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电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60&A=2&rec=130&run=13

【1990年综述】 烟台市邮电局1990年设职能及生产科室39个,有职工1685人,固定资产净值8104.8万元,下设邮电支局、所18处。全局干部职工发扬“爱邮电、做主人、求实效、创一流”的企业精神,坚持以生产经营为中心,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很大成绩,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提高。全局保质保量地完成了邮电部、省管局规定考核的12项通信质量指标,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各项经济计划任务。邮电业务总量比上年增长21.34%,邮电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37.61%;利润总额比上年增长57.92%}人均利润达到3673元;全员劳动生产率比上年增加662元。
邮电通信建设方面进展迅速。烟台与牟平、蓬莱、黄城、龙口、招远之间的市话5点联网工程,已完成传输部分,交换部分即将完成。烟台市21分局已完成土建工程,从上海贝尔公司购置的1.5万门程控电话交换机已正式签订合同,1991年将在21分局安装并开通投产。市话增容引进西德西门子公司EWSDl.2万门程控电话交换系统于7月25日正式签订合同,将于1991年年底在市话4分局开通投产。长途电路扩容工程正在进行安装,春节前可安装完毕;烟台至大连及烟、青、威1920路微波工程均已完成微波铁塔的建设。以上工程全部竣工投产后,烟台的长途传输能力将大为增长。256线用户电报自动交换机于8月4日开通投产。114半自动查号设备于4月8日正式投产使用。邮政通信建设也取得了新的进展。烟台市局邮政生产无线调度工程于5月正式安装使用。电信营业已实行“三费合一”微机管理。通信能力的增强和先进技术的开发利用,使邮电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邮电企业管理不断加强。邮政方面,重点抓了优化邮政作业组织管理,邮政通信质量有了较大的提高。电信方面,突出抓了电信设备的整治,提高了通信设备的完好率和电话接通率。在加强企业各项基础管理方面,调整加强了中层管理机构,开展了争创标准化支局、班组活动,狠抓了各项基础管理的升级达标工作。在深化改革方面,继续推行经济承包责任制;改革干部制度,从工人中择优选聘中层干部;改革分配制度,修订了奖励办法,给生产一线的投递员、线务员、转运员上浮一级工资,对生产班组长实行了津贴。市邮电局自1979年推行全面质量管理以来,企业管理的水平不断跨上新台阶,继上年获山东省质量管理奖并晋升为省级先进企业之后,1990年又获得省局质量管理奖。市邮电局连续3年保持市文明单位称号,1990年7月被邮电部和省政府分别授予全国邮电和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称号。
【市邮电局获全国邮电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称号】 市邮电局狠抓两个文明建设,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不断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四项基本原则教育为重点,并同职业道德、法制、理想、纪律教育相结合,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政治教育,对青工进行了基本路线、基本国情教育的政治轮训,提高了职工的政治素质。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思想政治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建立了工作条例和考核制度,并实行目标管理。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注重加强党的建设,使企业党组织真正成为坚强的政治核心,较好地发挥了各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了企业各项工作的开展,两个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绩。烟台市邮电局连续3年被烟台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单位”。1990年7月13日又获1989年度全国邮电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称号。
【烟台市话增窑引进项目正式签字】 烟台自列为沿海开放城市以来;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用户安装电话平均每年以18%的速率递增。1987年引进的1.2万门程控电话交换机开通投产后,仍不能满足用户装机需要。为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市政府决定再引进西德西门子公司的EWSDl.2万门程控电话交换系统,并于7月25日在烟台大酒店举行了签字仪式。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签字仪式。市邮电局局长李玉印、西德西门子公司代表格雷德勒先生、烟台外经贸公司代表孙振东经理分别在协议书上签了字。这次增容项目可望1991年年底开通投产。
【全省农村电话自动化第一县】 1987年前,蓬莱县19处乡镇均为人工磁石式电话。落后的通信手段,严重影响了乡镇企业和外向型经济的发展。1987年,县邮龟局首先在经济较为发达的马格庄乡安装使用了从加拿大引进的程控电话交换机,第一个实现了农话自动化,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他们利用典型引路,进行全面发动,采取多种办法,筹集建设资金,农话自动化建设在全县展开,有计划地解决了各乡镇开通自动电话所需要的基础设施。一是12处支局新建了局房;二是对通信线路进行了大修和增容;三是购置了19套农村电话程控交换设备。与此同时,对县局盼市话交换机进行了更新扩容,安装开通了从美国引进的2000门程控交换机,成功地解决了特种服务业务、自动接口装置等关键设备,使该交换机进入了国内、国际自动电话网。
在对乡镇邮电支局和县局通信设施进行扩建和更新改造的基础上,又安装开通了全县乡镇的程控电话。1990年12月20日,蓬莱县19处乡镇邮电支局,全部开通程控自动电话,成为全省第一个实现农话自动化的县。全县有567个行政村装上了自动电话,占总村数的93.6%,村电话普及率居全市之首。农村电话装机4969部,电话普及率达到每百人1.03部。12月24日,全市邮电系统在蓬莱局召开了现场会。
【烟台256线用户电报低速数据程控交换机开通投产】 8月4日,烟台市邮电局256线用户电报低速数据程控交换机正式开通使用。该机是我国国内、国际电报通信中的一种新的通信设备,通过电报网路,可为电报用户沟通与国内、国际用户间的通信联络,具有50波特和300波特低速数据通信的功能。256线用户电报程控交换机的开通投产,使全市的数据通信向前迈进了一大步。用户电报低速数据通信业务,具有迅速、准确、及时、方便和服务面大的特点,不仅可以为用户利用装在办公室的电传打字机沟通国内、国际通信联络,而且还可以为计算机用户之间、数据用户之间的远距离通信提供通信条件,并为开办国际联机情报检索业务、沟通国际数据库打下基础。用户还可在终端设备上开放汉字用户电报、输入多种汉字方案发报,国内外用户可直接利用汉字迅速及时地进行会话式通信。
【烟台局电信业务收费实行“三费合一”微机管理】烟台市邮电局每月要与1万多个用户直接进行市内电话费、长途电话费、用户电报费的结算。过去由于实行市话、长话、电报三费分交,工作效率低、服务效果差,而且影响了电信业务的经济效益。为了给用户提供优质、高效的电信营业服务,烟台市邮电局9月11日实现了市话费、长话费、电报费“三费合一”微机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服务差错。每月收费结算比原来提前10天,做到收费及时迅速,避免了错收、漏收,简化了交费手续。用户交费时,只要报出自己使用的电话号码和长途帐号,营业员可当即利用微机打印出该用户应交全部报、话费,只用1张支票1次即可完成交费任务。
【刘方明获亚运会国际邮展铜牌奖】 刘方明(女),64岁,原任新疆自治区工艺美术公司副经理,已离休,现为烟台市集邮协会理事。她“文化大革命”前就开始集邮。1987年她的“奥林匹克体育邮票集锦“参加了在洛阳、郑州、徐州举行的第二届全国体育集邮展览,获三等到奖。同年,她被评为山东省集邮先进个人。1989年,她的两郝邮集“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和“现代奥运会”获二等奖。1990年,在第十一届亚运会山东省体育艺术界集邮展览中,她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获银牌奖。在第十一届亚运会国际体育集邮展览中,她的“冬季奥运会”获铜牌奖,“现代奥运会”获参展证书。
(景兰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