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岛县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60&A=2&rec=38&run=13

中共县委书记 宋修武
副 书 记 孙以勤 宋家来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张寿之
副 主 任 蔡德新 王华东 张天健
袁大仲 刘守基
县 长 宋修武
副 县 长 宋家来 王国强 张连汉
姜必欣
县政协主席 李克特
副 主 席 隋联状 宋承均 邹明才
【1990年综述】 一年来,全县以改革总揽全局,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确立“耕海牧渔、捕养结合,综合经营、全面发展”的方针,在稳定、完善、深化、发展的进程中,两个文明建设获得全面丰收。
乡村经济总收入达3.6亿元,比上年增长22.4%;工业总产值2.2亿元,增长10.7%;社会总产值7.3亿元,增长20.2%;国民收入1.2亿元,增长39.5%;财政收入1581万元,增长7.8%;城乡储蓄余额2.4亿元,增长31.4%。年内,宋平、万里及赵志浩、高昌礼等中央和省委、省府的领导先后来岛视察工作,对长岛深化渔村改革,壮大集体经济特别是在“耕海牧渔”发展深水大流养殖方面,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的评价。县委、县政府针对省委、省府领导提出的“山东希望在海洋,海洋希望在长岛”的指示精神,确立了“坚持耕海牧渔、捕养结合,综合经营,全面发展”的方针,掀起继海带、扇贝之后,以鲍鱼为主的多种养殖的第三次浪潮。
捕捞生产开辟海南渔场新领域,全年产量5.2万吨,产值1.1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7.8%和21%。水产养殖业向纵深发展,探索出一条贝、藻、珍综合养殖,上。中、下水层综合利用的新路子;全县养殖产量达5万吨,产值1.14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8%和56%。县直企业改革实行新的一轮承包。以“海”养工、养商,促工、促商迈出新步伐。
渔村改革进一步深化,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年末,村级固定资产占渔村全部固定资产总值的比重由1988年的43%上升到90%以上;村级融通资金近3亿元,增强了偿还贷款和增添渔具的能力。新增扇贝、海带养殖而积4000多亩;村级积累可达2900多万元,占净收入的34.6%,比去年增长7个百分点。
针对海岛对外不开放的实际,解放思想,开阔思路,大力发展创汇渔业,出口创汇总额可达853万美元。
全县粮田面积恢复到5400亩。粮食总产254.6万公斤,创84年以来最高水平。果品总产65万公斤,创历史最高水平。全县养鸡9.8万只,产蛋量66.6万公斤,蔬菜300亩,总产1187吨;全县屋檐接水600余户,接水面积1.7万平方米,年内接水1.1万立方米;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平方公里。
党建、廉政建设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措施得力。县委六大班子集体领导、民主决策和常委分工负责包乡镇,形成制度化;党政机关干部实行“三三”制,创建劳动培训基地,实行义务劳动工票制。年内,县委组织六大班子下岛巡回办公26次,解决问题百余个,就地拍板解决重大问题30余个。全县先后有170多名干部包乡、镇、村、企业和挂职锻炼。全县机关干部年平均劳动60天,常委平均50天。
年内,为群众办了4件实实在在的事;清理“四乱”,取消不合理收费59项,调整收费标准48项,减轻渔民负担200多万元;清理“三角债”银行投入启动资金950万元,清理解决县内“三角债”2120笔,金额3200多万元;整顿清理金融储蓄代办点,撤销私人代办点381个,结转资金3800多万元;投资1500多万元,新建乡镇农贸市场4处,扩改建乡镇卫生院4处,建码头2处;乡镇吃水、行路、就医、吃菜等方面条件得到改善;从建立健全约束机制入手,形成分房、建房、亲属回避、物资分配等“两公开一监督”制,保持各级领导干部清正廉洁。
【继续深化渔村改革】 县委、县政府围绕渔村新体制的正常进行和发展,采取有效措施,继续深化渔村改革。一是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同时,全面落实“两权分离”下的承包经营责任制,启动了生产单位的生机与活力,全县乡村经济总收入比1989年增长22.4%;二是建立健全与新体制相配套的各种管理制度,强化村级“统”的功能。全县40个村全部建立了财务室,统管集体资金3亿多元,不仅偿还了村级贷款4000多万元,而且更新发展了185大马力钢壳船12对。三是实行多层次、全方位的综合服务。全县40个村普遍建立了各种服务组织,实现收购、加工、销售“三统一”,既解决了生产单位“销售难”的问题,又提高了村级集体的经济效益,全年有75%以上的产品在村内统一加工销售,实现二次增殖;000多万元。
【开发海南渔场】 针对渤、黄海渔业资源每况愈下和海洋渔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局面,长岛海洋捕捞提出了“走出家门,进军远洋,摆脱困境,全面发展”的战略方针。自9月开始,县委、县政府经过精心挑选,从乡镇抽调了lO只250—300马力的钢质渔轮,选拔了135名素质好的船员,由富有海上生产经验的县委常委骆永铭带队,于11月8日启航,奔赴海南渔场。从而实现了捕捞生产由传统的区域封闭型向海洋开放型发展的历史性转移。市委、市政府和山东省水产局分别发来贺电。12月下旬,县长宋修武等同志,亲赴海南,进行慰问,指导生产,极大地鼓舞了大家的士气。年内,开发海
南渔场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实现捕捞产量30余万公斤,产值100余万元。
【创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县】 长岛县全党动员,全民动手,两个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一是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得到加强。全县各级党团组织健全。坚持“三会一课”制。乡镇村党员每年两次进行系统培训,党员综合评议合格率达99.8%。二是社会道德风尚良好,党政机关廉政建设效果明显。领导干部实行近亲回避制,刹住困扰渔民的“四乱”风,停止了59项不合理收费,调整了48项收费标准,减少渔民负担200多万元。清理债权债务2000余笔。改革物资分配制度,取消“双轨制”,机关实行“三三制”,建立机关劳动培训基地。全年干部平均劳动60天。其中,县六大班子领导成员平均参加劳动50天。全县结婚登记率达100%,晚婚率95.5%,计划生育率连续9年保持99.8%,连年保持全国计划生育先进单位称号。三是科学、文化、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全县用于科教文经费占财政总支出的36%,在加工业和渔业的新增产值中,分别有40%和60%来自科技进步。所有中小学校均达到“八配套”标准,城镇校舍改造达标获全市验收第一名。年末公办校舍改造顺利通过省教委的验收,“五项指标”均达到优良。职业教育获省级先进县称号,青壮年非文盲率达100%。适龄儿童入园率和小学入学率一直保持100%。在专业攻关和群众实践相结合的活动中,52个科技攻关项目,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17项,达到省内先进水平的19项,填补国内和省内空白的9项。其中,包括海珍品采苗、育苗和增养殖技术在内的28项科研成果,获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引进、推广、应用和示范新技术成果39项,生产中提高经济效益40%以上。群众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多彩。岛岛有活动阵地,村村有活动中心,文化市场管理严格,制度健全。渔村有线广播通播率达到;00%,电视覆盖率达90%以上,被授予“全省有线广播先进县”称号。报刊订阅连年保持先进,全县平均每两人有一份报刊。四是社会治安秩序稳定。已完成“十法一条例”的普及任务。被中宣部、司法部授予“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县”称号。基层治安组织达到四落实,社会秩序安定,“六害”得到有效控制。交通秩序井然,农贸市场纳入正规化、法制化管理,被授予“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称号。五是环境、卫生面貌大为改观。城乡街路硬化达48%,绿化面积达47%,基本形成“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优美环境,体现了“碧海蓝天,红瓦白墙,树绿花艳”的海岛特色,避暑、旅游胜地初具规模。先后被授予省级“卫生县城”、“计划免疫达标县”、“基本无疟疾县”、“无鼠害县”和“实现自来

水化县”等荣誉称号。环境保护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野生动物保护成绩显著,绿化、鸟类环志列全国先进单位,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六是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两个效益明显提高。连续几年全县渔村经济总收入每年以24.6%的速度递增,人均社会总产值、工农业产值、国民收入、国内生产总值及渔村劳动收入、人均分配、人均储蓄等主要指标均列全国12个海岛县市区之首。1990年比1989年,全县工业总产值增长lO.7%,乡村经济总收入增长22.4%,城乡储蓄余额增长31.4%,财政收入增长7.8%,人均分配增长1%,达到1300元。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近5年来,获6项国家级,2l项省级单项的表彰和奖励。1991年1月25~26日,长岛县被评为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
工作先进县。
【健全机关劳动培训基地】 长岛县机关劳动培训基地于1989年8月2日建立,人员22名,其中,机关参训人员13名,专业技术骨干5名,临时工4名,当年放养海带100亩,扇贝5亩,港湾贝2亩。基础设施及养殖物资总投资49万元。一年多来,在经受多次风灾袭击的情况下,年末收入仍达31万元。劳动培训基地组建以来,县委六大班子和31个部、局、委、办近2000人次轮流到劳动培训基地参加劳动,全面落实了县委提出的“干部三三制”(机关、下乡、劳动培训)。干部参加劳动培训基地劳动?既培养了干部的劳动感情,提高了干部的劳动技能,又增加了干部的收入。基地被誉为
“第二党校”,是加强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干群关系的有效途径。
【全面清理整顿乱收费、乱摊派】 年内,县委、县政府把群众呼声最高、意见最大、反映最强烈的乱收费、乱摊派问题,作为密切党群关系,稳定大局,发展海岛经济的大事来抓。针对收费项目繁杂,收费不合理和收费使用管理混乱的现象,采取四条措施进行清理整顿。首先,冻结全部收费,清出收费底子。各收费单位限期向物价部门填报全部收费项目和收支情况表,组织物价、财政、工商部门开展双向调查,摸清收费单位的底细,查清企业和群众承担收费的现状。其次,认定合法收费,向社会公布。根据县、市、省认定的行政事业合法收费项目222项,以县政府文件向全县公布。三是清理
非法收费。对超越管理权限确定的收费项目,予以撤销;对超标准的收费,一律降到规定的标准;对重复收费,予以合并;对审批手续不符合要求的,暂停收费。全县共撤、降、并、停26项,减少收费额lO多万元。四是规范有关收费管理制度。健全强化收费审批制、持证收费制、票据管理制、统收统支制和公共监督制。通过治理整顿,基本扭转了乱收费、乱摊派的混乱局面,减少了群众的不满情绪,密切了党群关系,有利于社会安定,保证各项收费“取之有度,用之合理”。
(刘文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