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警备区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60&A=2&rec=60&run=13

【1990年工作综述】 年内,全区部队、民兵预备役建设取得了明显进步,思想基础进一步巩固,战备训练工作成效显著,基层建设进一步加强,后勤保障能力有了新的提高。主要工作一是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总要求,大力加强了政治建设,打牢了保持部队稳定和在政治上合格的思想、组织基础,全年没有发生政治性问题和严重不良倾向,较好地经受了"三个考验"。深入系统地进行了坚定社会主义信念为重点的四项基本原则教育。有针对性地加强了经常性思想工作,深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里的反腐蚀斗争和学雷锋读好书活动。有8个基层连队俱乐部被山东省军区评为先进单位。广泛开展了尊干爱兵活动,宣传表扬了一批密切党群关系和尊干爱兵先进单位和个人。普遍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加强了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召开了全区武装部党委书记会,把国防教育逐步纳入了部队政治教育和全民教育的总体轨道。二是圆满完成了战备训练任务。狠抓了训练领导、正规化管理和训练保障三个环节。75%以上的连队训练制度落实,内容全面,动作规范,训练成绩总评良好。区首长机关参加了"蓬莱——90"演习,团首长机关完成了海岸防御课题演习。组织了营、连主官和炮兵指挥干部教学法集训。全区80%的战斗连队和70%的专业保障分队军事训练成绩优良。11个县(市、区)全面展开了民兵训练,民兵高炮分队实弹射击,创山东省军区高炮实弹射击3年规化最好成绩。圆满完成了春冬两季征兵l万名的任务,达到地方政府、部队、群众"三满意"。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了新的共同条令。部队作风纪律有了好转,各种违纪现象比上年下降了83%。正规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召开了落实"四个秩序"现场会,部队和民兵各类武器完好率达到了上级要求。安全防事故工作得到了普遍重视,各项制度健全。四是坚持了按《纲要》建连的高标准。对240多名机关干部和基层达标主责人进行了达标刨先基本套路和实际工作技能的培训,重新制订和完善了目标管理体系,促进了基层建设。五是增强了后勤综合保障能力。区团两级压减了家底预算经费,经费综合收支实现了平衡。基层后勤建设全面加强。共投资94万元,用于基层完誊生产、生活、业务设施。"六个一"建设基本达到了配套、协调、实用、统一,部队管理日趋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95%以上的官兵对生活比较满意。85%以上的连队达到肉菜和豆制品生产自给,所有连队家底结余均在5000元以上。后勤训练成效显著。举办各类专业集训班62期,举行了8类专业46个单项的专业性比武,涌现出1

7个专业训练先进单位和55名先进个人,警备区、55064、55068部队等单位分别被济南军区表彰为后勤训练比武考核先进或优胜单位。
【军事训练贯彻"三新"】 警备区年内围绕新条令、新大纲、新标准的贯彻落实,主要做了如下四方面工作:一是领导和机关突出了军事理论学习和军事学术研究工作。年内向各级刊物撰稿143篇,全军级刊物见稿78篇,获山东省军区年度评比一等奖。二是组织首长机关演习,区首长机关参加了“蓬莱——90"演习,各团首长机关完成了海岸防御演习。得到山东省军区机关首长的好评。7月,55064部队司令部在山东省军区的比武中取得了团体总分第二名,两个单项第一名。三是注重抓主官和教官两支队伍建设。结合贯彻新的训练法规,组织了各种集训9期,培训干部、骨干610人次。达到了教员配套。四是广泛开展评比竞赛活动。各级注重了以评比竞赛为杠杆,以考促训,区、团举行各种比武活动13次,涌现出各类训练尖子78名,31人分别被济南军区授予优秀"四会"教练员、优秀炮兵射击指挥员和优秀神枪手、神炮手、技术能手。
【国防教育卓有成效】 警备区各级党委和地方政府将国防教育列入议事日程,当成一件大事来抓,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国防教育活动,国防教育形成了一套良好的工作机制,造成了一定的社会声势。4月,市国防教育领导小组召开了全体成员会议,分析了形势,研究了今后的任务和加强国防教育的措施。7月,山东省在长岛县召开了国防教育经验交流会,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杜世成代表市委、市政府在会上作了《适应改革开放新形势,努力强化干部群众的国防观念》的经验介绍,与会代表还参观学习了长岛县军民协同开展国防教育的情况。12月,全市又开展了拥军爱民月活动,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军民共建、军警民联防等实实在在的国防教育工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促进了经济建设和海防建设的同步发展。
【获济南军区后勤训练先进单位称号】 根据济南军区指示,全区后勤系统掀起了近年来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参训人员最多的群众性练兵比武热潮。针对训练任务重,工作压力大,比武课题新等特点,各级重视在职后勤人员基础训练,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岗位练兵,通过专业集训,骨干培训等形式,狠抓了单项技术分练,全体后勤专业人员业务技术在训练中得到了巩固,工作能力普遍提高;在抓基础技术训练的基础上,突出抓了战术训练,组织了带战术背景的后方战术演练,达到基础训练应用化、单项技术整体化,平时训练野战比,促进了基础训练在战术训练中巩固,技术训练在应用中提高。各级还把竞争机制引入训练领域,先后组织了8类专业46个课目的考核比武,涌现出17个专业训练先进单位和55名先进个人,有2个综合课目和16个专业课目在山东省军区比武中获得名次并代表山东省军区参加了济南军区组织的专业大比武,警备区被济南军区评为后勤训练先进单位。
【1/5部队武器装备管理"三化"达标】 在积极开展装备管理科学化、制度化、经常化达标中,突出抓了部队的达标试点工作,年底已有1/3的部队达标。55064部队被定为装备管理"三化"达标试点单位后,各级领导都非常重视,把开展装备管理"三化"达标活动与部队正常的训练、教育和管理紧密结合起来,把落实“三化"达标当成稳定部队、提高战斗力的有效措施。区、团均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完善方案,调整各种矛盾,筹措经费29万元,并抽调各类人员,培训技术骨干,积极
开展了达标工作。深入开展了爱装教育活动,增强爱装意识。先后拟制下发了"武器装备管理条例知识问答题"、"装备知识守则"和"五大装备"的管理、使用、维修、保养等图解的录像带。年终经山东省军区验收,被评为武器装备"三化"达标先进单位。
【民兵预备役军事训练成绩可喜】 全年集中训练人武干部89人,成绩总评优秀,训练考核专武干部568人,成绩优秀。共训民兵3417人,其中专业技术兵3334人,训练成绩总评优秀。lO月,蓬莱县民兵高炮营的一个连在山东省军区组织的全省13个民兵高炮分队实弹射击考核中,第一个击落拖靶,第一个首群弹着命中,第一个击落拖靶两个,创全省民兵高炮实弹射击三年规划最好成绩,受到济南军区、山东省军区领导的表彰。5月,在山东省军区组织的民兵军事三项(射击、投弹、武装越野)比武中,蓬莱县小门家乡民兵王风歧取得了半自动步枪射击第一名。
【民兵应急分队建设“五落实”】 全市各级人武部门狠抓了民兵应急分队建设"五落实":一是组织落实。全市县乡两级人武部指定成建制的基干民兵班、排组成应急分队320个,编组应急分队成员31050人。二是政治落实。各基层单位按征集新兵的条件,对所有参加民兵应急分队的人员进行了认真的政治审查,各级人武部都建立了应急分队花名册和执勤民兵档案,保证了应急分队成员政治纯洁可靠。各级还加强了对应急分队人员的思想教育,组织民兵学习《雷锋的事故》、《共和国卫士》两本书,学唱革命歌曲,各分队都召开了建队大会,组织了入队宣誓,增强了应急分队成员的责任感和自豪感。三是训练落实。警备区司令部专门下发了通知,对民兵应急分队的训练内容、时间做了明确规定。4月,全市应急分队普遍安排了3~7天的学习和训练。四是任务落实。各应急分队根据本单位本地区的实际情况拟制了《民兵应付突发事件方案》,规定了应急分队的任务,集结地点、信记号等。五是指挥落实。烟台市成立了民兵应付突发事件基本指挥部和应急指挥部,基本指挥部由陈建国书记任总指挥,杜世成市长、石庆明司令员、杨聚庆政委任副总指挥,办公室设在市公安局,王恒新局长兼任主任,工作班子按正常军地行政职能机关配备。应急指挥部由市委副书记周训德、巴忠鼎任指挥,警备区曹可希副司令员任副指挥,办公室设在警备区司令部,王传友副参谋长兼任主任。各县(市、区)也都成立了指挥班子,并明确了应急指挥关系。同时,落实了应急分队的通信、车辆、服装、执勤装备、医疗卫生等,做到一声令下,能拉得出,走得动,冲得上。
【两次征兵质量全合格】 年内新兵征集分春、冬两季进行,全市共征集新兵1万名。军队和地方有关部门各级党委、机关认真学习了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征兵命令,坚持了四个杜绝和一个尽量多征的原则,按照标准条件,制定了严密的征兵方案和目标管理计划,突出了政务公开,严肃了征兵纪律,加强了组织领导,从而提高了新兵质量。新兵中党团员共4865名,占48.7%;文化程度全部达到初中毕业以上,其中高中生2675名,占26.8%;新兵平均身高1.69米。新兵素质较往年又有了新的提高,两次征兵全部合格,征兵任务圆满完成。
【各县(市、区)民兵训练基地达标】 本着因地制宜、突出重点、一步到位的原则,在海阳县召开了民兵训练基地的配套建设现场会,按照济南军区和山东省军区的要求,制定了训练基地配套建设标准和有关措施。各县(市、区)按照现场会的要求,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充实了各种电教器材,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达到了吃、住、训、管、养五配套。10月,在济南军区组织的达标检查验收中,11个县(市、区)民兵训练基地和市民兵训练中心全部达标。烟台警备区被评为基地建设先进单位。
【计划生育"四率"10年均达100%】 烟台警备区重视计划生育工作,把人口与计划生育基础知识系列教育纳入部队政治教育中,开辟了计划生育教育的新途径。10年来,警备区计划生育工作"四率"均达100%,先后被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解放军三总部、济南军区、山东省军区评为先进单位。1990年7月,全军计划'生育宣传教育经验交流会在烟台召开,警备区在会上介绍了经验。基本作法:一是逐步深化认识,实行“四个纳入”。即在教育组织领导上,纳入各级党委议事日程,溲系列教育和部队其他教育做到计划安排、分析形势、考核成绩、总结经验、实施奖惩五个同步;在教育内容和时间上,纳入部队经常教育之中,教育意见在政治教育指示中一并下达,教育计划由宣传部门统一安排制定,教育时间每月半天,在经常教育中一起进行;在教育职责上纳入各级政工干部责任制}在教育目标上纳入落实"基层建设纲要"的达标创先活动之中。四个纳入的实行,使系列教育走上了正规的教育轨道。二是根据部队实际,完善教育体系。确立系列教育的内容,以人口理论、我国国情、计划生育政策和法律常识、计划生育科学等方面为内容,编写了一本12万字的系列教材。官兵普遍反映:"教材好懂易学,有趣味,有兵味";采取三结合的教育方法,即普遍教育与分层次教育相结合、集中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课堂教育与多种形式教育相结合;建立相应的教育制度,即三位一体的教员队伍制度、统一备课制度、巡回授课制度、考核奖罚制度等。三是把握"四个一体",增强教育效果:把系列教育的思想性和知识性融为一体,着重从根本上转变官兵的婚恋、生育观念;把系列教育与其他教育融为一体,使之起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作用;把系列教育和计划生育管理融为一体,以巩固计划生育成果;把系列教育与技术服务融为一体,以增强教育实效性。
【昌阳农场党委荣立集体二等功】 警备区昌阳农场有干亩虾池、300亩鱼池、100亩扇贝场、400亩稻田,还有畜禽饲养、冷藏加工等十几个项目,管理人员仅有120多名官兵和少量临时工。多年来,昌阳农场党委不畏艰苦,不怕困难,团结和带领群众艰苦创业,作出了突出的成绩和贡献。1985~1989年,累计创利440多万元,产业结构由单一种植,发展成为以养殖为主,种植、加工、冷藏、运输、销售为辅的综合性生产基地,特别是在海滩大面积对虾养殖方面,一直保持较高的效益,多次被济南军区,山东省军区评为先进农场。农场党委一班人把保持和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作为立业之本,坚持以党的事业凝聚群众,以实干精神带动群众,以克己奉公的形象取信于群众,以人民子弟兵的态度对待驻地群众,在全场官兵中树起了崇高的威信,赢得了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广泛的支持。为此,济南军区党委决定给昌阳农场党委记二等功一次,并于1990年3月27日发出"关于向烟台警备区昌阳农场党委学习的决定"。
【9742工厂年创利百万元】 烟台警备区9742工厂是个仅有百余名军人家属职工,专门从事纸箱生产的军工企业。由于重视技术改造和强化内部管理,产品质量不断提高,经济效益大幅度增长。年创利百万元。该厂生产的外贸纸箱在全军包装评比会上获"全军优秀包装奖”。厂长常凯敏被全国包装协会评为“全国优秀包装先进工作者”,并被聘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需品包装委员会济南军区分会委员”。《人民日报》10月14日第三版以"常凯敏治厂记"为标题作了专题报道。
【一批单位和个人受奖励、表彰】 年内,烟台警备区所属部分单位和个人受到山东省军区以上领导机关的奖励和表彰:6月26日,济南军区通报表彰55066部队二营摩步连党支部为先进基层党支部;7月上旬,55064部队司令部参加山东省军区比武,获团体总分第二名,并获两个单项第一名;8月13日,济南军区发布命令:授予烟台港务局人民武装部以“模范基层人武部”荣誉称号,蓬莱县人武部被评为“民兵预备役工作先进单位”}12月,烟台警备区获山东省军区军事学术研究年度一等奖。
6月26日,济南军区通报表彰:昌阳农场政委伊树法为"优秀共产党员"。7月17日,济南军区司令部、政治部通报:55068部队一营二连司务长张军山为"尊干爱兵先进个人"。7月18日,济南军区发布命令授予55064部队炮营二连排长高绪成"爱兵模范排长"荣誉称号,并授予二级英模奖章。7月,区直两栖侦察队战士武金生在淄博市举行的全国武术散打锦标赛上获80公斤级亚军。8月30日,解放军总政治部、总后勤部通报表彰警备区后勤部财务科长徐瑞良为“全军先进会计工作者”。
(姜世德 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