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向经济联合与经济技术协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60&A=2&rec=17&run=13

【联合基地建设促进横向联合发展】 市经协委按照。治理整顿,深化改革"要求,根据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及时认真地总结了招远县建立原材料基地、莱州市建立经济技术信息基地和地产品销售基地的典型经验。迅速在全市进行了推广:积极组织全市大力建立联合基地。同时,加强协调指导,及时调度总结,不断解决基地建设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推动了基地建设不断向高层次发展。新建经济技术信息基地1511个,原材料供应基地1128个,地产品销售基地1710个。通过基地提供各类经济技术信息2.5万多条,购进原材料价值22亿元,销售烟台产品25.56亿元。招远县在继续扩大基地建设的同时,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有针对性地建立了煤炭、钢材、石油、化工等原材料供应基地。莱阳市经协委充分发挥13个信息基地的作用,全年提供有价值的经济信息370多条。其中,莱阳经协委济南信息基地获得省人民银行将拨出一笔能源开发资金的信息后,及时传回莱阳,经过积极努力,为莱阳电厂的一项1.2万千瓦机组的扩建工程争取资金1000万元。莱州市还把"原料、信息、销售"三种基地融为一体,采用一地多用的办法,充分发挥各种基地的作用。全年通过各种联合基地销售地产品3.1亿元,提供各类信息1200多条。
【外地驻烟单位发展迅速】 市经协委通过开展广泛的横向联合,充分发挥烟台优势,积极引进外地单位。为加强外地驻烟单位的管理,制定了加强外地驻烟单位管理的办法、制度、政策等,使管理工作走上正轨。同时,还积极为外地驻烟单位服务,帮助解决户口、子女上学、就业、协调关系及疏通渠道等大量生活和工作上的问题,促进其更好地发展。到年底,经市经协委审批管理的来自中央部委;大专院校、军工科研部门和大中例企业的外地单位,54家,总人数1500多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700多人,包括100多名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带进各种仪器设备1000多台套,固定资产3000多万元。先后引进开发或与企业联合的项目120多个,总投资3亿元。还协进大批紧缺原材料,如钢材5.7万吨、木材2000立方米、煤炭7000吨等,并推销了大量地产品。
【烟台市与泉州市缔结友好城市】 烟台市与泉州市双方领导经过互访、酝酿、协商,于9月20日达成缔结友好城市的协议。这对推动两市建立长期稳定关系,密切合作与交流,拓宽外引内联渠道,加快经济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横向经济研究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全国横向经济理论与政策研讨会】 于8月26~28日在烟台市召开。全国25个省市区、13个计划单列市和57个地区经协委(办)、16个国家部委以及部分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经协公司、企业集团等计129个单位的194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国横向经济研究会理事长任俨、副理事长张宏、靳汉生、杨旭光、马阳、刘文涛等主持了会议。任俨致开幕词。研究会顾问、国务院生产委员会副主任赵维臣作了书面讲话。山东省副省长李春亭、烟台市副市长王树建到会表示祝贺。研究会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刘国光在会上作了题为《经济建设与改革》的报告,16位代表发言。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国经济技术研究会横向经济研究会章程》;确认和增选了第一届理事会成员研究了1990~1995年间的重大活动计划;对《关于全国横向经济联合发展现状与趋势的情况报告》提出了修改意见。
【烟台市参加福建省外商投资贸易洽谈会】 经市经协委和市政府驻厦门办事处的积极努力,刘国栋副市长率领经贸、工交及厂矿企业等部门共90人于9月赴厦门参加。洽谈会期间,在厦门华侨大厦成功地举行了有120多名客商,其中台商60多人参加的"烟台市新闻发布会"。此次发布会规模之大、外商之多,是烟台市同类发布会中的首次。洽谈会期间,与外商签订协议、意向书30项。其中协议8项,协议总额1085.7万美元。其中外商投资额436.26万美元,出口成交额113.62万美元。【第三届沿海开放城市经济技术协作网会议】 于9月17~19日在烟台市召开。厦门、温州、连云港等沿海开放城市的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期间,烟台市代表向与会代表全面介绍了烟台市的经济建设、丰富的自然资源,特别是农副产品资源以及工业名优产品、生产厂家等各方面情况。与会代表分别交流了各自的情况,同时进行了经济、技术、物资等业务洽谈,交流了经济信息,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会议决定,设置专门机构加强沿海开放城市经济协作、信息交流,推动沿海开放城市经济建设更好地发展。
【外地驻烟单位联谊会】 于6月23日召开会员大会并正式成立。外地驻烟单位联谊会是以外地驻烟单位(各级办事处、各类经济和科技实体)自愿结合而组成的一个群众组织。为外地驻烟单位的相互接触和往来提供场所和条件,以加强联系、促进友谊、活跃生活。其主要任务是组织有关横向经济联合、改革开放理论政策的研究探讨,总结交流经验;在会员间开展资金、人才、技术、物资协作;协助市经协委做好外地驻烟单位的协调管理和服务工作。参加联谊会的首批会员单位26家。会议讨论通过了《外地驻烟单位联谊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理事长、秘南长,研究了工作开展的意见。
(毕冰波 王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