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运输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60&A=2&rec=126&run=13

【1990年综述】 全年公路工程建设共完成投资4681.5万元。新增公路52.4公里,全市通车里程达4234.8公里。其中一级公路增至152.7公里,占全省的22%,二级公路增至630.3公里。沥青路面增至1361.6公里,占公路总长的32%。公路综合养护好路率达到92.3%,创历史最高水平。莱州苗家公路管理所获全国“十佳养护道班”称号。全市养路费共征收1.5伍元,比上年增长15%,烟台——威海一级公路烟台东出口段于3月开工修建j路长9.2公里,宽38米。烟(台)青(岛)一级公路于10月全线建成通车。全市首座三层互通式公路立交桥于1 0月建成通车。
全市地方交通共完成客运量2941.2万人次,比上年增长9.6%,旅客周转量20.1亿人公里,比上年增长7.4%;完成货运量2309.2万吨,比上年下降3.7%,货物周转量14.3亿吨公里,比上年下降9.2%。其中交通专业运输企业完成客运量1990.5万人次,比上年下降2.1%,周转量14.1亿人公里,与上年基本持平,完成货运量694.3万吨,比上年下降6.3%,周转量4.5亿吨公里,比上年下降16%。市直属公路运输企业共实现利润1019万元。
一年来,交通专业运输企业增添了“专、特、快”车辆40余部。全市交通系统共节约燃料189万公升。有国家一级节能企业1个,二级节能企业2个,省级节能企业9个。年内,烟台市公路运输管理处在全省第一个试行了客车营运干、支线差别税费的办法。已有50余辆客车主动从干线改驶支线营运,“争干线、弃支线”的状况基本得以扭转。烟台汽车站于1月1日正式运用微机系统售票,居全国交通系统领先水平。烟台与莱州汽车站于儿月获1990年度全国公路客运文明汽车站的称号,新建的牟平汽车站于10月正式投入使用。烟台汽车运输公司客车驾驶员徐功卿,至12月底创出安全行车200万公里的全省最高记录。
【烟台东出口一级公路完成路基工程】 烟台东出口一级公路是修建烟台——威海一级路的起始路段。自烟台东出口至初家镇刘家滩,长9.2公里,宽38米。设计时速100公里。有6个快车道、2个慢车道,设分隔带2条。路中有立交桥1座,小桥涵21座。计划投资3400万元。工程于3月31日开工,市长杜世成参加了奠基仪式。至年末完成土石方63万立方米,路基和立交桥等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
【烟台最大的公路立交桥建成通车】 该桥位于烟(台)青(岛)一级公路莱阳市区段,为三层互通式公路与公路立交桥,于10月建成通车。立交桥下东西穿烟青路,长930米,上南北跨莱(阳)火(车站)路,长720米,4个匝道总长1368米。机动车桥宽16.5米、非机动车桥宽6.25米。机动车桥荷载标准为汽——20、挂——100。工程由烟台市公路管理段设计与施工,于上年8月开工,总投资1100万元。是为全市最大的公路立交桥。此桥对烟、青两市交通及市境多条公路的通畅,具有重要作用。【烟台汽车站微机售票系统通过鉴定】 烟台汽车站日均客流量达1.3万人次,旅客购票须长时间排队等侯。1月1日车站正式运用了微机售票系统。该系统由主机、10台终端机、10台打票机等27台设备组成。总投资16万元。微机还具有自动印制客票、优化配载、客流分析等功能。运用微机结帐,1分钟即可完成,而手工结账则需70分钟。票据管理也由原来的20种,减少成1种。从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2月该系统通遵了省级技术鉴定。烟台汽车站微机售票及管理技术唐垒国交通系统领先水平。运用微机系统后,车站实现了坠线售票,旅客在任一售票口均可买到各线、站的车平均每分种售票10张以上,比原手工售票速度提高3倍,旅客普遍满意。
【全国型路局长工作研讨会】 9月13日在烟台召开,会期4天。出席会议的有交通部副部长郑光迪、交通部公路尚局长及各省、市、自治区公路局局长等近百人。会议总结交流了“七五”期间全国公路建设、工程质量和公路管理等经验。与会代表还参观了烟台——汕头国道烟台市境路段、莱州公路站试行的“GBM”公路工程和烟台——青岛一级公路及养护状况。
【中日友协日本道桥考察团来烟考察】 10月16日,在团长杉山好信率领下,中日友协日本道桥考察团一行9人,在山东省公路局长刘元桂、烟台市交通局局长及市公路管理段段长、总工程师等陪同下,乘车考察了烟台——汕头国道烟台至蓬莱路段,并参观了蓬莱大季家公路管理分站,听取了该站的情况介绍。日本道桥考察团于17日晚离烟去往济南。
【交通部长钱永昌来烟视察】 交通部部长钱永昌等一行3人,在山东省交通厅厅长李居昌陪同下,于11月21日由青岛乘车,沿新建的烟(台)青(岛)一级公路视察。烟台市市长杜世成等领导于烟、青交界处陪同察看了辖境中该线的三层互通式公路立交桥,钱部长对烟青一级路烟台辖段工程表示满意。【全国交通基建调度会l 于8月4日在烟台召开,会期5天。出席会议的有交通部副部长王展意、国家交通投资总公司经理黄镇东及各省(市)交通厅(局)长等共300余人。会议主要总结了“七五”时期全国公路和港口的基本建设情况,对1991年的公路、港口基建工作作了安排。烟台市副市长周训德在会上介绍了烟台市修建烟(台)青(岛)一级公路烟台辖段的经验。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该路和烟台西港池建设工程,认为“工期短、造价低、质量高”。
【烟台市首段GBM公路工程建成】 GBM工程是公路建设、养护和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和美化建设的简称。是现代公路的最新要求标准。烟台市公路管理段根据上级指示,将烟台——汕头国道中莱州段的10公里路段,定为全省的GBM工程试点路段。公路段于8月中旬全力组织施工。按标准铺设了油路罩面、增置标牌和添植草皮等,10月上旬竣工,共投资’55万元。工程达到流畅、安全、舒适和优美的交通环境标准,成为全市向新标准公路迈进的开端。该工程得到全国公路局长会议的好评,受到交通部的表彰。
(张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