次,检查中、外旅客31767人次,检查行李物品77962件,未发生任何差错。圆满完成了安全检查任务,保证了反劫机工作万无一失。一年来,安检站多次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表扬,并被武警山东省边防总队批准记集体三等功。【市边防支队通讯报道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 年内,市边防支队把通讯报道工作列入边防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发动全市广大边防机关和广大边防干警踊跃写稿、投稿。据统计,全市边防部队年内被市地级以上新闻单位采用稿件共计535篇,其中中央级35篇,省级134篇。这些稿件从不同角度宣传了边防干警的良好形象,扩大了武警边防部队的知名度,推动了边防工作和部队精神文明建设的开展。在年终省武警边防总队组织的支队级通讯报道工作评比中,市边防支队被评为第一名。公安部边防局予1991年2月24日在烟台召开了全国边防部队宣传工作会议,邀请市边防支队专门介绍了经验。
【烟台船管站建设经验在全国推广】 近年来,市沿海船舶治安管理站发展迅速。在上年全市建成126处船管站、配备443名专职船管员的基础上,1990年全市船管站增加到132处,船管员增加到460名。3月,市边防支队集中全市船管站长,利用15天的时间,在烟台进行了业务培训,提高了船管站领导的业务素质。5月,在全市推广了龙口市边防大队抓船管队伍建设的经验,布置对全市船管人员进行一次整顿教育,重新调整充实了船管队伍。9月,推广了牟平县边防大队抓船管靖基础建设的做法。全市新翻修船管站营房24处,86间;新建船管站营房36处,118间。年内,全市船管人员协助边防干警抓获各类不法分子234人,拾交船只86只,拾交各类网具3016条,价值2.3l万元,帮助边防机关处理渔民纠纷事件432超,处理违章渔民1515人。市船管工作多次受到前来烟台考察工作的公安部和省公安厅领导的好评。在8月召开的全国_沿海边防工作座谈会上,市边防支队介绍了抓船管站建设的经验,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称赞。公安部边防局领导指出:烟台抓船管站建设的做法很有借鉴意义,要在全国沿海边防地区推广。
【对全市10处港湾进行治安秩序重点治理】 8月1日开始,市边防支队统一组织对莱州市的三山岛港、龙口市的龙口港、蓬莱县的蓬莱港和山后初家港、长岛县的南长山连城港、海阳县的凤城港和大辛家港、牟平县的养马岛港、福山区的八角港、芝罘区的烟台渔港等10大港口进行了专项治安治理整顿。由沿海乡镇领导出面,边防机关牵头,吸收水产渔政、税务、市场管理部门参加,全市共组织了314人的专门力量,采取宣传教育、集中整顿、严厉打击的步骤和方法,通过1个月的整顿,共召开渔船民教育会86场次,受教育边民达522610人次,查破各类案件74起,查获盗窃团体6个,打击处理人犯98人,有效地维护港口(湾)、码头的治安秩序。
【修旧利废节约经费16万元】 3月,市边防支队在全市边防机关开展了修旧利废、勤俭节约活动。年底统计,全市边防机关后勤人员自己动手维修车辆1722人次,节约油料11725公升,合计节约经费161021元,受到省边防总队后勤部的通报表彰。
(林跃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