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烟台市委员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60&A=2&rec=53&run=13

【1990年工作综述】 市政协认真贯彻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紧紧围绕党委的中心任务,积极有效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基本职能,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的进展。
学习工作进一步加强。一年来,市政协在组织和推动委员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同时,组织委员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省委、市委有关文件。通过学习,广大政协委员在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发挥政协在密切党群关系中的作用,以及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等一些大的问题上,统一了思想,增强了共识,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政协统战政策,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得到进一步发挥。市政协-利用例会、专题协商会等形式,先后对《烟台市政府工作报告》、《烟台市199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烟台市198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199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烟台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烟台市"八五"科技发展规划》、《烟台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总体规划》和《关于科技兴烟的汇报》等十几项议题进行了政治协商。为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水平,市政协还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活动,对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持续稳定协调地发展经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等许多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250多条,为市党政领导机关进行科学决策和改进工作提供了很大帮助。
与各方面的联系进一步加强。按照市委的有关规定,通过列席有关会议、交换文件资料、共同组织活动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了与人大、政府及其有关职能部门的联系。同时,还制订并通过了《关于加强政协机关同市各民主党派联系的意见》,加强了同市级各民主党派的工作联系和交往。为加强对县市区政协的联系与工作指导,市政协在县级政协换届后,召开了县市区政协新老主席座谈会,总结交流工作经验,研究共同关心的问题,对全市政协工作的开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宣传舆论工作进一步加强。除加强政协重要活动经常性宣传外,在《烟台日报》开辟了《政协园地》专栏,加强了对党的统一战线理论、人民政协知识和政协工作经验的定期宣传。电台、电视台对政协工作的宣传也有所加强。通过广泛的宣传,一个全党全社会重视政协工作、支持政协工作的社会环境开始在全市形成。
【重要会议】 3月20~26日,政协烟台市七届三次全会在烟台举行。有398名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李皆荣副主席代表市政协七届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提案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的情况报告;列席了烟台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有关报告;审议通过了政协烟台市第七届委员会关于政协七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了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政治决议。会议还听取了曲元显主席就如何贯彻全会精神的讲话。市委书记陈建国出席了大会闭幕式,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的工作作了重要讲话。会议还通过了人事任免事项。
3月5~6日,市政协召开了七届十一次常委会议。62名常委参加会议。市政协主席曲元显出席会议并讲了话。会议学习讨论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审议通过了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的有关事项、各专门委员会1989年工作总结和1990年工作要点以及市政协1990工作要点。
3月20日市政协七届十二次常委会议召开。77名常委参加了会议,曲元显主席主持会议并讲了话。会议协商通过了市政协七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有关事项。
5月31日~6月2日市政协七届十三次常委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中共山东省委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实施意见》、《中共烟台市委关于学习贯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