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d60&A=2&rec=106&run=13

【1990年综述】 1990年,全市化学工业克服了市场疲软,原材料、能源提价,资金严重短缺等困难,经过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努力拼搏,坚持适度增长,突出经济效益、加快技术进步的指导思想,通过强化销售、调整结构、改善管理和深入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等措施,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全年共完成工业总产值43420万元,比上年增长12.25%。
年内及时将工作重点转到强化销售、调整结构上来。销售工作主要抓了强化领导,加强销售队伍建设和落实销售政策。全系统销售人员达820人,比上年增加238人,占职工总数的4.45%。根据市场变化,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大力生产适销对路产品,对不适应市场需要的产品则实行限产或停产,保证了有效生产。
在企业管理方面,深入开展了学"吉化"活动,认真学习吉化"一个根本"、"五条经验"、,"四种精神"的企业管理经验。通过抓管理、上等级,4个企业创省级先进企业,6个企业标准化验收达标合格,6个企业全面质量管理达标验收合格,4个单位升为国家二级计量单位。全系统连续4年无死亡事故,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和奖励。
全系统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取得了一定成绩。双增双节效果显著。重点考核的66项产品的原材料,燃料及动力消耗指标,比上年降低的有5l项,稳定降低率达77%。全系统万元产值耗能7.66吨标煤,比上年降低10.3%,共节标煤2.9万吨}度电创产值达1.53元,比上年增长7.75%。2个企业获国家二级节能企业,5个企业获省级节能先进企业称号。全员劳动生产率达23451元,比上年提高4.95%。
坚持"科技兴化"方针,下大力气抓了科技进步工作,先后完成了《烟台市化工系统"八五"发展规划》和《烟台市化工系统"八五"科技发展规划》,召开了全系统科技工作会议。完成省级科研新项目7项,其中3项达国内先进水平,4项填补省内空白。获市科技进步奖2项,省厅优秀新产品奖2项。
在技术改造方面,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225万元,比上年增长17%。有15个项目竣工投产。4个1.5万吨/年合成氨改造项目全部结束;全省第一批化肥重点节能项目海阳化肥厂的"两煤变一煤"改造工程完工。市级重点项目烟台化工总厂的5000吨/年双氧水装置年底一次开车成功,不仅为市直企业的发展增添了后劲,而且为化工产品结构调整及出口创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海阳化肥厂5万吨/年磷酸一铵生产线建成投产】 为改变市农用化肥几十年一贯制的局面,向高效、多元素、优质高档化肥过渡,海阳化肥厂投资2600余万元,建成全市第一条优质化肥3万吨/年磷酸一铵生产线,于5月16日一次投料试车成功,生产出合格磷酸一铵。产品含氮量11%,含磷42%,为改变胶东土壤普遍缺磷局面,提供了高效适用的优质化学肥料。
【烟台化工总厂5000吨/年双氧水生产线建成试车投产】 烟台化工总厂投资1460万元,完成市重点工程项目5000吨/年双氧水生产线。该项目于1990年12月一次投料试车投产成功,生产出合格双氧水,为出口产品二氧化硫脲提供了充足的原料,并为造纸、印染、纺织等工业提供了漂染助剂。
【烟台橡胶厂橡胶水坝试制成功】 烟台橡胶厂为农业兴修水利减少工程投资,缩短建设周期,研制成功全省第一条高2.5米、长80米的橡胶水坝。该产品的研制成功,填补了山东省橡胶水坝生产空白,是"七五"期间省化工产品十大工程项目之一。该产品的投产,为水利部门加快水利建设及本厂产品结构调整打下良好的基础。可为水利部门节省投资2/3,减少土石方2/3、水泥1/3、木材l/3。第一条橡胶水坝于11。月在枣庄安装,充水试压成功,得到当地政府及水利部门的好评。
(高汝福)