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60&A=2&rec=134&run=13

【1990年综述】 年内,市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单位2225个,比上年增长26.24%,是年计划的4.5倍;查出各种违纪金额6324万元,其中应上缴财政3407万元,比上年增长133%,当年入库率达到96.96%;查出损失浪费金额237万元;促进增收节支4157万元,比上年增长207.7%;全市共对1342个单位进行了审计调查,写出反映宏观经济情况报告511篇,被采纳430篇。在审计署、人事部、中国财贸总工会联合召开的全国审计机关劳动模范、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上,市审计局被授予全国审计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在全省审计系统审计统计、审计信息、审计刊物发行三项工作考评中,又分别被评为全省先进单位。全年共编发信息调研简报151期(条),被市以上信息调研部门采用121条(次),较好地发挥了信息反馈宏观调控作用。市审计局被评为山东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同时,还在市直机关岗位责任制考评中,蝉联市级机关先进集体。机关党支部、团支部、廉政建设、来信来访、保密、文管、档案等工作均受到有关部门表扬。
【着力提高审计人员素质】 市审计机关通过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技术培训,审计干部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市审计局在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作了《强化思想政治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典型发言。在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中,突出抓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一个“早”字。即注重超前教育,对一些可能出现的思想问题及早预防。二是突出一个“情”字。即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结合解决干部职21232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一道去做,坚持思想政治工作的情理交融,审计机关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不断提高。三是坚持一个“活”宇。即利用各种形式,广泛开展灵活多样的思想政治工作,既注重实效,又能适合备年龄层次干部的特点,达到内容效果相统一的目的。为提高广大审计干部业务素质.甫审计机关坚持以鼓励自学为主,集体辅导为辅的学习方法,努力使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实践相结合。同时,还积极利用电大、业大、函大篓形式培训审计人员,全年共培训审计和财会人员399名,为审计工作质量的提高奠定了厚实的基础。四是抓竞赛,培养竞争意识。在全市审计系统开展了以“七好”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控制投资和消费需求“双膨胀”】 全市审计机关共对548个基建项目进行审计,其中对149个停缓建项目进行了再跟踪审计。审计总金额70406万元I查出各种违纪金额784万元,应上缴财政420万元,已上缴财政403万元;归还原资金渠道710万元l节省项目投资7万元。市审计局在加强基本建设工作审计的同时,还有重点地对市级城建资金的征、管、用情况开展了审计,共审计各种大、中、小项目106个,查出各种违纪金额579.6万元。对于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市政府写出了专题报告并提出了改进意见,使问题及时得到纠正,促进了城建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各级审计机关还普遍实行了基建项目开工复工前的审计制度,共审计77个基建项目,查出不符合开工条件项目14个,压缩投资额598万元,对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起到事前控制作用。
【坚持财政信贷“双紧”方针】 市审计局先后对福山、芝罘、莱州、长岛4个县市区8个财税部门1989年财政收支决算及税收计划执行情况进行审计,查出截留、转移收入、越权减免、违规退库、挪用专款等违纪金额960余万元。对查出的问题,本着实事求是、宽严适度的原则,经与有关部门研究后,均依法作了处理。同时,还开展了对市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及其22个分支机构1989年财务收支的审计监督,促进了提高信贷资金的使用效益。
【参与整顿流通领域经济秩序】 全市审计机关共派出20多名干部参与当地统一组织的清理整顿公司工作,根据分工,共对300个对象进行了审计调查和鉴证,协助当地清理整顿公司128家。还有重点地对全市47个流通领域公司进行了审计。
【深化承包经济责任制审计】 年内,全市共对1369户承包经营企业全面进行了审计,审计覆盖率达 100%。国家审计机关除直接审计273户重点企业外,还抽查内审审计企业332户,占审计总户数的44%。5月,市审计局根据在承包兑现中发现的问题,专题向市政府写出报告,为全市下轮承包提供了决策依据。7月,为搞好第一轮承包终结审计工作,市审计局召开专题理论研讨会,会上收到论文百余篇。会后市审计局及时向市政府承包领导小组呈报了《关于第一轮承包企业经济审计意见》,被全文转发,保证了全市承包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顺利开展。
【增强部门、单位遵纪守法观念】 全市审计机关共对320个行政事业单位进行了定期审计。其中市局40个,县局280个。通过审计查出各种违纪金额548万元,未发现违纪单位141个。在对行政事业单位进行定期审计中,监督重点放在执法、监督、经济综合管理等部门,对于促进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发挥了应有作用。同时,市审计局会同教育部门对市区10所大中专学校培训费和校办企业利润分配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市政府批转了这一调查报告,促成了有关问题的解决。年内,市审计局还首次对市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北京联络处的主任离任进行了审计,受到市政府的好评。
市审计局还组织力量对莱阳、龙口等8个县市区1989年支农专款、农发基金、支农周转金及粮食生产专项资金的使用及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促进了农业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其中,关于对粮食生产专项资金实行事前审计的做法,先后被审针署、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推广和介绍。
【着眼外向型经济发展】 年内,市审计机关组织力量审计了3个世界银行贷款项目,1个国际援款项目,3个中外合资经营项目,对4户利用世界银行贷款企业资金使用效益及还款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资金总额2469万元,其中,外汇资金1136万元,提出审计建议29条,帮助企业堵塞了管理上的漏洞,有效地促进了外向型经济的健康发展。
【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献策】 年内,市审计局专门组织力量对烟台百货站、华联商厦等6户国营批发、零售企业主营的20余类地产工业品1~6月的销售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针对调查中发现的普遍性的问题,向市委、市政府写出了《地产品销售中的问题亟待解决》的报告,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几点具体建议。为摸清企业经济效益下降的原因,及时为经济主管部门提供决策依据和促进企业增收节支,市审计局有重点地选择了烟台印染厂等5户不同类型的工商企业进行了经济效益审计;在审计中,对5户企业共计提出审计建议22条,企业采纳后实现增收节支250万元。
【发挥审计体系群体作用】 年内,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加强对内审工作的指导:全市已建内审机构463个,比上年增加53个;配备内审人员970人,比上年增加278人。各级内审机构共对5586个单位进行了审计,审计单位数比上年增加2018个;查出并纠正各种违纪金额4424万元,查出各种损失浪费金额2364万元,促进企业增收节支2364万元。国家审计机关在开展对内审工作的业务指导过程中,重点引导部门内审开展经济效益审计,促进内审工作上档次,上水平。烟台汽车运输公司由于抓效益审计效果显著,在全省内审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年内,全市已建13个社会审计事务所(含开发区),配备社会审计人员82人,接受审计机关委托审计事项118项,查出各种违纪金额624万元,其中应上缴财政298万元,接受其它部门单位委托审计查证事项1176项,被采纳建议346条;促进增收节支444万元,培训审计和财会人员389人,为提高审计会计人员的素质作出了新的努力。同时,各地事务所还有重点地开展了基本建设工程预决算审计,对85个项目2806万元的工程决算进行审计验证,既为建设单位节省了大量投资,又促进了施工企业自身管理。
【夯实审计基础工作】 全市审计机关在搞好审计监督的同时,着力抓了审计机关的基础建设工作。一是信息调研工作。市审计局共编发信息151篇,被市以上信息调研部门采用121条(次)信息采用量名列全省审计系统第一,有两条信息被省审计局评为优秀信息。二是审计统计工作。在全省审计统计工作考评中,市审计局蝉联先进单位。同时,市局还组织完成了审计署和省局部署的修改报表任务。三是审计法规。为配合做好行政诉讼法实施的准备工作,市局组织专门人员清理了全市有关审计方面的20多个规范性文件,并进行了全市性审计系统的执法大检查。四是审计科研。年内,市局组织完成上级审计机关下达的《审计质量及其控制》、《审计调查在审计监督中的地位和作用》两个科研课题,关于乡镇审计和效益审计的论文,被省审计科研所评为三等奖,并参加审计署研讨会进行交流,受到好评。全年全市审计干部还在市以上刊物发表各类论文80余篇。
【建立审计清债协作网】 为进一步发挥审计工作“审帮促”的作用,积极帮助企业提高经济效益,4月,市审计师事务所等13个审计事务所成立了审计清债协作网。充分利用审计手段,努力为本市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及外地有关单位部门开展清理“三角债”业务。其中仅市审计师事务所就为有关企业、单位清理债款52万元。
【市审计局被授予全国审计系统先进集体称号】1987~1989年,市审计局组织各县市区审计局共完成审计项目3709个,查出各种违纪金额21486万元,应上缴财政5321万元,已上缴财政4270万元;3年共对2326个单位进行审计调查,写出反映宏观经济情况报告445篇,被各级党委政府采纳331篇。其它各项工作也在全省审计系统名列前茅。在1987~1989年3年一度的审计系统评选中,市审计局于1990年6月27日被审计署、人事部、中国财贸总工会授予全国审计系统先进单位称号。同时,还被省审计局、人事局、财贸工会评为山东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
(戚寒松 王国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