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60&A=2&rec=125&run=13

【1990卑综述】 全市省属烟台、龙口、蓬莱、长岛、凤城、海庙等6处地方港口总计实现年吞吐量463.5万吨,其中龙口港实现吞吐量401.2万吨,比上年同期下降7.2%。龙口、蓬莱、长岛3处港口年内完成旅客发送量75.7万人次。在完成港口开发建设中;龙口市港栾港年内建成500吨级突堤式重力三边码头1座,经山东省航运管理局等单位验收合格,并正式投入使用。经山东省口岸办公室批复,山东省烟台地方港于5月10日正式对外开放,年内接卸外国籍船舶14艘。牟平港正在建设中,并开始试生产。
1990年全市海上运输新增运力17艘(含烟台海运总公司),计28266个载重吨位。比上年同期增长3.7%,全市专业海运企业拥有各类船舶49艘(含烟台海运总公司),计62261个载重吨位。市属2处海运企业(烟台市海运公司、长岛县海运公司),年内拥有各类船舶25艘,计13547个载重吨位,比上年同期增长12.3%,年完成货物运输量27.9万吨,完成货物运输周转量18029万吨公里,货物运输量和货物运输周转量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52.2%和20.7%。
【客运】 全市地方海上客运业务由山东省烟台海运总公司下辖的客运轮渡公司经营。主要负责蓬莱至长岛县各岛间的旅客、车辆运输。该公司有客轮、车客渡轮5艘,计1954个客座(铺)位和148个(8吨型)载车位。“鲁民203”,“205”、“209”、“长渡1”等4艘客、渡轮,年内完成旅客运输量62.3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lIJ 3%。完成旅客运输周转量1504万人公里,比上年同期增长6%。由该公司经营的蓬(莱)一旅(顺)航线,以“鲁胶渡3”号渡轮投入运行。年内完成旅客运输量47455人次,渡运各类车辆5034辆次。
【货运】 全市2处地方海运企业计有各类船舶25艘,12547个载重吨位,主机功率为8960千瓦。主要负责烟台、威海两市各港货物集疏任务和南北沿海贸易运输。长岛县海运公司主要经营渤海沿岸港口间的煤炭、食盐、粮食、建材等货物运输和蓬莱水道自捞海沙运输。烟台市海运公司,主要经营我国南北方沿海贸易运输和部分计划内的煤炭、化肥运输。“烟海13"、“14"、“15”号轮为烟(台)一大(连)航线班轮,以日用杂货为大宗货源。烟台港中转输入南方诸港货物多以水泥、木材、海沙及农副产品为大宗;输入北方各港货物则以化肥、食盐、煤炭、干鲜鱼品、烟酒及食糖等居多。全市地方海运,年内完成货物运输量27.9万吨,完成货物运输周转量18029万吨公里,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52.2%和20.7%。
【烟台地方港对外开放】 5月lO日依据山东省口岸办公室鲁口办字(1990)第6号文件的批复,山东省烟台地方港正式对外开放。8月11日在该港作业区举行隆重开放庆典大会。大会由山东省航运管理局杨国榜局长主持,省交通厅龚学智副厅长和烟台市王树建副市长到会讲话并剪彩。参加会议的还有省、市机关及省、市新闻单位等98个单位的代表。烟台地方港的开放,有利于全市对外开放的发展。自开放至年底,接卸外轮14艘,经济效益比上年同期增长40%。
【海上谁游开发】 自1980年始,各级政府先后开发了芝罘区烟台山、玉岱山、炮台山、第一海水浴场、第二海水浴场,崆峒岛、牟平县养马岛、长山列岛及蓬莱县蓬莱阁等沿海景点20余处。为满足广大旅游者的需要,发展烟台市区海上旅游事业,烟台航海学校、港务局华轮胃艮务部、烟台警备区船队、烟台市海运公司及蓬莱县水城商店等单位投资百余万元,购置旅游船、艇11艘,总计532个客位,在烟台市交通局航管部门的统一管理下,经营全市沿海岸线各旅游景点的旅游业务。蓬莱阁旅游区,设有旅游船(艇)5艘、140客位,夏季日发送旅客达千余人次。为加快市区旅游事业的发展,烟台市交通局投资36万元从青岛购进中档海上旅游客轮l艘,命名“畅通”号,以开发、引导芝罘湾的海上旅游事业。该轮设有卡拉OK舞厅,娱乐室、食品服务部、休息室、高级音响、茶座和81个软座客位。为全市首艘设施齐全的旅游客轮。该轮于1990年7月投入烟台港至崆峒岛、玉岱山、芝罘岛等旅游线、点,经营海上旅游运输。夏季日往返两次。
【蓬(莱)一旅(顾)客货滚装运输航线开通】 为缩短山东、辽宁及华东地区间的旅客、货物中转周期,加快和促进胶(东)辽(宁)两半岛间的人员、贸易往来,经山东、辽宁两省交通厅及烟台、大连两市交通局的共同努力,蓬(莱)—旅(顺)滚装运输航线于4月28日正式通航。山东省交通厅从青岛轮渡公司调入载客300火、载车(8吨型)24辆的“鲁胶渡3号”滚装渡轮投入营运。蓬(莱)一旅(顺)航线全程6l海里,分别为公路和铁路运输里程的l/13、1/16。全程航行时间为4小时左右。自该轮投入营运后,日日车、客爆满。至年未总舟运行310个航次,完成旅客运输量47455人次,渡运各类汽车5034辆次,运输收入250万元。
【烟台海运总公司购置万吨级货轮l 山东省烟台海运总公司投资155万美元于西德购进万吨级散裴货轮1艘,命名“黑虎泉”号。该轮船体总长156米,型宽23米,型深13米,载货19424吨。主机功率6109千瓦,航速每小时15海里。“黑虎泉”轮系日本70年代中期建造,助航设备先进,技术状况良好,为省内沿海大型海运船舶之一,目前已正式投入秦(皇岛)一龙(口)航线运行,负责龙口发电厂煤炭运输。该轮为烟台有史以来购进的第一艘大吨位船舶。
【烟台海运总公司晋升为省级先进企业l 9月烟台海运公司易名现称。该公司下辖山东省国际海运公司烟台分公司、渤海轮渡公司和设在香港的芬威海运有限公司。年末,全公司拥有各类船舶24艘,其中客轮、车客渡轮5艘,计1954个客座(铺)位,比上年伺期增长47.5%,货轮16艘,拖轮1艘,油驳2艘,总计4.8万个载重吨位,比上年同期增长74.6%。年末公司拥有固定资产原值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0%。该公司除完成国家计划货物运输外,还承运大量计划外货物,年内共组织计划外货物42.7万吨,运输收入915万元,该公司还将“皇华泉”、“柳絮泉”、“芬威”等3轮经营日本、南朝鲜、香港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外贸运输,年内收入1250万元,占公司总收入的42.8%。年末,全公司总计完成货物运输量50:9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6%,完成货物运输周转量j孽.6亿吨公里,比上年同期增长25.5%。全年运输总收入2936万元。年内,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省级先进企业。
(张炎浩)
【国内首次扳正起浮万吨级沉船】 长l09米、宽18米的万吨级耙吸式挖泥船“津航浚102”轮,6月18日12时35分于雾中同另一艘货船相撞后翻沉在青岛主航道,39名船员中7人遇难。事故发生后,烟台救捞局受天津航道局委托,立即调派“沪救lOl一轮辅“烟救捞五”工程船赶往现场打捞,参加救捞的工程技术人员和潜水员,以高度的责任感,顶酷暑,斗严寒,苦战190多个日日夜夜,于12月27日22时55分圆满完成起浮工程,创造了国内扳正起浮万吨级沉船的纪录。
【“ROV”探测“马雅8”号沉船】 巴拿马籍货轮“马雅8”号,长95米,总载重5081吨,6月8日在行至老铁山水道时与另一外籍货轮相撞后沉没。9月10 1日,载有先进的声纳搜索设备的“烟救14”轮,受国际保险公司海泰处委托,在事故海域寻找到难船准确位置后,将水下机器人“ROV”设备潜入沉船附近,通过监控器观察到翻沉在水下的难船轮廓,工程技术人员克服了风流对机器人跟踪潜测的影响,连续工作40多个小时,成功地录制了沉船基本情况。据图象显示,沉船附近水深54米,为泥沙底,沉船侧卧于海底,水流分4层,流速4~15米/秒,距沉船尾部2/3处有一阴影,推断是被撞部位。该次探测为国际保险公司海事处处理海事赔偿及后序打捞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资料。
【烟台救捞局救捞专用通讯网】 1月20日开通使用。这个海上救助专用通讯网是根据“全球海上遇险与安全系统”的要求,按照我国海上救助工作特点与实际需要进行设计和施工,由交通部投资建设的重点工程。该工程包括卫星通讯系统,单边带无线电系统,甚高频无线电话系统以及有线无线转接系统等。承担这项工程的烟台救捞局通讯站职工,自己动手,仅用一年时间,就完成局本部40米高铝合金塔状天线安装,机房设备的安装调试和局内30门小程控转接机及儿艘1940千瓦以上船舶卫星导航仪的安装任务。目前,我国海上救助各部门、各救助基地及救助站之间的通讯联络均可及时沟通。烟台救捞局总部20个处室可在办公室内直接与400海里内的局属船舶通话。救助专用通讯网投入使用后,对保证救助船舶通讯灵、出动快、救助有效起到了积极作用。
【救助专用快艇投人使用】 由交通部投资、新加坡船厂建造的救助专用快速救生船“烟救生1”号,12月20日抵达烟台救捞局服役。该艇全长49.88米,宽8米,最大吃水2.03米,主机功率5220千瓦,设计航速28海里/小时,船体型线取自美国NPL圆舭船型系列,船上设有ROLL一NIX防摇系统,具有较好的适航性。船艇甲板装有两条气胀式橡皮机动救生艇,两舷设有机动旋转支臂,挂有两张攀登式救生网,可拯救船舷附近的落水人员。船的尾部设有拖钩,可拖带小型难船,船上设有救员医疗室,可对被救人员施行简单的医疗护理及手术。主机采用3台16V396型高速柴油机,3机3舵3浆,并可在驾驶台实现对主机的遥控操作。驾驶台装有气象传真、卫星导航、避碰雷达等先进的通讯导航设备。
(宋杰)
【门楼水库抢险堵漏】 9月24日凌晨,门楼水库附坝突然发生日流量达30、万立方米的渗漏险情,严重威胁着库区增容工程成果及水库下游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突如其来的险情震动了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也牵动了全市人民的心。9月27日上午,市委书记陈建国、副市长杨金镜在门楼水库召开紧急抢险现场会议,烟台救捞局承担了水库渗点探摸祸堵漏任务。下午14时20分,烟台救捞局迅速组成了一支由领导、专家和潜水员组成的精干抢险队伍,16时30分抵达抢险工地,19时10分正式开始了水下渗点探摸任务。附坝下高达3.8立方米/秒流量渗水,意味着库内必然存在一个吸力大和涡流很强的溶洞,将直接构成对水下潜水员的生命威胁,为保住烟台市赖以生存之水及库区下游人民财产安全,参加堵漏的潜水员在漆黑的夜晚,冒着生命危险潜入水下,在水库附坝4500多平方米的范围内,采用扫床式探摸办法,于29日上午10时30分,发现了水下长达150厘米、宽80厘米、呈半月状的水下溶洞,在市区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潜水员向溶洞中填沙土包达2700多包、填充棉絮70余床,水下作业32人次,经过5天的紧张堵漏施工,成功地扼住了各主要渗点流量,为保护水库附坝安全,做出了义务贡献,烟台市委、市政府授予救捞局。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锦旗。
(于英滇)
【海上交通秩序的治理整顿】 3月,烟台海上安全监督局制定了《关于治理整顿水上交通秩序的规划》,全年主要抓了三项工作。一是抓了港区通航环境的治理整顿。烟台港内航道交叉,锚地面积不足,海产养殖混乱,严重影响航行安全。8月1日,海监局会同芝罘区政府,召开了有水产及港航等有关单位参加的协调会议,解决航运与水产养殖的矛盾。到11月底,设在航道、锚地内的海产养殖设施已基本拆除,规划养殖区边缘做了固定标志。烟台港西港区的通航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二是开展了海区环境治理整顿。海监局与长岛县政府、山东省港航监督、济南军区以及水产部门多次协商,于11月形成了《关于长山列岛海域航道、锚地和养殖区划定意见》上报交通部、总参谋部。三是制定了《成山头附近水域船舶定线规定》和《船舶动态报告制规定》,并上报交通部。
【航标维护保养】 根据交通部的安排,烟台海上安全监督局从3月开始,对分布在胶东半岛6个县市区的79座干线航标和11座港区航标及其附属设施进行了全面维护保养。全年共完成航标维护工作量28835座天,航标正常率达99.8%,航标维护正常率达100%。据监测,助航导航设施的正常发光、发讯率均达99.8%以上,航标船舶完好率达89%,陆地机械设备完好率达92%。辖区内的一座三脉冲导航台、2座无线电指向标、3座雾号、1座雷达应答器、13座灯塔、17座灯桩、14座灯浮标、26座罗经测速标,达到或超过了部颁标准。11月获交通部组织的全国沿海航标维护保养检查评比北方海区第二名。
【外轮安全检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及有关国际公约规定,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务监督局授权,从7月1日起,烟台海上安全监督局新开展了对外国籍船舶的安全检查业务。到12月底,共检查外轮35艘。在对外轮实行安全检查过程中,监督员严格遵守涉外工作纪律,按照国家法律和安全检查技术规范要求,严格把关,查出缺陷,限期纠正,行使了港口国管理的权力,履行了港口国安全管理的义务。
(刘建政)
【港口疏浚】 交通部天津航道局第二疏浚公司紧紧围绕“巩固、发展、调整、加强”的八字方针和“双增双节、三争、四保、五达标”的总目标,继续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强化基础管理工作,全面完成了年度目标。参加了大连、青岛、烟台、唐山等港口的建设,完成疏浚工程量566万立方米,全年完成产值2859万元,比目标增长7.5%}实现利润172.4万元,是目标值35万元的4.9倍,实现利税260.87万元,为目标的229.5%I全员劳动生产率达28793元/人年,为目标的107。8%。疏浚工程优良率75%,合格率100%,合同工期履约率100%,计量管理、节能管理和标准化工作分另4通过省级达标验收,公司连续6年安全生产无事故;年内被天津市授予“天津市市级先进企业”。 (陈宏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