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技术开发区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60&A=2&rec=18&run=13

【经济技术稳步发展1990年在国家继续实行"双紧"方针,大幅度压缩开发性常款的情况下,经济技术,开发臣克服资金短缺的困难,保重点,保"急用",继续把改善投资环境作为开发建设的重点。全年共完成基建投资9976.43万元,比上年下降了38.4%,新开工面积6.7万平方米,比上年减少70.8%,竣工面积14.49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29.9%。到年底,经济技术开发区基本建设累计投资5.58亿元,施工面积累计61.3万平方米,竣工面积41.5万平方米。2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已形成规模,基本具备亍生产、生活条件。已转向东南工业区的开发建设。
在内外环境比较困难的情况下,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项目引进特别是"三资"项目引进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势头。其中外商投资项目个数、协议投资及利用外资都达到了新水平。全年引进项目36个,比上年增加了7个,协议投资额3.79亿元,比上年增长44.8%;其中,外商投资项目26个,比上年增加14个,增长116.7%;协议投资3.1l亿元,比上年增长57.7%;利用外资3212.61万美元,比上年增长儿7.1%。全年项目引进呈现出3个特点:一是外商投资领域有所拓宽,增加了泰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新办一批"机电仪"等符合国家和开发区投资方向的新项目。二是外资项目比重明显增加,在全年引进的36个项目中,有26个是外资项目,其中独资的6个,是此前独资项目总和的3倍。三是吸引外商成片开发有了突破性进展,先后接触了美国、台湾、香港等四五家外商,其中与美国奔士马有限公司、台湾伊博企业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了成片开发协议。截至年底,开发区已累计引进项目达126个,比上年增加了24.1%,合同金额3.l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2.3亿元。其中,"三资"项目57个,合同金额1.85亿美元,利用外资8000万美元。外引内联项目实际投资6.01亿元,占协议总投资的48.8%,其中外商投资占协议投资的46.4%。现有项目中,投资超千万元的有23个,其中超亿元的3个。有 l/3的项目技术比较先进,其中有4项填补了国内空白,出口创汇型的约占项目总数的80%。
全年有17家企业投产,其中,"三资"企业lO家。开发区工业总产值达到2.14亿元,比上年增长17.4%,其中"三资"企业增长22.3%,实现利税2245万元,比上年下降了18.3%。出口创汇也取得了显著成绩。有19种产品进入国际市场,产品出口25个国家和地区,全年出口额5190万美元,比上年增长75.8%,其中"三资"企业增长117.6%,自营出口额达2778.1万美元,比上年增长77.7%,创历史最高水平。
截至年底,开发区已累计投产63家企业,累计实现工业产值6.1亿元,利税1.01亿元,出口剑汇额达1.38亿美元,归还国家贷款本息1832万元,标志着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步入了自我滚动发展的新阶段。
【科技园建设进人实施阶段】 5月,市政府作出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兴办"烟台市科技园"的决定,发布了科技园发展纲要和高新技术企业核定审批办法。7月,省人民政府批准"烟台市科技园"为省级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园规划面积为2平方公里,首期兴办一个面积为10万平方米的科技试验区。科技园以电子信息、机电二体化技术、新材料和生物工程技术等为重点发展领域,开发区对在科技园内的企业,在税收、场地使用费、监管、保税和工资奖金等方面实行更加优惠的政策。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兴建科技园做了大量工作。成立了科技园工作小组和高新技术企业评审委员会,制订了"科技园"规划方案,先后认定乐泰(中国)厌氧密封胶有限公司、烟台冶金新材料研究所、开发区胜利电子有限公司等ll家企业为高新技术企业,加入了全国高新技术开发区信息网络,及时得到了国家科委的业务指导,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全国高新技术产品展览会,并作出了迅速建立健全科研管理体制、兴建科技大楼、科研技术人员住宅小区的决定。
【厌氧密封胶被广泛采用】 乐泰(中国)厌氧密封胶有限公司1989年5月正式投产以来,首批3个系列、16个品种的厌氧胶产品已先后进入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涉及机械、电子、航空、交通、石油、化工和军工等行业的300多个厂家。
根据国家机电部门统计资料,目前我国仅机床、汽车、拖拉机三类产品因密封不好,每年就漏掉50万吨润滑油,相当于全国润滑油年产量的1/4左右,损失人民币达10亿元。既浪费能源,污染环境,又直接影响了产品质量和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厌氧密封胶是一种单一组合、贮存时间长、室温固化快、粘结密封性好、耐热、耐压、耐冲击、耐介质好,使用工艺简单、适用范围广的胶种,是现有上千种胶粘剂中的佼佼者。
乐泰(中国)厌氧密封胶有限公司是我国第二个科研单位与外商合资兴办的企业,也是烟台开发区内首批高技术产业中第一个投产的合资企业。设计生产能力为年产各种厌氧密封胶;00吨。这个公司管理、质量保证、产品先进性等都达到了8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该项新技术高质量、高速度一次性消化、投产成功。该产品对于根治机械等产品存在的"油、水、汽"三漏,降低对机械等加工工艺及精度的要求,简化装配工艺,提高装配质量和工作效率,并为我国机电行业大量引进的国外先进技术搞好国产化配套服务,提高社会、经济效益,起了重要作用。
【碳/碳复合材料飞机刹车盘进人研制的中试阶段】 目前,我国军用飞机和大型民航机等刹车盘的材料均为粉末冶金。为克服这种材料所制造的飞机刹车盘具有的重量大、寿命短、刹车不稳等缺点,推动我国航空事业的进步和发展,由国家冶金互业部科技司和烟台市冶金工业公司联合成立的烟台冶金新材料研究所的科研人员经过攻关,研究开发出了碳/碳复合材料飞机刹车盘。我国第一条碳/碳复合材料飞机刹车盘生产线于6月建成,7月,其产品进入中试阶段。
碳/碳复合材料飞机刹车盘具有能载水平高、质量轻、耐高温、摩擦性能稳定、使用寿命长及安全可靠等优点。它的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国一项空白。它不仅解决了我国进口飞机的刹车盘配件问题,而且可以从根本上对我国现有军民用飞机刹车盘进行更新换代,既为国家节约大量外汇,又可推进民族航空事业进一步发展。中试产品已送西安国家航空航天部机轮刹车中心进行地面飞行刹车试验,待产品鉴定后,即可批量生产。
【烟台华润锦纶有限公司试生产】 烟台华润锦纶有限公司是由烟台市纺织工业公司、香港华润纺织原料有限公司和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合资兴办的企业,于1988年10月正式成立,1989年7月开工兴建。总投资3180多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37亿元。生产设备分别从意大利和德国(原联邦德国)引进,设备技术性能具有8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主要产品为;BD--50D锦纶6弹力丝、牵伸丝和聚已内酰胺干切片。年生产能力为聚已内酰胺干切片5000吨、弹力丝2500吨、牵伸丝1500吨。主要原料全部进口,产品70%以上外销。
到1990年9月,2.6万平方米主辅厂房竣工,后纺车间和配套工程设备同时安装完毕,lO月提前进入了工艺调试阶段,一次试产成功。已生产出合格弹力丝74吨,其中优质品32吨,优质品率在40%以上。产品已销往国内10个地区的16家用户。
(杨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