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港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60&A=2&rec=123&run=13

【1990年综述】 年内烟台港务局港口生产建设稳定发展,经济效益明显提高。通过实施“疏运、价格、服务、质量”经营方针,完善货源保证体系,扩大联运、中转、加工、换装功能,加强港口生产组织,提高了港口通过能力,加快了车、船、货周转。全港完成货物吞吐量668万吨,其中外贸吞吐量达到464万吨,占年度吞吐量的69.5%,比上年增长45.6%;完成铁路货物发送量217万吨,比上年增长31.6%,日均装车105.4辆。 完成旅客进出口量191万人次,其中发送量95万人次。营业收入达到1.34亿元,实现利税5691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3.1%和12.1%。
港口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全年完成投资额4332万元。西港池一期工程6个深水泊位经过5年施工正式通过国家验收并投入使用,其中散化肥泊位是国内沿海港口第一个机械化、自动化较高的专用泊位。同时,加强了供电、供水、供暖、通信等方面设施的技术改造。
由于坚持把改革的重点放在完善企业内部经营机制和增强企业活力上,改进资产承包经营责任制,拓宽经营范围,组建外联型企业,港口自我发展能力增强。同时着力治理水路运输市场工作,健全水运规章制度,制止非法经营行为,整顿客运秩序,获得良好效果。
企业管理基础工作和各项专业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年内获得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国家档案管理一级企业、国家节约能源一级企业、山东省质量管理奖等荣誉称号及烟台市社会主义劳动竞赛“高效益杯”和“资金挖潜杯”,并顺利通过了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复审。
(于文钧)
【烟台港西港池一期工程全面竣工投产】 烟台港西淄池一期工程是国家“七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该工程设计年通过能力390万吨,投资4.2亿元,建设非金属矿石、杂货、散化肥、木材和煤炭共6个万吨级深水泊位,码头岸线长1236米,航道3800米,防波堤570米,内外护岸910米,回填陆域48万平方米,挖泥吹填陆域66万平方米,沥青表面层堆场、道路24万平方米,港内房建7.5万平方米,购置机械152台(套),铁路4740米,以及配套的供电照明、采暖、通讯、供排水、导航设施等100多个单项工程。在一航局二公司、天津航道局第二疏竣工程公司、烟台市建筑工程公司、烟台港务工程公司及其他施工单位的共同努力下,1#、2#泊位于1985年7月1日提前两年简易投产,4#、5#泊位于1989年12月提前半年竣工验收,3#、6#泊位于1990年6月按期竣工。9月20日整个工程顺利通过国家验收。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308万吨,提前发挥了投资效益。
烟台港西港池一期工程的建成,缓解了烟台长期超负荷营运的被动局面,对我国地方货运的中转以及对山东半岛的经济腾飞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孙祥海)
【烟台港外贸量大幅度增长】 烟台港贯彻“疏运、价格、服务、质量”的经营方针,努力调整货源结构,外贸货运量比重大幅度增加。1990年外贸吞吐量464万吨,占吞吐量的69.5%,比历史最好水平的1989年增长45.6%,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货源结构的重大变化,使烟台港一跃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港口。
(刘敬东)
【烟台港向全功能、集团化发展】 为适应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烟台港正从过去那种单一的运输功能向全功能、集团化方向迈进。首先,工业功能得到充分发挥,特别是散货来料包装业务,1990年散化肥来料灌包完成154.4万吨,氧化铝来料灌包完成54.2万吨,仅灌包货物数量就占港口吞吐量的31.2%。在港口组建企业集团方面也初见成效,局属的30多个企事业单位拥有相当的人权、财权和经营权,具有相对独立性,形成了港口企业集团的骨干和核心,在此基础上,还组建了一部分外延型企业。如局财务处同市工商银行共同组建了中国工商银行烟台市分行港内营业处,把银行的经营机制引入港口的经营活动中,发挥其经济杠杆调节作用;烟台市华海服务公司和烟台市丰海服务公司都是为增加港口综合服务功能而创办的用户服务单位;烟台港务局外轮代理公司与香港集成贸易公司、牟平文化渔业工商联合公司合资经营的烟台通用塑料包装编织袋,效益显著。此外,为了适应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需要,烟台港又把原来的烟台港客运站重新组建成烟台港客运综合服务公司,开辟了客货一条龙运输服务项目和方便旅客的各柠旅游服务项目。烟台港向全功能、集团化发展整体功能和竞争能力明显提高。
(张信)
【烟台国际集装箱运输突破万箱关】 为了提供优越的运输条件,促进烟台市的外向经济发展,烟台港第一港埠公司与中国外轮代理总公司烟台分公司合作,联合成立了烟台国际集装箱货运公司,该公司开辟了烟台一日本;烟台一日本、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烟台—香港、东南亚;烟台一南朝鲜;烟台一香港等5条国际航线,适箱货物基本可中转到世界各地。每月开出lO个航班,主要航线的运输均由实力雄厚的中远公司承担。1990年他们挖掘内部潜力,又开辟了8000平方米集装箱专用场地,并购置了专用铲车和专用运输汽车,革新集装箱工属具,提高了中转效率。面对激烈竞争的国际集装箱运输市场,他们支持“以服务求发展”的宗旨,在全国国际集装箱运输生产中率先采用“一条龙”服务方式,实现了为用户代收、代发、代托运、代报关验收、代报验及代装拆箱和送货到门、一票到底的全程服务,赢得了货主的满意,增强了公司综合运输功能。目前可以承接世界大部分地区的货物。1990年烟台港集装箱运输量首次突破万箱关。
(王萍)
【烟台港安装最大的龙门式起熏机40吨桥吊】 一种适用予吊运长重货物及集装箱、起重量为40吨的烟台港最大的CJT4035型国产双柱梁龙门吊,12月26日在第一港埠公司安装成功.。这台吊车是由铁道科学院设计、山东青州起重机厂制造的。该吊车是由5个吨位、5种跨度、2种机型组成的简统型龙门式起重系列产品中起重量和跨度最大的品种。其优点一是支腿间距大,小车轨距为17.5米,这对于吊装集装箱及长重大件作业极为方便,二是双悬挂的回转钩头,既可以操-纵集装箱及货物做360。旋转,又可采用双钩头来工作,有很大的选择性,从而节约了能源;三是司机窒是自行式,不用随钩头一起运行,这样大跨度的门吊既获得了良好的视野,又减轻了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
(王萍)
【烟台港齐鲁石化储运站建成并试投产】 烟台港第一港埠公司与齐鲁石化公司在烟台港联合建立的化工产品储运站于2月lO日破土动工,6月30日通过验收,历时110天。此项工程的建成试投产可为烟台港增加液碱、裂解焦油、辛醇、环氧氯丙烷等化工产品的储运,罐区存5个储油罐,储存量8000立方米,年贮运能力为10.2万吨,年创利200多万元。此工程设计对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做了充分考虑,通过了化工部研究所专家组的鉴定。
(王萍)
【烟港一公司加强横向联系促进口岸建设】 烟台第一港埠公司自1984年以来,努力加强横向联系,广泛开展建设文明口岸活动。先后与大连港、上海港等8个港口16个公司建立了“共建”关系。该公司与大连港、烟台木材工业公司开展“共建”活动后,针对烟台一大连木材、钢材运输的质量问题,成立了联合QC小组,定期召开质量工作例会,互通情报,先后解决了钢铁混质、木材钢材混票溢短等问题,使成材消耗率由原来的10%降为1%,仅此一项每月可为国家节约资金80多万元。该公司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主动与全国8港16个公司联系,每年召开一次经验交流会,并定期邀请烟台边防检查站、海关、商捡等共建单位领导对职工进行涉外纪律、法制知识等教育,有效地杜绝了违犯涉外纪律事件的发生。该公司连续4年被烟台市评为“全市口岸共建文明活动先进单位”。
(王萍 张景波)
【西港池铁路专用线】 系西港池一期工程配属生产设施,由济南建铁土木工程设计所设计,青岛铁路分局烟台工务段承包施工。工程于1989年4月1日开工,同年12月26日竣工,经验收达到国家工业企业铁路专用线2级标准,1990年1月15日正式开通。铁路专用线路轨全长4.76公里,共4股,有效长度分别为1032米、640米、895米、892米。整个专用线与蓝烟正线接轨,南北走向延伸至西港池22号泊位后方库场装卸区,全线可同时停靠作业车皮230多节,供港内装卸车作业。西港池铁路专用线的建成开通,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烟台港货物疏运不畅局面,对提高烟台港综合生产能力,特别是集疏运能力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隋建平)
【散化肥筛分破碎系统填补国内空白】 该系统是同烟台港西港池散化肥灌包线相配套的重要工程之一。进口的小颗粒状散化肥,由于船舱受潮等屠洇的影响有些形成了块状,并含少许杂质。根据灌包机的使用要求,化肥的颗粒不得大于15毫米。而灌包线的设计通过能力又很大(每小时通过600吨),给破碎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国内外均无很好的办法来解决这一难题。烟台海港机械厂组织攻关小组与徐州中国矿业大学有关教授联合设计了自同步等厚概率筛。这种筛子具有体积小,自重轻,通过量大等特点。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通过筛分,95%以上的散化肥都通过筛子进入了灌包系统,极大地减轻了化肥对破碎机的压力;在块状化肥破碎环节上,经过分析比较,最终设计出了同芯左右螺旋式破碎机,并带有往复式防堵破碎器:经过一年的使用证明,该系统较好地完成了筛分、破碎任务,无论是通过量、还是破碎颗粒度都达到了使用要求,填补了国内同行业的一项空白。
(吴丰员)
【以港兴市决策实施】 为进一步加强烟台市改革开放的步伐,6月,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以港兴城的战略。市委、市府领导就建立港口、保税加工区的问题,多次召集会议,听取汇报,并组成了建立烟台保税加工区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领导小组组长陈建国,副组长杜世成、朱毅。工作班子由市经济研究中心和烟台港务局联合组成。经过充分论证,提出了《关于在烟台建立港口保税加工区的设想》及《建立烟台出口加工区实施方案》。
(刘文君)
【“崆峒岛”轮出租】 经交通部批准,1990年5月烟台港轮驳公司所属“崆峒岛”轮同香港中富国际联运有限公司签订了租船合同,7月下旬,在香港正式交船,航行香港至青岛之间,11月中止租船合同。这是烟台港历史上第一次期租船舶参加国际航运,为开拓国际航运市场,完善港口功能,提高经济效益,促进烟台市经济发展,积累了经验、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邹广仁)
【档案管理达一级标准】 11月26日~28日,由山东省档案局、烟台市档案局联合组成的国家级评审组对烟台港务局的档案工作进行了全面、认真的考核,评审结果认为烟台港务局的档案工作达到了国家一级标准。12月30日国家档案局向烟台港务局颁发了“国家一级企业档案合格证书”。烟台港务局在档案管理上的主要做法:一是健全档案管理体系。建立了档案例会制度,定期研究、部署、落实档案工作任务,切实为档案部门解决了人、财、物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建立了一支有较高文化素质的档案干部队伍,拥有专职档案工作人员19人,其中大专以上文化水平15人,具有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的5人。二是把档案工作做为企业基础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把近、中、远期发展规划,列入各有关部门和有关人员的工作标准及各项工作程序中。档案人员参加生产会议、工作验收、设备开箱等活动,有效地保证了文件材料的齐全、完整。三是加强了业务建设。在晋升国家二级档案管理的基础上,狠抓了案卷质量、分类标准、归档范围,调整了新库房并一次性投资20万元,做到了库房、阅览、办公三室分开。四是加强了档案信息开发利用工作。有针对性地编制印发档案目。录,主动提供利用。先后组织编写了《烟台港史》、《烟台港务局历年主要经济指标》等8种30余册资料汇编,有的已公开出版。近年来,通过提供利用档案,获经济效益上百万元。
(孙艺旗)
【烟台港务局蝉联三届“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荣誉称号】 7月28日,在北京国家计委礼堂召开的“第三届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表彰大会上,表彰了224个设备管理优秀企业,其中烟台港务局连续6年获三届“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奖。长期以来,烟台港务局十分重视设备管理工作,努力推行设备管理现代化,以实现设备的最佳综合效益。其主要特点:一是积极推行设备综合管理。在认真贯彻落实《设备管理条例》的基础上,认真坚持了“五个结合”的原则,在全局上下形成了专管成线、群管成网的设备管理体系,取得了显著的技术、经济效益,促进了港口生产的发展。二是积极推行设备管理现代化。他们在设备管理中积极应用了现代化的管理方法和手段,制定了《烟台港港口设备管理现代化规划方案》,于1988年通过了专家评审。在“规划”的指导下,他们进行了3个课题的研究开发,即烟台港设备状态监测与诊断技术的应用研究及诊断装置的研制、烟台港试行点检制的研究及烟台港设备管理信息系统研制(静态管理部分)。其中第一个课题于1989年8日通过了部级技术鉴定,专家们认为,烟台港研制的柴油机典型故障智能诊断仪“属国内首创,尚未见到国外有同类产品”;后两个课题于1989年8月通过了专家评审,并分别获得山东省设备管理优秀成果四等奖。
(李首先)
【海港医院大型高压氧舱投人使用】 海港医院自筹资金建造的大型高压氧舱(0.294一O.49MPa高压氧舱站)于3月10日通过全面技术鉴定并投入临床使用,其安全性、适应性、舒适性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医务人员于舱外操作、监测,舱内可同时容纳24人进行治疗。
(冯西恩)
【海港医院使用血液辐射治疗新方法】 6月,海港医院引进XL--200型血液辐射治疗仪,并投入临床应用。通过抽取患者小剂量血液进行特定的紫外线及高氧合处理后再输回到人体,从而改善患者自身的微循环,提高抗感染力和免疫力。该疗法具有操作简便、治疗无痛苦及无副作用的特点。血液辐射新疗法投入临床使用后,在治疗脑血栓、脑溢血、败血症、老年慢性气管炎、破伤风、格林一巴利综合症及久治不愈的溃疡有独特疗效。
(冯西恩)
【烟港第一班》烟台港第一港埠公司四队一班,年内创造了lO项烟台港装卸记录,获得了全国总工会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状。
这个班建于1976年,现有成员11人,其中党员3人,团员3人,农民承包工4人,平均年龄24岁。该班有强烈的集体荣誉感、责任感。经常进行光荣传统教育,全班人员有“一班兴旺我光荣,一班落后我耻辱”;“一班前进我前进,我与一班共命运”的强烈争先创优意识,1l条汉子的心紧紧连在一起,劲拧在一起,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加深了伙友之间的情感,班里明确规定,伙友之间要相互做到“三必”三不“三小”,即有病必照顾,有事必帮助,有忧必排解;尊重人格不伤人,耐心说服不压人,出了差错不训人;小聚会、小协作、小旅游的同时,注意与兄弟班搞好协作。在工作中他们还明确地提出:交班交方法,不留困难。一班人员贴班作业,总是抢重活干,协助兄弟班创高产,其他班到一班贴班,主人总是尽量安排轻活。除夕之夜一班上中班卸水泥,领导为照顾工人过春节,特别规定卸150吨就可以下班,而一班半个班就完成200多吨。他们说:“咱们多干点,下一班就可以少干点”。经过多年实践,四队一班塑造了“团结进戌,勇刨高产,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班组精神。被港锣局和局党委授予“年年创高产,烟港第一班”的称号。
(赵树森)
【烟台港卫生工作年年达标】 烟台港自1987年获“国家卫生港”称号以来,卫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1988年被山东省爱卫会授予卫生先进集体称号;同年,又获烟台市538系统工程先进单位,1990年在全国城市卫生检查中获单项奖,并受到烟台市委、市政府的通令嘉奖。
烟台港务局历来十分重视卫生工作,局及下属单位都成立爱卫会,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专门制定《烟台港务局港容、港貌综合管理办法》、《烟台港卫生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局卫生防疫站针对疫情进行调查处理,严格加强对尘、毒、噪、食品卫生、公共场所的监督检查。开展卫生突击月、逢五卫生检查等活动,以确保各项制度的顺利执行。到目前烟台港务局已连续十余年被评为市、区卫生达标单位。
(吴向民)
【中国交通进出口公司烟台办事处】 3月9】日在烟台港正式成立。该处主要经营交通运输行业进出口贸易、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以及来料加工等业务,目前已与日本、英国、美国、意大利等十几个国家展开业务联系。年内成交额达400万元。
(吴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