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60&A=2&rec=117&run=13

【1990年综述】 全市畜牧业坚持"稳定生猪、蛋鸡生产,大力发展食草畜禽及肉鸡生产"的指导方针,在上年秋粮大幅度减产的困难情况下,仍得到了持续、稳定、协调发展。肉、蛋、奶产量均创历史最高水平。全市肉类总产13.56万吨、蛋类总产9.63万吨、奶类总产4.09万吨,分别比上年增长1.3%、13.5%、5.2%;肉蛋奶人均占有量分别达到21.65公斤、15.4公斤、6.53公斤,分别比上年增加0.07公斤、 1.7公斤、O.25公斤。畜牧业内部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市生猪存栏103.52万头、蛋鸡存养1135.17万只,基本稳定;牛存栏19.59万头、羊存栏24.90万只、肉鸡存养228.51万只, 迅速发展; 牛羊与猪鸡的存栏量之比由上年的0.63:1提高到O.65:1。全市出栏肉猪122.26万头、肉牛3.23万头、肉羊14.23万只、家禽1821.92万只,牛羊禽肉产量占肉类总产量的比重由上年的21.3%提高到28.1%。全市牧业收入12.34亿元,比上年增长6.7%,占农村总收入的7.9%。
(孙明川)
【全市畜牧工作会议】 于9月儿日在招远县召开,各县市区分管畜牧工作的副县(市区)长、农牧局长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期间参观了招远县道头、夏甸、大吴家等3处乡镇5个村的青贮、氨化饲料及黄牛、奶山羊改良现场,招远县、海阳县、福山区、栖霞县政府以及海阳盘石镇、牟平莒格庄乡政府作了典型交流。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周训德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今后全市畜牧业发展总的指导思想是,立足于本地资源,发挥优势,调整结构,实现畜牧业生产的战略性转移。在稳步发展养猪、养鸡的同时,重点大力发展食草畜禽,大搞青贮氨化饲料,在抓好户养的同时,突出发展规模经营,促进家庭集体一齐上;在增加存养量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个体生产能力,注重经济效益,在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同时,以发展创汇畜牧业为导向,努力开创高效、节粮、外向的新路子,做到肉、蛋、奶、皮、毛并重,猪、牛、羊、禽、杂全面发展。总的奋斗目标是,到"八五"末,全市各种牛存栏突破30万头,羊存栏突破40万头,兔存栏突破200万只;牛、羊、兔肉产量达到1.8万吨,使占肉类总产量的比重由目前的4%提高到13%以上;奶|类总产达到11.2万吨。会议强调,全市今后整个畜牧业的发展,要着力抓好3个重点:大力发展食草畜禽;大力推广作物秸杆青贮、氨化技术;大力推行畜牧业生产的规模经营。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必须首先更新思想观念。要改变发展畜牧业非要靠粮食不可的观念,改变发展畜牧业"单打一"的观念;改变畜牧业是一般家庭副业的观念。在具体领导工作上,必须真正把畜牧生产纳入农村经济的大盘子,放到突出位置
上来抓; 用政策调动大办畜牧业的积极性;搞好社会服务,为畜牧业的大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环境。 (吕惠序)
【《烟台市家畜家禽防疫暂行办法》发布】 8月3日经市政府批准,以《烟台市农业局令》第1号发布施行。这是全市自建国以来发布的第一个畜牧业规范性文件,是根据国务院《家畜家禽防疫条例》并结合本市实际情况而制定的,在畜禽传染病的预防和扑灭、兽医卫生监督管理和奖惩等方面作了详细而明确的规定。对于有效地预防和消灭家畜、家禽传染病,保护畜牧业生产和人民身体健康,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市畜牧兽医学会】 于10月27日正式成立。学会的基本任务是广泛开展学术交流,大力推广、普及畜牧兽医新技术,积极培训畜牧兽医专业人才,及时给各级党政当好发展畜牧业生产的参谋,为促进全市畜牧兽医科技的发展和应用,加快"科技兴牧"步伐做贡献。学会的成立,对全市畜牧兽医科技工作和畜牧业生产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任长良)
【莎能奶山羊将首次进人国际市场】 莎能奶山羊,原产瑞士柏龙县莎能山谷,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奶山羊品种。1981年农业部投资在栖霞县红旗畜牧场建起了全国第一个莎能奶山羊种羊场,并从西北农学院引种选育,面向全国供种。经过几年的努力,育种核心群平均产奶量已超过850公斤。1989年该场被定为国家级重点种畜场。1990年11月,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绫罗岛贸易代表团来栖霞红旗畜牧场对莎能奶山羊进行了全面实地考察,对种羊的质量给予了很高评价,当即与中国种畜进出口公司签订了1991年进口178只莎能种羊的合同。这将是全国莎能奶山羊的首次对外出口,为今后大批量地进入国际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吕惠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