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烟台市分行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60&A=2&rec=135&run=13

【1990年综述】 全市金融部门认真贯彻执行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方针和“控制总量,调整结构,保证重点,压缩一般,适时调节,提高效益”的货币信贷政策,针对经济、金融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灵活的措施,支持了全市经济的持续、稳定、协调发展。
以优化贷款投向为重点,确保经济稳定增长。年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达133.7亿元,比年初增加26.1亿元。银行在发放贷款的过程中,按照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要求,注意搞好适时适度调节,优化资金投向,全年用于工业生产的贷款达IO.3亿元,农业贷款增加2.7亿元,商业贷款增加7.4亿元,固定资产贷款增加3.5亿元。市场货币流通量适度。全市现金总收入188.1亿元,现金总支出191.5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8%和8.8%,收支相抵净投放3.4亿元,比上年多投放1.6亿元。年末市场货币流通量达19.6亿元,比上年增加3.4亿元,增长20.9%。
以开源节流为重点,积极扩大资金来源。一是大力组织存款。年末全市各项存款余额达118.6亿元,比年初增加28亿元,是历史上增加最多的一年,其中城乡储蓄存款比年初增加21.6亿元,企业存款增加3.9亿元。二是积极清欠挖潜,盘活部分资金存量。各家银行都把贷款和企业的清欠挖潜结合起来,积极协助工商企业处理积压物资,清理拖欠货款。年初共排出拖欠款项26.5亿元,年末累计清理33.2亿元,剔除新发生因素,拖欠余额比年初净减少8.9亿元。三是积极融通资金。各家银行充分利用资金运动的时间差、地区差、行际差,累计融通资金24亿元。此外,人民银行还利用短期贷款,灵活调剂各专业银行的资金余缺,引导资金的合理流向。
【金银管理成效显著】 一是优化服务措施,搞好金银收购。在收兑工作中,做到热情服务,随到随收,验色称重准确,及时结算。年内共收购黄金13849公斤,占计划的115.4%,收购白银16483公斤,占计划的136.7%。二是以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为中心,搞好金银配售。针对国家“紧控”白银与配售的现实,灵活调剂指标,先后为26家用银单位申请追加了1500公斤白银指标,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同时,协助企业加强管理,不断挖掘用银潜力。年内共配售黄金3700克,占配售计划的74%,配售白银2492公斤,占计划指标的100%。三是加强对金银饰品市场的清理整顿。共查收白银饰品6150克,查封3家经销单位,初步改变了金银饰品市场混乱的状况。四是优化管理服务职能,支持黄金生产发展。年内共发放黄金专项贷款11994万元,发放配套流动资金贷款4447万元,市分行被国务院黄金领导小组授予“七五”期间为黄金工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称号。
【外汇管理进一步加强】 围绕提高外汇、外债效益,搞好宏观调控和微观监管,重点开展了三方面工作。一是以增加外汇收入为虽邑‰强化出口收汇管理。在鼓励外贸企业大力开展“三来一补”贸易、增加“两头在外”产品在出口商品中的比重的同时,帮助外贸企业加速以进养出周转外汇的周转和融通,共帮助外贸企业使甩以进养出周转外汇1889万美元,占外贸各项用汇总额的73%,年周转3.8次。二是以确保外汇支付为重点,强化了外债管理和监测。针对全市已步入偿债高峰期的新形势,一方面切实有效地控制外债规模,年末全市外债余额为13566万美元,比年初减少2%;另一方面加强了外债还本付息的管理,全年共还本付息4105万美元,占年度应还本息的90%,较好地维护了对外信誉。三是以提高外汇效益为重点,强化了对外汇市场的调控。全年调剂外汇成交额达16184万美元,比上年增长55%。同时,不断优化外汇投向,70%的调剂外汇用于进口农用物资、工业紧缺原材料和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
【股票、债券市场有新的发展】 在1988年国库券交易试点的基础上,年内组织了1987、1988和1989年国库券上市,增设交易网点15处,累计成交额达1705万元,进一步发展了证券市场,既解决了持券者变现问题,又打击了黑市交易。根据中央关于股份制可以继续试点的指示精神,审查批准了芝罘区3家股份制企业的股票上市交易,成交额已达15万元,提高了股份制企业的信誉。
【票据清算取得好效果】 为缩短票据抵用时间,加速资金周转,提高社会经济效益,于6月建立了烟台市异地票据清算中心。将辖内各县、市、区的清算汇划资金纳入票据清算中心统一清算。截止年底,参加票据交换的清算单位达165个,每日交换票据900余笔,清算资金3000多万元,比通过邮局传递凭证提前4~5天进帐,每日可相对为企业节约资金1.5亿元,全年提高社会经济效益约2000万元。
(于明文 姜福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