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市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60&A=2&rec=30&run=13

中共市委书记 杨庆文
副 书 记 矫指仁 张国亭 ★ 刘洪元
王式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王政修★ 张国事
副 主 任 万景贵 ★ 张嘉文 姚国喜
陈兆霖 王永和 ★ 丁云堂
冯云会 刘洪歧
市 长 矫指仁
副 市 长 王玉亭 ★ 王恩政★ 丁云堂★
李克英 冯云会★ 程勤彦
谭维俭 孙平山 王占顺
任慎为(科技) 王政庭(科技)
陆广峰(挂职)
市政协主席 曲之善 ★ 王玉亭
副 主 席 赵志刚★ 邓桂芳 李秀婷(女)
王仁安 贺应天★ 曲灿文
杨和册
【1990年综述 】全市国民收入9.78亿元,比上年增长14.29%;国民生产总值10.8亿元,增长20.9%。财政总收入1.14亿元,增长12.6%。年末总人口88.03万人,出生率14.1‰,自然增长率6.3‰。
全市农业生产取得全面丰收。粮食总产达到39.14万吨,比上年增长34.9%;亩寒点15公斤,创历史最高水平;花生总产4.42万吨,亩产153公斤,均比上年翻一翻,水产品总产量5.58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农村经济总收入34.43亿元,忧上年增长19.6%;农村人均生产性纯收入856元,比上年增长4.1%。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21.32亿元,比上年增长.2 5.3%。其中市属企业完成与.1亿元,增5.6%;乡镇企业完成15.22亿元,增28.3%;工业生产实现利润比上年增长20%。工业生产占社会总产值的比重由上年的74.4%上升为76.2%。电力供应和输变电能力明显增强。电力指标5.9万千瓦,比上年增长30%;年内又有3处变电站投入运转,电力增容6.9万千瓦。通讯设施得到加强。23处乡镇实现了农村电话半自动拨号,4处乡镇新建了邮电综合通信大楼,并新开通了无
线寻呼系统。
外向型经济迈出较大步子。全市新批准利用外资项目15个,利用外资合同额874万美元,比上年增长149%。三资企业总数已达21个,已投产的8家三资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58.5%。全市完成出口商品收购值1.9亿元(山东口岸),比上年增长8.7%,其中工业品出口的比重增加9.6个百分点。全市社会商品零售额8.43亿元,比上年增长19.3%。物价指数上升2.1%,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6个百分点。
卫生工作取得可喜成绩。年内获“全国县级十佳卫生城”称号,得分雄居榜首。
【首届月季花节】 5月25~2z日在莱州市区举行。莱州市栽培月季花历史悠久,品种、质量、数量和销售量在全国首屈一指,被誉为“莱州月季城”。首届月季花节期间,10万盆月季在市区主要街道争奇斗妍,10多万市民涌上街头,参加这一空前盛会。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全国花卉协会名誉会长陈慕华,国务委员陈俊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北京军区司令员王成斌,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省委副书记马忠臣,省人大主任李振等国家和省级党政军领导发来贺信、贺电和题词,167名中外贵宾应邀前来参加活动。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
经济日报社渖;技日报社、华声报社、大众日报社、山东、电视台等20多家中央、省市新闻单位的50多名记者前来采访,仅节日期间就向国内外播发新闻稿30多篇。哈尔滨市37万莱州籍老乡发来贺电,并委托黑龙江日报社、哈尔滨月报社等新闻单位前来采访,并带来了联名祝贺条幅。开幕式结束后,中外贵宾和各界群众一起观赏月季花、参观序委花书画展、古代书画珍品展、地产工业品展,游览文峰山;观看花节文艺晚会演出;进行经济技术交流和贸易合作洽谈。首届月季花节,提高了莱州“月季城”的知名度,极大地振奋了全市人民“富民兴莱,建设家园”的斗志,进一步拓展了莱州
市经济发展的路子。仅5月23日~6月5日,全市就引进项目68项,引进资金4640万元人民币和250万美元,推销地产品9817万元。全年月季花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
【乡镇企业外贸出口额大增】 1990年,莱州市的乡镇企业对外经济取得突破性进展。共完成出口交货值1.3亿元,比1985年翻了五番。其主要做法:(一)加强领导,注重服务,改善投资环境;(二)发挥优势,优化产品结构,实行一体化经营;(三)强化管理,推进科技进步,(四)内引外联,加大外向型经济步伐.
【节水型农业又有新发展】 年内,市委、市政府抓了节水型农业建设,先后两次调整资金补助政策,并把节水建设列为评选文明单位的重要条件之一。从资金筹集到管材供应、从规划设计到施工安装实行系列化服务,使节水工程建设步伐加快。年内新增半固定式管灌面积8万亩,滴灌面积6000亩,大田滴灌360亩。全市地下半固定式地下管道灌溉面积累计已达33万亩,滴灌面积累计达到9000亩。
【莱州湾地区海水侵染综合治理研究全面展开】 莱州湾地区包括烟台、潍坊、青岛市的7个县(市区),总面积8862平方公里,耕地581万亩,人口412万,是我国东部工农业比较发达的地区,也是重点对外开放区。由于该地区连续14年干旱,大量开采地下水,造成地下水位每年以1—3米的速度下降,不少地区的地下水位降至海平面以下,地下水负值区的面积已达到2400平方公里,漏斗中心的最低地下水位已降到一20米,导致海水沿地层通道向内陆入侵。据初步统计,莱州湾沿岸海水入侵面积已达到435平方公里,50多万亩耕地丧失灌溉能力,5472眼机井报废,442个村庄的42万居民吃水困难,农作物产量大幅度下降,一般年景减产2D%以上,旱年减产40%以上,大早年不少农
田绝产。由于海水入侵,水质成化,淡水量不足,不少企业设备锈蚀、成本提高、产品质量下降、开工不足,生产陷入困境,个别企业需搬迁、停产。莱州市是莱州湾海侵区的重灾区之一。沿海平原地下水负值区已达289.79平方公里,海水侵染面积达212.44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11.7%,占全莱州湾地区侵染面积的49%。全市有126个村、10.7万人的吃水难以维持。同时地方病也明显增加,氟斑牙、布氏菌感染等疾病遍及各侵染乡镇,氟骨症、肝吸虫病也开始出现。海水侵染不但给当地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带来严重灾难,更严重的是环境、生态系统遭到破坏。这种状况如果持续下
去,当地资源与环境系统将进一步产生恶性循环,不仅危害当世,也将祸及子孙。党和政府对这一问题极为重视。1979年莱州市发现并提出海水入侵问题,对海水入侵的治理进行了初步尝试; 1986年省水科所立项研究。海水入侵现状及防治途径与措施;1987年国家列为“七·五”计划第57项攻关课题;1988年,中科院、民政部、省政府及省直有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多次深入灾区调查研究;1989年,中科院、省农委、省水科所和莱州市有关单位组成了“山东省莱州市王河流域综合防治海水入侵预研究”课题组,对海水入侵地质条件、水资源评价与开发利用等六大问题进行了重点研究11990年2月,国家民政部、国际十年减灾委员会委托冶金部抗灾所主持在济南召开了各方面专家参加的预研究讨论会,决定将省课题组的研究课题扩大为。山东省莱州湾地区综合防治海水侵染预研究工程”;同年3月20日,由副省长王乐泉、中科院副院长李振声主持,在莱州召开了莱州湾地区海水入侵综合防治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会后,中科院和山东省水科所等单位的20余名专家和技术人员进驻莱州市,与莱州市的7名技术人员一起,组成了“海水侵染区域地质条件”、“引水保源工程论证”、“节水及饮用水工程论证”、“农业生态工程论证”等六个课题组,制订了预研究方案,初步确定引水调水工程、拦蓄补源工程、节水工程、防潮堤工程、饮水工程、生态农业工程、人工增雨工程、生态环境监测工程、防治区域管理与政策九大工程措施。近一年来,预研究工作进展顺利,已取得初步成果。年内,国家科委把“莱州湾地区海水侵染综合防治研究”项目列入“八五”科技攻关第126项,责成山东省科委牵头,会同中科院、省农委等有关部门的专家与技术人员组成攻关研究队伍,到1991年完成此项课题。至此,莱州湾地区海水侵染综合治理研究全面开始。
【市区公共汽车投运】 8月30日,莱州市区公共车首次投入运行,结束了市区公交空白的历史。营运线路共8条,其中市区2条,郊区6条,线路总长度lO公里,营运车10辆,其中市区2辆,郊区8辆,月客运量约10万人次。
《儿少工作获奖》莱州市共有14岁以下少年儿童16.2万人,儿少工作者4600名,其中幼教工作者1840人,小教工作者2760人。全市已建托幼园(所)1054处,办园率98%,入托率29%,入园率98.2%;现有小学520所,入学率达99.5%,校舍全部达到六配套标准,并有83处被烟台市命名为“花园式学校”。全市办家长学校1440处,培训13万人次,早期智力开发咨询5.5万人次。少先队工作先后获国家级奖励17个,62名少先队员被评为“全国好少年、好儿童”,其中1名获“全国百名好少年”称号。1987~1990年,莱州市分别被国家授予“托幼工作先进集体”、“幼儿教育先进市”、少先队工作先进集体”称号;1988、1990年,莱州市先后参加中央书记处召开韵“儿少工作座谈会”、“全国儿少工作先进市经验交流会”,获“热爱儿童”奖章。目前全市幼教十项全能达标率90%,小教专业合格率85.4%,教材教法全部过关。
【金城镇吕世祥中心小学落成】 旅日华侨、日本大阪“隆泰贸易株式会社”社长吕世祥先生(原籍莱州市金城镇吕家村人)捐资人民币60万元兴建的部颁一级标准中心小学——金城镇吕世祥中心小学,于1990年6月1日正式举行落成典礼。学校占地24亩,建筑面积2220平方米,总投资150万元。教学楼备有12个教室及仪器室、实验室、图书室、多功能教室等设施,还建有庭院式教职工生活区。学校设施齐全,建筑风格别致,环境优美,系全省一流小学。
吕先生每年为学校出资l~2万元,设立奖学基金,奖励优秀师生。
【莱州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规划完成】 莱州市于1989年5月正式向中国科学院申请制定莱州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规划。同年7月,中科院派出以毛汉英研究员为首的十多人组成的专家小组同莱州市有关部门人员组成课题组,正式开始工作。历时10个月,搜集数据2000多个,建立了1000多个方程式,于1990年4月写出30余万字的研究报告。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规划研究,是一项涉及自然、社会、经济、技术等方面的系统工程。1990年6月,省科委邀请国家、省、市有关部门、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50余人在莱州召开了战略规划评审会。课题顾问、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中科院前院长卢嘉锡教授到会致词。以南京大学宋家泰教授任主任委员,省政府副秘书长郭新璋教授、北京大学魏心镇教授为副主任委员的评委们一致认为:“该战略规划基础工作扎实,资料丰富,思路清晰,内容综合,重点突出,有突破性见解,是一项具有实用价值的软科学成果。其重要特色在于应用系统动力学方法和工作程序上的创新,研究成果处于同类战略研究的领先地位、国内先进水平,具有借鉴意义”。战略规划将对莱州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为领导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高产玉米新组合品种育成】 1990年,莱州市玉米研究所、莱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又育成“90—1”和“90一2”两个新组合玉米新品种,同年10月通过有关专家鉴定。首次进行高产开发示范,在遭受台风、冰雹袭击等自然灾害的情况下,仍获得亩产888公斤和900公斤的理想效果。
【外向型经济取得;大突破】 1990年,全市共批准利用外资项目15个,比上年增长7个,利用外资合同成交额达874万美元,比上年增长149%,完成利用外资额在烟台市各县市区名列首位。外经工作已涉及合资、租赁、补偿贸易、政府间贷款、劳务输出等众多领域,出现全方位推进的好势头。年内,三资企业完成工业产值7940万元。实现利润826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58.5%和20%,完成出口产值2165万元,比上年增长41%。全市完成出口商品收购值1.9亿元,比上年增长8.7%,其中工业品出口比重增加9.6个百分点。
【科技兴农谱新篇】 1990年,莱州市把推动农村科技进步作为科技工作的首要任务,谱出了新的篇章。一是村级科技服务运行机制逐步完善。市科委会同农委、农业局、水利局等七个部门在对村级科技服务组织进行调查并进行试点的基础上,制定了《农村科技实验站章程》、《村级科技服务达标准考核方法》,并逐村进行落实。全市村级科技服务组织已达540个,出现了科技示范、自我服务、有偿服务、技术辅导等服务类型为农业生产发展奠定技术基础。二是农业科技开发成效显著。年内进行了五大开发:(一)吨粮田开发,开发面积ll.6万亩,亩产1011.3公斤;(二)玉米良种开发,累计开发推广1.2亿亩,增产96亿公斤,增加社会效益33.6亿元;(三)万亩对虾低成本高效益开发,斤虾成本降低30%,饵料系数下降26.2%,亩产达87.5公斤,(四)瘦肉型猪开发,全年共育肉猪13.6万头,其中瘦肉型占80%;(五)海侵地综合利用开发,引种抗旱耐碱小麦品种50亩,牧草35亩,并进行海侵地地瓜覆膜栽培试验,平均亩产2520.5公斤,增产370. 25公斤。三是种、养业“百点”竞赛初见成效。经招标、投标,共落实14处乡镇,116个村,174户。经测产验收,有34户达标。四是农业激励政策进一步完善。市里制定下发了《农业夺丰收竞赛活动奖励办法》、《种、养业百
点竞赛活动评比办法》、《农业技术承包集团意见》等几个政策性文件,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搞好农业生产的积极性。
【双层经营机制不断完善】 市委、市政府决定,从1990年起,用三年的时间,在全市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达标升级活动。具体做法:(一)建立网络化服务体系。乡镇建立农委,分管农业的副乡镇长兼任主任,综合管理和协调农口各部门工作,健全农科、农机、水利、农电、林业、果树、经营、种子、兽医、物资十大站;村级建立农业综合服务站,下设农科、农机、水电、物资服务队,百户以下村设农果、水电、农机、畜牧五大员或实行干部分工负责制。(二)健全标准化服务设施。村级建立健全“四库一车间”——种子库,物资库、油料库、机械库和机修车间。(三)完善多样化服务机制。建立岗位、目标、综合承包等各种形式的责任制;建立健全财务、固定资产折旧等管理制度,变服务组织为经济实体,走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路子。(四)建立制度化考核机制。服务达标实行计划管理,百分考核,由市农委统一组织考核验收。平原乡(镇)村80分以上、山区乡(镇)村70分以上为服务达标单位,市政府颁发“农业社会化服务达标合格证”,90分以上为优质服务单位。到1990年底,全市29处乡镇普遍建立了农委,全市1017个行政村普遍建立了农业综合服务站,建立农业机修队868个,农科队432个,水电队856个,物资队750个。2906个服务队中,有703个是经济实体。经考
核验收,全市已有254个村农业社会服务达标,占行政村总数的25%。
《城市建设与管理取得重大成就》 自建市以来,在城市建设止,新辟和拓宽街道1l条,总长度50多公里,道路硬他率达到90%以上,人行道铺装率100%;建起莱州鹿攀园和雕塑公园、8处街心花园、4处绿地小品、8处游览.洮,市区绿化总面积314公顷,绿化覆盖率38.4孵淑资920万元建起了自来水第二水源地、小沽河水源地地下拦水大坝和橡胶拦水坝,铺设输水管道120公里,市区自来水普及率已达99%;开发建设居民住宅13万平方米,莱州电视差转台、22万伏变电站、8000 门了管动电话交换大楼及大型农贸市场建成并已投入使使用,市区公共汽车开始运行。在城市管理上,主
要抓了量点:(一)把城市管理纳入法制轨道。市里先后制定城市规划管理、园林管理、市容卫生管理等11个规章和细则,使城市管理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二)加强城管队伍建设。建立城市管理监察大队,承担城管“执行富”的重任;(三)抓重点带全面。从1988年开始,突出抓了以市容达标为重点的城市容貌综合整治,已有3街2区1站通过省级验收。1989年,莱州夺得烟台市“绿叶杯”奖;1990年,又获“绿叶杯”和“环卫杯”奖,并在全省城市“三上”活动中,夺得省内城建城管最高荣誉——“齐鲁杯”奖。
【莱州市获“全国县级市+佳卫生城”第一名】 8月31日,省爱卫会受全国爱卫会委托,组成全省城市卫生检查团对莱州市城市爱国卫生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莱州市取得99.87分的好成绩,列全省第一名。11月15日,全国爱卫会对莱州市城市爱国卫生工作进行了复查,给予了高度评价。1991年1月27日,全国爱卫会在北京召开全国城市卫生检查评比表彰大会,莱州市获“全国卫生城市”和“全国县级市十佳卫生城市”第一名并获奖匾和锦旗。孙平山副市长获“全国十佳卫生城市市长奖”奖杯。
(杨宏俊 田巍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