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建设银行烟台市分行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60&A=2&rec=138&run=13

【履行财政职能管好建设资金】 市建行注重投资管理研究,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强化和发挥建行独特的管理基本建设财务的职能作用。其做法—是联合计委、财政、建委等部门,就加强自筹资金管理和基本建设工程造价的预(结)算管理下达了《关于加强基本建设工程造价和预(结)算管理的通知》等专门文件,对管好自筹基建和制止当前全市在预(结)算编制和审查中的政出多门、秩序混乱现象发挥了明显作用。二是加强了对基本建设项目的财务管理,严格审查建设项目,控制投资规模,对资金不落实、超计划建设的项目进行了清查鲥正,对计划外工程、项目与计划不符的工程,会同有关部门予以制止,整顿了建筑市场}抓好大中型项目和重点项目的财务管理与监督,对烟台西港池、龙口港、梁家煤矿、洼里煤矿等大中型和重点项目,经办行派出了专管小组、专管员,实施大中型项目驻场制度。积极参与建设和管理,千方百计保证资金及时到位和合理使用。年内共为重点项目筹集调剂资金1.5亿元,提出合理化建议48条,被采纳38条,节约资金300多万元。由于积极给予烟台西港池工程调剂融通资金,配合单位清仓查库,协助搞好建设成本分析和验收移交前的各种准备,确保了该项目上半年按期验收投产。三是进一步强化了对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在进行调查的基础上,协助国营企业完善了新一轮承包责任制}派出专人参加市清欠办公室搞好日常清欠;按业务分工经常深入企业积极协助清理拖欠工程款,全年协助县以上施工企业清理收回拖欠款4500多万元,占年初拖欠额的50%;针对由于压缩固定资产投资带来的施工任务不足的问题,积极支持施工企业发展第三产业,创收节支,并发放流动资金贷款扶持他们渡过难关,对稳定施工队伍起到了积极作用。
【贷款结构调整形成新格局】 全行在资金实力不断增强和信贷管理水平提高的同时,在信贷计划和信贷政策范围内,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治理整顿的要求,努力调整存量,优化增量,取得显著成效。经过调整,全行贷款结构形成了“基建贷款侧重保重点项目,技改贷款侧重保高科技和外向型企业,工业流动资金贷款侧重保建行建成项目,建流贷款主要保骨干企业”的格局,在投向上越来越趋于准确合理。全年发放各类贷款12.4亿元,比上年增加4.9亿元,其中贷款总额的70%以上用于支持能源交通、原材料等基础行业,保证了烟台西港池、市煤气工程、莱山机场、洼里和梁家煤矿等重点建设的需要;发放了比上年多1倍的建筑业流动资金贷款,用于扶持施工企业在困境中站稳脚跟,并支持了施工企业积极发展第三产业度过困难阶段;在技改贷款的发放上,出现了贷款项目选得准、批得快、资金调度灵活、效益高的特点,受到企业称赞。全年共发放技改贷款4.62亿元,重点扶持了烟台第二机床附件厂等14个外向型企业扩大出口创汇产品的生产,和烟台氨纶厂等8个重点企业开发新产品。同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选择了烟台氨纶厂、华联商厦、三山岛金矿等30多个由建设银行支持兴建的工商企业作为扶持重点,实行了全包企业流动资金贷款,使这些企业均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另外,还积极发挥资金余力为地方排忧解难,发放临时贷款2亿元,用于支持外贸收购和外汇调剂及三角债清理等。年内,市分行被省政府授予“外向型经济优秀服务单位”称号。
【全面清理贷款完善管理制度】 按照总行、省行关于全面清理贷款的安排意见,下大气力狠抓了清理贷款工作。经过4个多月的努力,摸清了贷款合同、牮款投向、不合理占用及风险、呆帐贷款等方面情况,同时本着边清边改、边改边调的原则,制定了整改措施。到9月末,累计补签和修改不合规定合同749份,金额30101万元。通过整改,消除了无合同贷款和不具备法律效力的合同,建立完善了贷款内部管理制度和贷款项目档案、贷款台帐,并由市分行统一了标准格式,下发执行。
同时对投向不合理的贷款、逾期贷款和风险贷款进行了全面清理。采取了促使企业兼并,转移债务;协助企业搞好经营增强还贷能力;动员担保单位代还;免税还债;收贷挂钩,超收多贷等综合措施,经济、行政、法律等多种手段并用,努力将逾期贷款率压缩到最低程度,把信贷资金搞活。截至年末,共计清理收回贷款8.9亿元,全行逾期贷款率已控制在lO%以内。
【储蓄余额居全国市地奠行第一】 储蓄工作突出抓了管理,重点解决人员素质差、经营粗放、管理滞后的问题,通过提高管理水平,促服务质量的提高,促高产稳产和安全运行。抓网点整顿调整,对布局不合理、管理不便的储蓄所进行了迁址,撤销了14个储蓄所和300多个效益低无发展前途的代办点,充实了不足4人的储蓄所,使储蓄网点和队伍更加精干,为提高单产奠定了基础。健全完善了储蓄管理规章制度,整顿了工作秩序,使整个储蓄业务流程在操作上有章可循、在监督上有据可查。抓多层次、多形式、经常化的业务培训和技术比赛,并在储蓄人员中开展了达标升级活动,使人员素质和服务质量有了较大提高。加强经常性的业务检查、安全检查和事后监督,对违章违纪现象和发生的案例、事故及时进行调查处理,维护了制度的严肃性,增强了约束力,保证了全市储蓄业务在合规合法和安全的轨道上健康发展。开展以争创文明储蓄所为中心的优质服务活动,增强了储蓄竞争能力,使越来越多的客户慕名到建行存款。由于扎扎实实地狠抓了管理,在人员网点末增加的情况下,全年净增2.3亿元,超额完成了省行核定的计划,储蓄余额达到61820万元,居全国市地级建行首位,并连续4年在全省系统内保持第一。全市涌现出了一大批高产单位,11个支行余额均超过了3000万元,其中龙口市支行11月下旬余额突破亿元大关,成为建行系统内全省第2个全国第7个过亿元的县级支行。
【审查供水、煤气工程预决算节资逾千万元】 市分行针对近几年建行审查工程概算、预算、决算的财政职能有所弱化的问题,年初提出了发挥传统优势,扩大广度深度的工作方针。对由建行管理的基本建设项目预决算做到了百分之百地审查,确保工程造价真实,努力为国家节省投资。在审查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门楼水库增容和烟台煤气工程过程中,市分行从有关科室抽调6名业务骨干、由科长带领组成“三算审查”小组,进驻现场办公。分管行长和审查小组人员协助有关部门勘察工程地址,提出合理化建议。选择经济合理的最佳方案。仅用40天就审查了门楼水库1888万元的预算,完成了定案工作,为工程及时开工创造了条件。经过精心审查,共为两项工程审查预决算定案价值2.39亿元,净核减1695万元,为地方财政节省了一大笔建设资金。
【方便群众兑付维护国债声誉】 7月1日至9月30日是国家规定的各金融机构大面积兑付国债的期限。年内到期债券种类多、数额大,利息不同、兑付任务重。市建设银行把兑付工作作为稳定大局、维护政府形象和国债声誉的大事认真来抓。为方便群众,在兑付前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将芝罘区内24处储蓄所全部作为兑付点,并开辟临时兑付点,统一帐务处理程序,进行人员强化培训,严格内部纪律、采取延长营业时间增加运钞车次,调整行车路线等措施,确保兑付工作顺利进行。在正式开兑之后,市分行领导亲临现场检查指导,干部职工冒着酷暑,每天工作长达10多个小时。3个月内共办理芝罘区内兑付11万笔,兑付国债367万元,以占全区18%的兑付机构,兑付了总额28%的国债。
(迟志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