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烟台市分公司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60&A=2&rec=143&run=13

【1990年综述】 1990年,市保险系统坚持改革,强化经营管理,优化保险服务,积极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大力发展各项保险业务。一是端正业务发展指导思想,积极主动地为治理整顿、深化改革提供配套服务。各级公司的领导亲自进行思想发动,层层修订计划,月月分析形势,克服了经济结构调整、信贷压缩、市场疲软、企业资金困难,业务难以大发展的思想。二是强化文明优质服务。加强了内部管理,制订了《优质服务实施细则》、《文明优质服务公约》,开展了“四上门”和挂牌服务活动,坚持“两公开一监督”制度,有力地促进了保险业务的发展。三是开展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活动,全市上下掀起了比、学、赶、帮活动,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有了新突破,获1990年全省保险系统劳动竞赛活动第二名。四是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客户、面向社会服务,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有利地促进了业务的大发展。截止年底,全市共有3939户企业,282161户城乡。居民家庭,52693辆机动车,2951只船舶、1147665人参加了保险。国内外保险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23.64%,完成年计划的114.62%,其中国内财产业务收入9805.6万元,比上年增长16.36%,完成年计划111.81%;人身险业务收入2847.9万元,比上年增长3a.57%,完成年计划119.66%;涉外业务收入保费264.9万美元,比上年增长26.63%,完成年计划126.1直%。对国内外业务14340起赔付案件,支付赔款4539.8万元。
【保费收人居全省首位】 市保险系统深入挖潜,不断拓宽新领域,财产险在巩固中继续发展,人身险业务得到了迅速发展,涉外保险创历史最好水平。截止年底,国内外业务总收入达14036万元,比上年增加2684万元。其中国内业务12653.5万元,较上年增长19.83%;涉外业务收入264万美元,较上年增长26.63%,超额完成上级公司年初下达的业务收入计划,业务收入居全省首位。
【深化经营机制完善核算体制改革】 年内,市保险公司从深化经营机制入手,先后成立了国外业务部和货运险业务部,由管理型向经营管理型迈进。同时,市公司与各基层公司签订了保险工作责任状,并将经营成果与劳动竞赛相结合,不断深化了经营机制。
为了深化保险体制内部改革,真正放权于基层,让利于基层,不断完善了核算体制,将市与县内部分保比例进行调整,并修订了“关于试行市与县级公司内部两级核算的暂行规定”。将经营机制和考核办法作了进一步修订,加大了基层业务自留比例,由55%扩大为60%,宣传费由0.29%增到O.34%,对货运险业务部也为其制定了费用使用政策和奖惩规定,其目的是尽最大努力为基层创造一个平等竞争的条件,促使基层公司增强了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能力。
【拓宽保险服务领域】 全市各级公司在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继续巩固老险种,积极开办新险种,不断拓宽保险服务领域。人身险业务不断拓宽,在积极开办团寿险、计划生育系列保险和个体养老保险的同时,又新开办了农民养老金保险,义务兵养老保险和村干部保险等险种。至年底,全市有1147665人参加了各种人身保险;有282161户居民参加了各种家庭财产保险。农业保险获新发展,1990年,全市共承保小麦火灾两全保险144万亩,承保面达34.2%,巩固发展烟台苹果、莱阳梨保险,积极试办蔬菜暖棚和扇贝等保险业务,促进了全市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发展,涉外保险,巩固发展了进出口货运险、船舶险,积极开办了出口信用保险,加快了全市涉外业务的发展步伐。
【加强经营管理两个效益不断提高】 全市各级公司注重加强经营管理,具体做法:一是积极贯彻新条款,推行固定资产加成投保。二是制定了“机动车辆招标修理实施办法”,并做好机动车辆附加挡风玻璃破碎险的承保工作。三是实行企业成本管理,各基层公司的赔付率、费用率和经营成本同企业经营成果挂钩。四是大力开展防灾防损工作,同公安、消防、交通、商业、供销等郡门积极配合,开展以防火和交通安全为重点的“百日安全竞赛活动”。同时与市水产局联合开展了海上渔业安全生产的“双百日安全竞赛活动”。在全市开展了年交保费万元以上的企业安全无事故责任制活动。经过各级公司的努力,全市年交保费万元以上的381个企业,有370个企业签订了合同,占总数的97%。还在全市年交保费5000元以上的企业全部建立了防灾档案。由于各级公司加强了经营管理,普遍重视了防灾防损工作,提高了保险公司管理风险的能力,减少了社会财富的损失,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全省系统名列榜首。
【人身险业务稳步提高】 近几年来,市人身险业务一直在全省处于中游水平。年内,全市各级保险公司把大力发展人身险作为工作重点,坚持长短险并举的方针,深入挖潜开源,积极试办新险种,独生子女父母、个体工商户、农村干部、农民、义务兵养老金保险等项业务取得了较大发展。同时,还积极开办了机动车司乘人员保险、渔民养老金保险、计划生育系列保险。人身险业务比上年同期增长28.63%,完成年计划的109.73%,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运输工具及责任险业务居全省首位】 全市各级保险公司认真贯彻省公安厅、省交通厅、省保险公司等单位关于在全省范围内实施机动车辆及第三者责任法定保险的通知精神,依靠公安、交通、渔监等部门,利用车辆和船舶年审年检时机,积极开展运输工具及责任保险。截止年底,全市共承保各种机动车52693辆,渔船2801只,船舶150艘,收入保费5277.5万元,占全省该项业务总保费收入的15.44%,居全省首位。
【家庭财产险业务居全省首位】 在市人民银行及各专业银行的积极配合下,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了一年期“家庭财产两全定额保险”。各基层公司采取任务指标落实到人,完成任务好坏直接与奖金挂钩的办法,家财险业务出现了全面增长的好势头。到年底,全市共有282161户城乡居民参加了家庭财产保险,业务约占全省同险种收入的15%,居全省之首。
【涉外保险收人创历史最高水平】 市保险系统涉外部门一方面强化内部管理机制,成立了国外业务部和开发区支公司,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将计划落实到科,奖惩与经营挂钩,调动了干部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加强了展业和理赔工作,经常深入到“三资”企业和外贸等部门进行宣传,提供保险咨询服务,把展业和理赔工作做到门上,并与各代办单位加强联系,发挥代办作用。至年底,收入保费264.9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383.3万元,创历史最高水平。
(孙胜奇 曲广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