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县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60&A=2&rec=33&run=13

中共县委书记 孙德汉 荣风剐
副 书 记 程竹坤 尹传水 膝维忠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骆怀丰 刘奎杰
副 主 任 李长敬 吕芳津
姜德熙 刘书芳
张兴顺 李敏
付阿丽(女)
县 长 程竹坤
副 县 长 隋振华 刘奎杰
孙全寿 王振巷
隋安臣 方嘉手
邱 迅 于青松(挂职)
杜玉荣(女科技)
刘居胜(科技)
李芝生(科技)
于德斌(科技)
戚琦(科技)
县政协主席 李克俭 姜广俊
副 主 席 张庆祥 李道才
高英 孙霓祥(女)
聂振建 陈克祥
【1990年综述】 一年来,蓬莱县坚定不移地进行治理整顿,大力推进改革开放,两个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全年国民生产总值达到12.4亿元,比上年增长33.4%;国民收入达到11.;l亿元,比上年增长39.4%;工农业总产值完成19.4亿元,比上年增长27.6%;社会总产值完成30.8亿元,比上年增长32.2%f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达到4.7亿元,比上年增长lO.4%;财政收入实现5607万元,比上年增长12.7%。全县粮食单产达到678公斤,总产2.6亿公斤,分别比上年增长72。2%和69.5%。其中夏粮生产增长幅度较大,受到国务院表彰;水产品总产量达到8.06万吨,比上年增长21.2%;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23.86亿元,比上年增长18.9%;农民人均生产性纯收入达到768元,比上年增长6.5%。全县共完成工业总产值16.6亿元,比上年增长25.2%,实现利税1.5l亿元,比上年增长10.6%。其中乡镇工业总产值达到12.23亿元,比上年增长19%;年内开发市级以上新产品40种,其中填补国内空白4种,填补省内空白8种,有18种产品获省级以上优质产品称号,其中获国际金奖1种,部优产品6种。全年成交利用外资项目14个,总投资额782万美元,其中合同外资额389.7万美元。外贸商品收购总值达到1.07亿元,比上年增长6.1%。全县商品零售物价指数比上年回落了15个百分点。城乡居民储蓄余额达到7.53亿元,比上年增长37.5%。全年共取得科技成果38项,其中有4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5项达到国内先进水平,14项填补国内空白。职业教育获省级先进县称号,有4处乡镇获省基础教育先进单位称号。全县人口自然增长率为4‰,比上年下降&7个千分点。体育比赛共获全国奖14项次,省级奖22项次,为上级输送运动员18人。年内被省委、省人大、省政府授予“全民普及法律常识先进单位”和“拥军优属先进单位”称号。
(王进平)
【外向型经济“大合唱”取得明显效果】 蓬莱县委、县政府在发展外向型经济工作中,从本地实际出发,积极组织全县各行各业、各个方面开展外向型经济“大合唱”,取得较为明显的效果。几年来,共成交利用外资项目38个,总投资额6414万美元。合同外资额2835.8万美元,其中“三资企业”26家。外贸出口收购额连续3年超亿元。1990年,被山东省政府授予发展外向型经济先进单位称号。在组织外向型经济“大合唱”中,把发展“三资企业”和“三来一补”项目以责任制的形式落实到县六大班子、县直各部门、各乡镇、县属各企业及工副业比较发达的村,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一级抓一级,一环扣一环的链状责任制。对涉外项目,县里成立领导小组,统一研究制定出实施方案,组织有关部门和生产厂家实行联合办公、现场办公,从立项谈判、签约到投资建设、开业经营等各个环节一抓到底,从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赢得了外商的信任,加快了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步伐。在同日本株式会社文化堂洽谈合资经营水产品养殖加工项目时,各有关部门协同作战,从接触外商、起草项目建议书到签订正式合同,拿到批准证书,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外商对此非常满意。
(鲁义冰)
【服务业开展党员挂牌服务】 1990年“七一”前夕,蓬莱县委组织部、宣传部联合发起,在全县服务行业的10个系统、120多个服务单位的2100多名党员中,开展了“树立党的光辉形象,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挂牌服务月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益。具体做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系统、各单位都成立了党员挂牌优质服务月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符合各行业特点的切实可行的活动规划、措施。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佩戴印有“共产党员”字样的标牌,亲自上岗服务。二是广泛宣传发动。参加活动的单位,建立了党员宣传、服务小组,利用标语、专栏、板报、广播、组织生活会等形式,进行多渠道的舆论宣传,使这次优质服务月活动的重要意义深入人心。要求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党员高度的精神文明风貌去影响和带动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各系统、各单位根据行业特点,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有意义的服务活动。旅游局开展的“微笑服务”活动,卫生局开展的“白求恩杯”百日赛活动、商业局开展的“党员优质服务一条街”活动等,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誉。同时使广大党员受到了一次党的优良传统的再教育,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为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的安定团结起到了积极作用。
(张天湖)
【私营企业劳动合同鉴证】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私营企业暂行条例》和劳动部颁布的《私营企业劳动管理暂行规定》的要求,蓬莱县劳动争议仲裁办公室于1990年4月在全市率先开展了私营企业劳动合同鉴证试点,建立了私营企业劳动合同鉴证制度。通过私营企业劳动合同鉴证工作,使企业主和职工都明确自己的法律地位,明确了各自的权利和义务,明瞩国家静劳动政策、法规,明确了如何维护双方的合法权益一到6月底,全县255名人员的私营企业劳动食同全部进行了鉴证。鉴证后,企业的经营者放了心。职王工作安了心,对减少劳动争议、稳定局势、增强团结,发展生产等都起到了一定促进作用。
(季雪巾)
【蓬莱龙山西瓜节】 1990年7月7日,霜曲店乡在乡驻地举办了首届蓬莱龙山西瓜节。数百名瓜农用独轮车推着精心挑选的大西瓜参加节日。县委、县政府向该乡赠送“西瓜之乡”大匾,并授予葫芦嫁接西瓜创始人、三十堡村农民李启源“西瓜大王”称号。
龙山店乡共37个自然村,2万人,耕地面积38240亩。长期以来,龙山人就有种植西瓜的传统。但大面积的种植始于70年代初。经有关部门化蝓薄山店乡的西瓜含糖量为13%,比其它地方高2.5度。自1984年以来,该乡三十堡村种瓜能手李启源,研究利用葫芦苗嫁接西瓜,获得成功,解决了西瓜不能重茬栽培的难题。近5年,这个乡的西瓜种植面积由320亩发展到2000亩,单产由1500公斤增加到1万公斤。1990年,全乡西瓜总产量达到800万公斤。这次西瓜节,进一步提高了龙山西瓜的声誉,扩大了西瓜销售。同时,还与外地20多个大中型企业建立了协作关系,洽谈贸易项目20个,促进了乡村经济的发展。
(孙军典)
【蓬莱县登州镇首创市卫生镇】 登州镇地处蓬莱县城,全镇有41个行政村,33159人,总面积58.36平方公里。1990年,被评为全市第一个市级爱国卫生先进镇。其主要做法:一是健全领导机构。镇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爱国卫生领导小组,下设专职办公室。镇属各单位和村,也都成立了爱国卫生领导小组,明确任务,分工负责,使爱国卫生工作层层有人管,级级有人抓。二是落实责任制。镇里每年召开一次爱国卫生工作会议,总结经验,部署任务。各单位和村每年都制定爱国卫生工作计划,把任务分解到人.镇党委把卫生工作情况纳入岗位责任制考核,作为评选先进单位和个人的重要条件,并与各单位和村主要负责人的工资挂钩,调动了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三是狠抓卫生队伍建设。在充分发挥卫生院、防疫所等专业卫生机构作用的同时,狠抓群众性的爱国卫生队伍,全镇各单位和村都成立了专业卫生清扫队和灭鼠防疫队,共560多人。四是配备卫生设施。1987年以来,先后投资17万元,完善了卫生配套设施。全镇有卫生专用运垃圾车13辆,镇区增设垃圾箱86个,垃圾池15个。五是实行“门前三包”。镇里把全镇划成13个区,每个区都安排了负责人,狠抓“门前三包”制度落实。沿街各单位、个体工商户和农户都挂上了“门前三包”牌,月月进行检查,并做好记录,作为年终考核和总结表彰的重要依据。从而有效地保证了创建爱国卫生先进镇工作的顺利开展。 (王德武)
【千人解囊捐款救助绝症患者】 1989年元旦,恶蹩降到蓬莱县大季家职业中学高二学生农家女胡晓晓头上——她患了不治之症“血癌”。她住进烟台毓璜顶医院治疗;3个月花去医疗费6000多元。这对三年前失去母亲、父亲常年有病、弟弟年幼的胡晓晓家来说,确实是无力支付。无奈,晓晓转回了大季家镇医院治疗,每月医疗费也高达五、六百元。父亲只好变卖家产为女儿治病,家境十分窘迫。消息传到晓晓母校,引起全校师生贸工的极大同情,学校发出了“救救胡晓晓”的倡议乒衡“天时间,就收到捐款1326.58元,许多师生还主动l楗曲为胡晓晓献血治病。然而,千余元钱毕竟是杯水车薪,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为此,葛淑平老师写了“伸出友爱的手,救救胡晓晓”的广播稿,送到县广播
电台;校团委书记在全县团委书记会议上宣读了“救救胡晓晓”的倡议书,团县委立即通过有线广播向全县青年发出了“救救她,请伸出友爱之手”的倡议,一个为救晓晓捐款热鞭在全县迅速掀起。机关干部、工人、农民、学生等各界人士纷纷慷慨解囊相助。内蒙古、南京、河南、河北等地青年,从广播电视中得知此事,也寄来了捐款。短短的时间内,蓬莱团县委就收到捐款5.3万多元。亲人的关怀和友爱对胡晓晓产生了巨大的鼓舞,增强了她积极配合治疗、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力量,病情日见好转。1990年元旦,她独自乘车行程百余里,从烟台返回大季家职业中学和老师同学们一起欢渡新春。
(张天湖)
【仙光灯具厂成为“专利拥有大户、实施大户”】 蓬莱仙光灯具厂建于1979年。建厂初期,仅生产普通灯具。在改革竞争的浪潮中,该厂积极搞好专利开发,加快了企业发展。截至1990年底,这个厂已从外地引进了3个专利技术,研制了6个国家专利产品。其中自行研制的国家专和产品带扇吊灯,兼有灯与扇的双重功能与特长,它以灯饰扇,以扇悬灯,使灯扇浑然一体,既新颖美观,又方便实用,在灯与扇的结合上;闯出一条新路。现在带扇吊灯已发展到2个系列60多个品种。专利产品的开发,促进了蓬莱仙光灯具厂不断发展。1990年,该厂拥有职工305人,固定资产达到172万元,产品发展到j9个系列、1000多个品种,实现产值700多万元,利税80多万元。
(李海东)
【机关目标管理责任制不断完善】 1987年以来,在全县20处乡镇、78个县直部门(单位)、1900余名机关工作人员中推行了以目标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岗位责任制,并在目标的制订、考核、奖惩兑现等方面不断深化,形成了一个比较完善的全方位目标管理体系,调动了机关工作人员争先创优的积极性,推动了全县两个文明建设的发展。具体做法是:坚持“两个带头”,抓好“三个落实”,实现“四个转变”,做到“四个结合”、“两个带头”即县委、县政府领导带头端正思想认识;带头制定和履行责任目标。“三个落实”即领导机构组织落实;办事机构责任落实;督导检查措施落实。“四个转变”即变单纯的业务工作考核为两个文明建设指标全面考核;变单一考核为分级分类相结合考核;变定性考核为定性和定量相结合考核;变封闭式考核为全方位的开放式考核。“四个结合”即把干部的考核结果同干部的奖惩结合起来;把民主评议和组织审定结合起来,把干部政绩考核结果同部门及干部的经济利益结合起来;把干部政绩考核结果同干部的升降任免结合起来。
【杨朔史料专集定稿】 1987年以来,蓬莱县政协文史委员会,组织专门力量,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征集杨朔的历史资料,于1990年11月完成了《杨朔史料专集》的编写及定稿工作。杨朔(1910~1968),原名杨毓晋,蓬莱县登州镇石岛村人,是我国当代著名作家。他为民族的生存,祖国的振兴,忘我地战斗了一生,写下了《三千里江山》等许多名篇佳作,在我国当代文学史上有着十分重要的位置。《杨朔史料专集》主要供稿人是杨朔的胞弟杨玉玮和杨朔的女儿杨渡。文章以流畅的笔调、朴实的感情和真实的历史事件,系统而全面地再现了杨朔光辉战斗的一生。全文共分七部分,约7万字。书中还收录杨朔《寿朱德总司令寿辰》等诗文及宋任穷、陈赓等为杨朔的题词,还有杨朔与作家老舍、赵树理及家人的照片等。《杨朔史料专集》是向家乡人民进行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
(王德武) 总撰稿人王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