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烟台支行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60&A=2&rec=140&run=13

【存款余额大幅度上升】 在市场疲软、“三角债”严重、企业资金短缺的情况下,交通银行烟台支行知难而上,积极采取措施,下力气组织存款,年末各项存款余额较上年增加8220万元,增长64%。年初,该行认真分析预测了全年经济金融形势,并根据全市经济发展需要和该行的实际情况,确定了以大力组织存款为重点的经营策略。具体做法:一是统一认识坚定决心。教育职工把组织存款工作同全市的经济发展联系起来,认清组织存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力协作,做好此项工作。二是设立机构,加强组织保证。抽调5名精干人员成立了以组织、协调、管理全行存款工作为主要任务的资金部,各部门也相应建立了存款领导小组,在全行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存款工作体系。三是建立制度、开展竞赛、建立存款工作汇报会制度。开展了以存款工作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利用黑板报、宣传栏、进度表等形式及时通报存款工作情况,定期考核评比。四是利用多种形式发展储蓄业务,除增设了储蓄咨询台、开展登门服务、承办军转干部储蓄异地托收等业务外,还着力抓了储蓄网点建设、新储蓄品种的研究设计,以增加储蓄存款。先后在市区新建成的居民区内设置了2个储蓄所、5个储蓄代办点,设计了礼仪祝福储蓄、密码储蓄新品种。年末该行对公存款已达市区内各行存款总额韵17.8%,储蓄存款也较上年增长了1000余万元。
【调整信贷结构 活化信贷资金】 该行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的货币信贷方针和产业政策,年初就确定了以增量调整为导向,盘活存量压一般,优化增量保重点的原则。采取了压市区外保市区内;压一般乡镇企业保国营企业,压一般企业保重点企业的措施,充分体现了“支持商业、支持基础产业、支持出口创汇、支持国家重点扶持的大、中型骨干企业资金需求”的金融政策。全年共压回三、四类企业贷款3000余万元,使存量结构得到明显改善。在新增贷款投放上,注意同关系全市经济发展和市民日常生活必须项目上倾斜。先后向市重点项目氨纶厂发放500万元人民币贷款用于调汇还债,使该厂在汇率变化中减少债务50万元人民币。在市管道煤气公司点火前急需资金采购原料的关键时刻,及时提供了450万元贷款,保障了该公司按计划向市民供气。该行全年累计放款4.6643亿元,其中用于支持创汇企业的占47.8%,用于支持国营商业的占10.7%,用于支持农副产品收购的占10.1%,用于扶持本市大、中型重点企业的占23.4%,其他8%。
【外汇业务初具规模】 该行自1989年12月正式开办外汇业务以来,首先抓了内部基础建设,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并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培训,强化内部管理机制,从而有效地提高了办事效率。年内,信用证项下无不符点收汇时间远洋为16.8天,近洋为13.4天,分别较常规缩短了13.2天和6.6天。其次抓了优质服务,在工作中突出抓了“二勤三快”服务,即勤解答客户提出的问题,勤走访客户上门服务;在办理手续时快审单、快发送、快收汇。深受客户好评。经过一年的拓展,该行放、汇、结算业务获长足发展。年内已与境外52家银行的63个分支机构建立了代理行关系。全年共发放现汇贷款200万美元,向外贸、三资企业发放人民币贷款8072万元,有力地支持了烟台市对外经济贸易的发展。截止年底,该行外汇业务量在市区内仅次子中国银行排列第二。
【重新建行三周年纪念】 1987年4月,市政府决定重新组建烟台交通银行,仅用了6个月时间就开始试营业,成为山东第一家开业的交通银行。三年来,该行励精图治、奋发图强,克服了新成份多业务生疏、没有固定服务领域等困难,经受住了紧缩银根、调整存款利率等大环境变化的考验,资金调度灵活,各项业务迅速发展。截止1990年末,该行除本部外设有2个办事处、7个储蓄网点;拥有3269平方米的营业面积,1000余万元的固定资产;同1300多家企业、事业单位建立了帐户关系;资产规模达3.8亿元人民币。在开办本、外币的存、放、汇、储蓄等传统业务的同时、又相继开办了证券交易、闲置设备租赁、保险等项非银行金融业务。在银行如何经营综合性业务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初步形成了国内外业务结合,传统银行业务同非银行金融业务结合,跨地区、跨行业、提供多种金融服务的多功能、外向型的经营特色。为振兴烟台市经济、繁荣烟台市金融事业作出了贡献。该行为纪念重建三周年,10月26日举行纪念活动,邀请烟台市的部分领导和客户代表召开座谈会,汇报三年来的工作情况,征询对交行的意见,共商今后发展大事。
(穆济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